旗下微信矩阵:

赛富亚洲盛刚:国内P2P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健全的信用评估体系

投资界4月9日消息,由清科集团主办的2014中国互联网金融投资大会今日在深圳召开,会上赛富亚洲盛刚执行董事盛刚表示,美国的P2P行业和中国最大的区别是,美国有一个相对完善的信用评估体系,而中国都是各自为战,各自有一套评估的方法,而且每一家收集的信息是有限的,没有健全的社会信用评级体系,这个是最大的问题。
2014-04-09 16:21 · 投资界     
   

赛富亚洲盛刚:国内P2P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健全的信用评估体系

  投资界4月9日消息,由清科集团主办的2014中国互联网金融投资大会今日在深圳召开,会上赛富亚洲执行董事盛刚表示,美国的P2P行业和中国最大的区别是,美国有一个相对完善的信用评估体系,而中国都是各自为战,各自有一套评估的方法,而且每一家收集的信息是有限的,没有健全的社会信用评级体系,这个是最大的问题。

  赛富亚洲在投资界的时间也比较长了,总体而言,我们是比较大的基金,大概50亿元的规模,我们60%左右是投在P2P行业,还有移动互联网、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是我比较看中的行业,3、4年前我也看了,当时是比较早起,我们还在持续关注之中,希望有机会合作。

  简单介绍一下,赛富这边从P2P领域里讲,目前还没有出手,条件其实我们两三年前也看过,也一直在关注,前段还听到有人说,如果前年投P2P的话,说明你是比较有眼光,去年投P2P说明你是比较赶时髦,如果今年投P2P基本上就等于找死。也说明了行业的竞争比较激烈。

  赛富不是赶热潮的风格,要么投比较早期的。我们看这个行业坦率讲是比较早期,但是没有想到现在起来了,现在是一个起来的成熟时期,这个中间可能会有机会,我们反而会找到机会来投钱。我们觉得互联网金融,包括P2P的领域,不像一些做传统的社交,或者是做电商的东西,相对的真正的技术门槛比较高,大家都以为可以做一个P2P的网站,但是要持续的发展,做好风控的话,这个是比耐力的事。这个行业长远是看好的,我们感觉是要进入一个整合期,在里面反而会看到一些新的投资机会。

  举个例子,我们有一个案子一直跟下来,前年是几百亿美元的估值,现在是上千亿美元的估值。美国和中国最大的区别,是美国有一个相对完善的信用评估体系,而中国都是自己在做自己的,都说自己有一套评估的方法,而真正做得怎么样,还需要时间去考虑,而且每一家收集的信息是有限的,没有全社会的信用评级体系,这个是最大的问题。

  其实除了刚才郑总讲的核心竞争力问题,怎么留住客户,这也是个问题。另外,经过信贷公司,再到你们这里,是经过两层,比单纯的信贷来讲,成本更高,不知道你们有什么方法来简化一下,管理成本降低一下。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4/2014040936301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