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熊晓鸽:IDG资本在中国20年赶对了哪些点

2014创新中国·春季赛于2014年3月26日-27日在上海嘉定举行。在这两天的时间里,一千多名创业者,40多家参赛企业将参加互联网金融、文化创意、O2O等六个专场的项目展示,与熊晓鸽、蔡文胜、曾李青等投资人亲密接触。
2014-03-28 09:58 · 创业邦     
   

  

熊晓鸽

 

  熊晓鸽

  2014创新中国·春季赛于2014年3月26日-27日在上海嘉定举行。在这两天的时间里,一千多名创业者,40多家参赛企业将参加互联网金融、文化创意、O2O等六个专场的项目展示,与熊晓鸽蔡文胜、曾李青等投资人亲密接触。

  熊晓鸽是IDG资本的创始合伙人,也是最早将风险投资引入到中国的核心负责人。在今天的对话大咖环节中,熊晓鸽怀念了3月19日刚刚去世的IDG创始人麦戈文先生,并分享了 IDG 资本进入中国20年间的一些往事,还总结了IDG资本在这20年间所赶对的两次潮流。

  在熊晓鸽的回忆中,1993年,因为对中国市场尤其是IT领域的看好,他和IDG资本另外一位合伙人周全在麦戈文的支持下开始了在中国的VC事业,2005年,IDG资本又和美国*风投Accel Partners合作。在过去的20年中,IDG资本已经投资了300多家公司,其中有70多家已经成功退出,突破了“二八定律”的投资成功标准。

  之所以在中国市场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熊晓鸽认为首先是和国内的大环境有关,因为国内的市场容量非常大,可以为一个公司带来90%以上的销售额,从而能够让国内的创业公司非常专注于这块市场。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熊晓鸽还认为IDG资本在过去20年赶对了两个非常重要的点:一个是2000年左右在PC端的互联网潮流,IDG资本先后投资了腾讯百度搜狐、搜房、携程等互联网公司,今日的互联网三大巨头中,有2家是IDG资本所投资;另一个则是近些年兴起的移动互联网大潮,IDG资本连续投了30多家和移动互联网相关的创业公司,这其中就包括2013年以19亿美金卖给百度的91无线。

  互联网公司之外,IDG 在中国还投资了一系列的媒体和出版公司,这其中就包括计算机世界等媒体。熊晓鸽表示,和创业邦合作的DemoChina创新中国活动是一个连接创业者和投资人的开放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创业者可以享受到一系列的信息服务,还能够展示自己、并在和来自全国各地创业同行的竞争中提升自己;而对投资人来说,也有一个平台能够分享自己的想法。

  在对话大咖的提问环节,熊晓鸽还和现场听众交流了他对在线教育和新农业的看法。

  在熊晓鸽看来,在移动技术的发展背景下,以新东方为代表的传统方式的教育必然会受到新的挑战,但这也是他从中看到的新的趋势:如何把内容和平台更好的结合起来。熊晓鸽认为:“移动技术和内容公司结合起来,能够使人们在任何角落任何时间都能够得到他想要的内容服务”。

  而在新农业方面,因为受行业发展周期和食品安全的影响,熊晓鸽表示VC 的态度还比较谨慎,但在他看来,如果在新农业领域的创业型公司能够在食品安全方面有比较好的解决并在取得一定规模之后,引入有现代化的管理系统,引入VC会顺利许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