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有利网任用独家解析:如何识别互联网金融诈骗的蛛丝马迹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曝光了中国互联网金融诈骗最大案,涉案金额超百亿。今日又有媒体爆出,8家P2P平台实际控制人为同一人。互联网金融在给投资者带来便捷与利益的同时,也潜藏着各种投资陷阱。对此,业内看法如何?如何识别并防范风险,对投资者有何建议? P2P平台领军企业有利网董事长任用向《投资界》独家解析互联网金融诈骗的蛛丝马迹。
2014-03-19 09:01 · 投资界  李梅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曝光了中国互联网金融诈骗最大案,涉案金额超百亿。今日又有媒体爆出,8家P2P平台实际控制人为同一人。互联网金融在给投资者带来便捷与利益的同时,也潜藏着各种投资陷阱。对此,业内看法如何?如何识别并防范风险,对投资者有何建议? P2P平台领军企业有利网董事长任用向《投资界》独家解析互联网金融诈骗的蛛丝马迹。

有利网任用独家解析:如何识别互联网金融诈骗的蛛丝马迹

  《投资界》:现在P2P平台的收益率差异很大,您怎么看?

  任用:有些平台,年化收益率达到20%、30%、甚至40%。通常情况下,这么高的投资回报是很难实现的,或者说很难长期持续的。

  《投资界》:这其中有假的么?互联网金融除了带来理财的便利以外,也存在着违约、诈骗行为,投资者可以从哪些线索来避免上当?

  任用:我觉得首先要摒弃各种高息的诱惑,投资者需要以理性的投资思路作为出发点,不能盲目轻信各种高息承诺。

  同时也要密切关注,平台本身是不是存在虚假的借款项目,或者是“自融”问题,一定要判断借款项目的真实性,它的实际资金到底流向哪里,到底是不是真实有效的借款项目。

  有的平台是投一笔钱,一天之后,马上就能得到一部分本金和利息的返还,通常这样的借款项目,并不是客观存在的。因为常理上来讲不会有那么多人借钱只借几分钟,几个小时。绝大多数时候,这并不构成一个真实有效的借贷。实际上,这样的借款项目都是值得警惕的。

  就像我们跟网上交易保障中心合作,也出于这方面的考虑。我们提供一个第三方监管,每笔资金走向都有第三方提供的证明,证明投资人的资金确实提供给另外一个真实有效的借款人的。

  《投资界》:这是怎样一个服务?如果发生问题,这可以降低投资者的维权成本么?

  任用:支付凭证第三方保全,实际上就是通过第三方来为我们支付凭证加了一个时间戳,从法律有效性上来说,信息更加明确,对于整个支付凭证的有效性以及合法性,做了一个更进一步的规范。我们的投资人可以明确看到,这笔钱提供给谁的。

  《投资界》:在P2P平台里,推出支付凭证的第三方保全服务,有利网是第几家?

  任用:我们是最早推出此类服务的P2P平台之一。

  《投资界》:以往有利网在投资者权益保护方面有哪些措施?

  任用:我们做了很多工作。首先在选择合作机构合作门槛上一直秉承着非常高的标准,我们合作的小贷公司都是业界很知名的。而且我们的合作模式是,由线下的合作机构进行百分之百的本息担保的,因此,又有一重保障。另外,我们还跟FICO合作,FICO是全球最大的基于数据评价以及风险控制的机构,国内所有的商业银行用的信用评分卡,都是它们提供的评价的体系。除了FICO之外,我们的交易形式也具有风险的分化性,我们会建议投资人将资金分散地投给多个项目,因此,从整个交易结构或者说投资方式上来看,也是风险分散的方式。而且,我们也有相对比较完善的贷后管理的措施,假如一旦机构出现任何风险,我们会有专业的团队,进一步为投资人的投资进行善后处理。

  《投资界》:有利网有支付凭证第三方保全,所以消费者可以很明确的看到这笔钱的流向,但是有很多平台没有这项服务,消费者怎么去判断项目的真实性?

  任用:通常情况下,P2P平台都会对于借款人的信息进行一定程度的披露。这可能就需要依赖消费者自己的经验做一些判断,当然假如消费者并不具备这样的能力的话,尽量选择比较大的平台,增加安全度。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403/2014031936201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