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PO审核通道生变 沪深转板可操作

3月27日,证监会公布了《发行监管问答-首发企业上市地选择和申报时间把握等》;次日,证监会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首发企业可根据自身意愿,在沪深市场之间自主选择上市地,不与企业公开发行股数多少挂钩。已申报企业可本着自愿原则,重新确认上市地并更新申报文件。
2014-04-03 09:40 · 凤凰网     
   

  3月27日,证监会公布了《发行监管问答-首发企业上市地选择和申报时间把握等》;次日,证监会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首发企业可根据自身意愿,在沪深市场之间自主选择上市地,不与企业公开发行股数多少挂钩。已申报企业可本着自愿原则,重新确认上市地并更新申报文件。

  4月2日,一则消息在投行圈中小范围流传。其大意是在会企业如转往沪市主板,创业板要撤材料,中小板则不用撤。转主板后按同阶段报会时间排队,如反馈中的中小板或创业板企业,按报会时间排主板反馈中企业当中。

  该消息还称,创业板挤占了中小板的审核通道,未来主板审核速度将是中小板速度的2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从相关权威渠道得到证实,“目前转板可以开始操作了,具体细则也快要出来,首先做中小板,关于创业板的细则晚些才会出来”。

  虽然转板有可能获得较快审核的机会,但不少投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表达了各自的担忧,如回撤材料之后万一递不上去,并由此诱发的时间成本则最为发行人所担心。

  审核通道格局生变

  据了解,目前沪市主板和深市中小板适用的法规完全一致,并约定以发行股数划分上市地。即IPO融资股本在8000万股以上的,原则在上交所上市;5000万股以下的,原则上在中小板上市;融资股本在5000万股至8000万股之间的,由相关公司自主选择。

  3月28日,证监会方面称,“之前约定主板与中小板以发行股份数划分上市地,不尽合理,需要调整。证监会认为应该尊重企业的自主上市的地点,符合市场化和法制化原则,有利于沪深交易所提高服务效率与能力”。

  近年来,上交所的上市企业数量渐趋萎缩。截至4月2日,上交所有959家上市公司,而深交所有上市公司1578家。但另一方面,深交所的总市值远赶不上上交所。截至4月2日,深交所的总市值仅有9万亿元,而上交所的总市值高达15万亿元。

  上述来自权威渠道的消息显示,“两所将全面竞争,取消原来的分工,更改为企业发行后公司股本总额不少于5000万股(即公开发行不少于1250万股),并符合主板(中小板)其它发行上市条件的,即可在上交所上市”。

  另外,审核通道格局可能也面临改变。

  据接近监管层人士透露,目前,审核通道以板块划分,上交所0.5个,深交所1.5个,因此近几年深交所面对数目众多的排队企业仍能较快审核。在3月2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方面也表示“审核部门将按照沪深交易所均衡的原则开展首发审核工作”。

  据前述接近监管层人士透露,均衡审核包括通道公平和审核均衡两方面。“通道公平即建立以交易所为审核通道的均衡审核机制(主板审核通道=中小板审核通道+创业板审核通道);审核均衡即在每个审核节点(主要包括见面会、反馈会、初审会和发审会)以交易所为审核通道,均衡安排沪深交易所拟上市企业上会审核。即在每个审核节点的排会计划中,主板企业排会家数=中小板企业排会家数+创业板企业排会家数。”

  “如果审核通道一旦发生上述改变,就意味着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审核速度明显落后于沪市主板的审核速度。这一改变或令不少急于融资的中小板、创业板拟IPO企业酝酿转板。”北京某券商一位投行人士指出。

  发行人转板之忧

  证监会最新披露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上交所排队企业为169家,而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有排队企业281家和232家,合计共513家,是上交所排队企业的3倍。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3月2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创业板排队企业适用规则不太一样,可能会需要重新递交申报材料。

  上述消息人士也指出,首发企业从中小板转主板不用撤材料,仅需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决策程序,而创业板转主板则需要先撤回材料,再按主板规则修改材料并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决策程序,重新申报、重新排队。

  据前述相关权威渠道人士透露,“关于中小板转沪市主板的具体细则即将出台,而创业板转沪市主板的细则晚点才出台。”

  然而,尽管转板机制给正在焦灼排队的中小板、创业板拟IPO企业带来些许曙光,但不少有项目在手的投行人士却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南方一位投行人士称,目前没听在会企业提起,转板排队还是比较麻烦的,况且目前证监会对新材料已经基本不接收了,撤下材料万一递不上去怎么办。

  “还没听说过排队企业有转板的打算。”另一家北京投行的一位负责人对此表示,毕竟细则都还没出来。

  另有投行人士认为,转板过程也会产生额外的成本。由于中小板和沪市主板法规一样,转板如果只需要董事会、股东大会决策程序等,则产生的成本会相对较小;而创业板转主板就比较麻烦。一般讲,撤材料、重新决策、重新申报,需要一个月左右。

  “排队企业转板的话,需要修改法律意见,全流程下来应该会增加20%的工作量,原则上需要增加收费。”一位服务于IPO业务的律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