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弘基金发年报 去年从余额宝获利1.903亿元

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余额宝)今日发布年报,2013年天弘基金从余额宝中分别取得管理费和销售服务费1.038亿元和0.865亿元。也就是说,天弘基金单从余额宝中取得收入达1.903亿元,去年全年天弘基金营业总收入为3.109亿元,余额宝收入贡献达61.2%。
2014-03-27 20:46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余额宝一直让天弘基金无限风光,不过,之前一则物产中拓公告透露出天弘基金出现亏损,引发余额宝是否赚钱的讨论,如今这一问题看起来已有答案。

  据证券时报报道,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余额宝)今日发布年报,2013年天弘基金从余额宝中分别取得管理费和销售服务费1.038亿元和0.865亿元。

  也就是说,天弘基金单从余额宝中取得收入达1.903亿元,去年全年天弘基金营业总收入为3.109亿元,余额宝收入贡献达61.2%。

  此前,物产中拓2014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中披露,天弘基金2013年营业收入3.1亿,净亏243.93万元。而天弘基金2012年营业收入1.14亿元,亏损1535.5万元。

  内蒙君正(天弘基金股东)半年报显示,天弘基金2013年上半年净利852.52万元,这意味着天弘基金2013年下半年亏损,且亏损幅度超上千万元,而这正是余额宝大红特红的时候。

  为何有了余额宝天弘基金还出现亏损?这主要有两个原因:

  1,天弘基金对IT系统投入巨大,系统两次扩容,尤其是去年9月对系统进行升级。据知情人士透露,天弘基金对系统扩容的资金投入高达上千万元。

  2,余额宝不如想象中那么赚钱。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曾表示,余额宝是去年6月才推出的基金产品,且规模是一点点做大,不是一开始就是2500亿元规模。况且,余额宝是货币基金,每天随存随取,基金公司获得的收益很有限,余额宝没大家想象中的赚钱。

  此次余额宝被曝出为天弘基金贡献收入1.903亿元,或许会引发余额宝新一轮风波。

  此前,余额宝被指是趴在银行身上的“吸血鬼”,典型“金融寄生虫”,关于余额宝是否应纳入监管的问题也一直在争议中。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日前就撰文称,不受存款准备金管理是余额宝获取高收益的重要原因,由于不受存款准备金管理,余额宝无需考虑复杂的投资组合,而是将95%的资金投资于银行存款并享有无风险收益,以基金之名行存款之实。

  盛松成认为,非存款类机构存入存款类机构的同业存款本质上就是存款,其合约性质与一般存款并无不同,理应按统一原则监管,同业存款也应像一般存款一样缴存法定准备金。

  盛松成说,“如果存放银行需要缴存准备金,余额宝成本将增加,收益将下降,可能更多投向短期债券等直接融资工具,回归基金的本质,促进金融市场的完善和发展。”

  一旦余额宝需要接受存款准备金管理,也意味着其收益率将出现下降。实际上,天弘增利宝基金经理对2014年也有自己的判断,称债券市场资金面大概率继续维持紧平衡状态,利率品收益率易上难下;短融收益率较去年整体中枢有所下降,但需要关注个别风险事件冲击;同业存款也会受银行调结构去杠杆的影响,对新增资金需求下降,利率会随之下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