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易宝支付唐彬:互联网金融游戏才刚开始

相比于支付宝利用庞大的资金优势来延伸“金融触角”不同的是,易宝支付CEO唐彬正试图建立一种开放型金融平台。
2014-03-27 09:32 · 投资界  姚博海   
   

  是最好的时代,互联网赋予了我们将一切理想转化为现实的可能;这是智慧的时代,传统金融正在借助互联网开始几何般的增长;这是信仰的时代,那些成功的创业者已成为这个时代最为积极的“正能量”无限传播。

  互联网与传统金融,这是一次奇妙的化学反应,也是一场未知的跨界“旅行”。虽然这场大幕已经开启,但无疑我们对于它的了解要远远小于以往每次的互联网变革。探寻未知是最大的乐趣,找寻答案也是投资界的“使命”。

  在这个充满创业朝气的春天,互联网金融圈子里涌现出了一批创业新锐。他们是金融翘楚抑或是技术极客,他们有着不惧一切的勇气,也有着包藏宇宙的气魄。他们是这个时代的颠覆者,也是这个时代的变革者。

  现在,就让我们带你走入投资界独家策划——“互联网金融颠覆者:谁在撬动我们的时代”

  ---------------------(我是华丽的分界线)---------------------

  

易宝支付唐彬:互联网金融游戏才刚开始



易宝支付唐彬:互联网金融游戏才刚开始

     易宝支付CEO唐彬


    文|投资界 姚博海

  在创立的第十一个年头,易宝支付这家老牌第三方支付公司正试图借助互联网金融这股风暴来进行他们新的业务扩张。CEO唐彬的眼中,第三方支付已经不能完全定位这家公司。相比于支付宝利用庞大的资金优势来延伸“金融触角”不同的是,唐彬正试图建立一种开放型金融交易服务平台。“支付宝依靠余额宝将颠覆传统金融,而我们则会再造互联网金融。”唐彬坦言。

  易宝支付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在金融机构环绕的北京CBD,回答易宝支付的定位似乎并不是一件难事。大多数人会将它定位为一家金融公司。答案很简单,因为它无时无刻不在和钱打交道。但在公司内部,不论是从其类似谷歌的设计风格还是员工的穿衣风格来看,都更像是一家互联网公司。

  的确,在周围林立的各大银行眼中,易宝支付更像是一家互联网公司,它所提供的只是一种互联网化服务,它在此前的服务内容大多集中在线上。但显然任何银行都不能回避的问题是:那些被他们所忽视甚至遗弃的中小客户们正在成为易宝支付的忠实拥趸,它所在做的事情或许正在颠覆着传统金融。

  CEO唐彬将现在的易宝支付定位为一种金融交易服务平台。这个平台以支付为基础,衍生出金融(理财服务)和营销服务,未来还将出现信用服务和数据服务。

  金融理财服务以易宝金融为代表,第三方支付公司拥有大量的商户,其中相当部分商户有理财需求,另外相当部分商户有融资需求,而这些用户亦有信用需求。这些需求在支付公司的系统中都是闭环的,营销成本低,而且利用历史和实时的交易信息可以高效评估信用,和金融机构合作为商户提供网络理财和融资服务,或为用户提供网络信用服务。

  显然,现在的易宝支付正在具备着某些银行的特征和功能。“我们不会去做传统银行,我想马云他们也不会做传统银行。为什么要做传统银行?银行意味着许多限制。互联网的价值就在于提供更便捷更有创造力的服务,而我们正在完善这种服务。”唐彬说。

  互联网金融让传统金融过分紧张

  传统金融对于互联网金融的恐惧被唐彬视为最大的机会。传统金融的高不可攀源于信息的不对称。这种不对称让普通投资者无法判断风险,丧失了对信息的筛选能力,但却可以为少数金融巨头创造利润。

  不过互联网金融的出现却有可能打破这一现状。唐彬认为,银行的主导地位被触动并不是几个余额宝产品的出现,而是这类产品所带来的生态系统的变化。“余额宝5000亿的规模之于100万亿的银行存款只是毛毛雨,假如其它基金公司不是用互联网模式做到这个规模,银行根本不会抬一下眼皮。因为银行知道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些规模是需要依靠银行渠道来销售的。”

  但互联网金融的出现让银行等金融机构意识到,传统金融的信息不对称已经不再是一种壁垒。互联网所遵循的开放性原则让信息流通更加顺畅,在这种信息流通顺畅的背景下,风险把控也更加简单。

  在唐彬看来,“真正的金融风险不是设置怎样的防火墙,而是金融业态发展到什么程度,是否形成一个多元包容发展的良性生态系统。金融改革停滞不前,即使管控再多,也具有很大风险。”

  大数据是互联网金融未来“金矿”

  在传统金融存、贷、汇中,第三方支付所代表的支付、汇款竞争已经形成了比较明确的格局。唐彬认为,目前第三方支付主要有三种形式:以银联为代表的交易网关、银行卡互联互通业务;以支付宝为代表的交易担保业务;以易宝支付为代表的行业支付模式。

  互联网金融的到来,让拥有客户和渠道优势的第三方支付可以利用这些资源更多扩展至线下,也可以衍生出更多业务。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支付宝,与金融机构合作发行余额宝、阿里小贷都引起了整个金融行业不小的“地震”。

  不过,唐彬并不认为阿里的模式会赢得未来,因为这个模式过于野蛮,而且封闭。“阿里会依靠它的资本优势来并购或者控股做各种金融服务,这或许可以成就一个阿里金融帝国,但很难成为一种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唐彬的构想中,未来线上金融服务的最大机会来源于大数据服务提供。

  比如,更多的商户会需要分析用户的需求和消费习惯,而这种数据分析只有开放型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才能提供。“我们会提供数据分析平台,帮助客户筛选他们有用的数据并进行整理,这将会是未来互联网金融最大的机会。”唐彬坦言。

 

---------------------(我是华丽的分界线)---------------------

  相信读完文章,你对于互联网金融一定还意犹未尽。在这个时代我们每个人都是求知者,每个人都希望找到属于这个时代的那盏“明灯”。现在,你就有一个这样的机会。

  4月8-9日——深圳——2014中国互联网金融投资大会即将召开,在这里你有机会和我们文章里的创业者、投资人近距离接触,也有机会了解到互联网金融最前沿的趋势。你可以找到未知的答案,也可以进入到这个圈子中一窥究竟。

  会议链接:http://events.pedaily.cn/2014/ciif/ 还等什么,赶紧行动起来吧!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姚博海,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3/2014032736236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