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牛车网:做汽车领域的点评、知乎还是豆瓣?

问答是牛车网最近在力推的一块,也是被说成像知乎的一部分,小白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提出问题,汽车行业的大拿也就是牛车网所定义的“牛人”来授业解惑,并且根据关注重点的不同被划分为购车、保养、二手车等具体领域;
2014-04-02 10:50 · 创业邦     
   

  

牛车网:做汽车领域的点评、知乎还是豆瓣?

 

  “你们是做什么的,汽车领域的大众点评?知乎?还是豆瓣?”

  牛车网的创始人海兰说从她创业开始,这几乎是被问到最多的一个问题。

  海兰的回答是:“看起来我们融合了这些,但本质上我们都不是”。在牛车网的首页上,主要内容被划分成为了问答、点评、精华、牛人、车库五个部分:

  问答是牛车网最近在力推的一块,也是被说成像知乎的一部分,小白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提出问题,汽车行业的大拿也就是牛车网所定义的“牛人”来授业解惑,并且根据关注重点的不同被划分为购车、保养、二手车等具体领域;

  点评则借鉴了大众点评的模式,每位用户可以根据自己对每款车型的了解进行点评,积累下来的内容则构成车库的一部分,由基础信息和网友点评来呈现每款车型的具体情况。

  在具体的使用场景上,牛车网的主要用户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初级的小白型用户,在牛车网上,他们可以通过百科和精华问答进行前期科普、也能在问答板块直接向高手请教、或者是参加相关兴趣小组来找到自己的圈子;另一类则是分布在汽车行业各个领域的“牛人”型用户,可以贡献优质点评、回答新手提问,将自己的专长变成牛车网的一部分。

  写到这里大家不难看出,不管是点评、知乎还是豆瓣,海兰想打造的,其实是一个由用户自己来生产内容的汽车意见平台,无论是购车前的车型选购、还是购车后的服务市场,都能够通过 UGC 的模式生成优质内容,也就是牛车网所强调的“意见”。

  在创业之前,海兰以媒体人的身份在汽车类媒体工作多年,曾经担任腾讯汽车频道副主编、车讯网 CEO 等职。汽车媒体嫁接的双方是B端的车商和 C端的消费者,在海兰看来,传统的汽车类网站更偏向于 B 端,而她一直以来想做的,是一个偏向C 端的汽车类垂直社区,抓住的则是用户对优质内容的饥渴需求。

  

牛车网:做汽车领域的点评、知乎还是豆瓣?

 

  (牛车网的美女创始人海兰)

  2013年初,海兰拿到了来自险峰华兴接近10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2013年6月,牛车网(原名NextCar)正式上线。在牛车网上,海兰所说的偏向 C 端,主要通过两方面来体现:

  一是内容的生成,正如前文介绍,牛车网走的是 UGC 路线,依靠牛人和小白用户来生成不同内容,比如汽车测评,别的汽车类媒体通常由编辑来做,而牛车网的则依靠用户点评完成;

  另一方面则是内容的运营,根据海兰的介绍,牛车网的编辑团队有个明确的声明是不收车马费,以保证新闻性内容的发布时能够坚持自己的立场不受干扰;而在汽车行业寻找牛人时,比如4S 店,牛车网会跨过商家直接和4S 店师傅合作,以减少商家干涉;现在牛车网上也已经有了厂商广告,海兰的做法是直接对其进行标注,明白告诉用户这是广告。

  上线近十个月以来,牛车网目前日活在50万左右,积累点评4万多条,而2013年9月份新上线的问答到目前也有16万条左右的内容。

  今年1月初,原360搜索技术部负责人李铁钧加入到牛车网,成为后者的技术合伙人。有了技术大牛的加入,海兰计划再把点评的部分“拾”起来,通过抓取互联网线上用户生成的点评内容,建立起一个牛车网自己的庞大数据库;而在另一方面,海兰还计划把算法引入到牛车网,通过跟踪用户在牛车网上的行为轨迹,生成个性化推荐,让用户更方便地找到符合自己需求的内容。这样一来,因为能直接接触到用户的真实需求,海兰并不担心后期盈利模式的问题。

  在接下来,建立数据库和生成个性化推荐之外,牛车网下半年的重点是推出自己的 APP“车帮帮”,计划在移动端也建立起一个网站2.0版的问答社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