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摩根大通连出3宗员工跳楼案 大投行盈利能力恶化

摩根大通三名员工于近期自杀的背后,是华尔街大型投行盈利能力正在恶化。全球营业收入最高的13家大型金融机构的盈利能力,已经显著低于后200家中小规模机构。在金融危机之后,在根源上国际投行业务的强力竞争和投行内部的业务转型和调整正悄然进行。
2014-02-20 09:44 · 腾讯财经  杨倩   
   

 

  摩根大通三名员工于近期自杀的背后,是华尔街大型投行盈利能力正在恶化。

  全球营业收入最高的13家大型金融机构的盈利能力,已经显著低于后200家中小规模机构。

  在金融危机之后,在根源上国际投行业务的强力竞争和投行内部的业务转型和调整正悄然进行。

摩根大通连出3宗员工跳楼案 大投行盈利能力恶化

  “自杀就像传染病一样蔓延。”伴随着周二下午摩根大通员工在香港办公室的纵身一跃,这个让无数人艳羡向往的华尔街金融巨鳄如今因当月连续三场跳楼自杀事件笼罩在所谓的“魔咒”中。

  事发之后,对于该死者的身份有过不同的说法。起初有媒体称该名男子名叫李俊杰(音,Li Jun Jie),是摩根大通固定收益部门的一名前外汇销售员,但在不久前被公司裁员。因难以负担早前买入较豪华物业的月供而选择轻生。

  而最新的消息又更正说其实为Dennis Li,他于2011年8月加入摩根大通,去年2月出任账目部经理。该部门隶属于摩根大通的财务部,属于后台部门,主要从事与该行客户一些账目往来。Dennis Li曾在香港城市大学短暂做过研究员(Research Associate),早前也曾在加拿大RBC Dexia Investor Services做过财务报告分析师。

  目前以上消息并未得到官方确认,死因仍无定论。但外界普遍猜测工作压力是压倒逝者的最后一根稻草,事实上,在金融危机之后,在根源上国际投行业务的强力竞争和投行内部的业务转型和调整正悄然进行。除了光鲜亮丽多金,无数次的类似“非正常死忙”事件的上演让大都市和华尔街的工作以超长的工作时和巨大的工作压力而声名狼藉,同时带来的巨大心理问题隐患。

  死亡魔咒

  在香港跳楼事件发生的前不久,同一周内曾有四位银行家选择以这种方式结束余生,而其中两名都来自于摩根大通。

  同样也是一个周二,1月27日,摩根大通资深经理人39岁的加布里埃尔马吉(Gabriel Magee)在伦敦的摩根大通欧洲总部高33层的摩天大楼跳楼身亡。加布里埃尔马吉是美国人,在2004年加入摩根大通,担任投资银行技术部副总裁,2007赴英国任职。2月12日,摩根大通全球程序交易的一名执行董事Ryan Henry Crane在纽约也跳楼身亡。业界有传他的死亡原因与工作压力过大有关。

  这个死忙魔咒不仅仅在摩根大通内部,而在在整个金融行业弥漫。1月29日,罗素投资集团首席经济学家Mike Dueker因工作不愉快,跳楼身亡。据美联社消息,50岁的Mike Dueker在罗索投资公司工作了5年。他是罗索公司网站每月出炉的预告市场经济表现的景气指数的创造者和开发者。他曾担任副总裁助理和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的经济研究师,是排名列于前百分之五的经济学家。

  就在几日之前,德意志银行的一名58岁前高级主管William Broeksmit于1月26日被发现在伦敦中心南肯辛顿区家中自杀身亡。几天后,American Title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Richard Talley在家中吞枪自杀。

  “大的环境其实从来没有变过,工作压力一直都有,”一位来自高盛的资深人士对腾讯财经表示,自杀性事件仍是个案,难以上升到行业的普遍性上来说。但是,可以看到的是,类似摩根大通以“自杀”为表象,摩根士丹利宣布其利率产品交易部门的主管离职,高盛集团负责科技行业的投行团队“大换血”——尽管这些事件的发生表象不同,但这些看似孤立的事件,实际上却反映了以高盛、大摩、小摩等为代表的华尔街大投行,正在经历一场艰难的内部机构和业务改革。

  华尔街大震荡

  麦肯锡咨询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全球营业收入最高的13家大型金融机构的盈利能力,已经显著低于后200家中小规模机构,如果不采取任何改革措施,这一趋势在未来5年内还将进一步恶化。

  该报告称,规模*的投行净资产回报率目前平均只有8%的水平,而全球范围该行业净资产回报率平均为10%,表明*规模的投行已经开始拖累该行业的总体盈利能力。造成大型投行盈利能力下降的主要因素是成本高企。麦肯锡指出,金融危机后的几年中,大型投行的营业收入逐年下滑,而成本削减的速度相对却更慢。

  为了应对这一挑战,这些大投行急待重整旗下业务,优化管理流程,大幅削减成本,并集中资源和精力发展优势业务。麦肯锡金融服务部门咨询合伙人马蒂勒莱姆勒(Matthieu Lemerle)对腾讯财经表示,对于部分机构来说,需要削减它们的风险加权资产并降低杠杆比率,但其他一些机构可能需要重新考虑它们的业务架构,这一过程可能需要3-5年时间。

  “随着美国对证券业的监管越来越紧,影响到*位的就是华尔街的投行。每一个公司都在做不同的调整。其中最突出的就是两个变化,一个是自营业务的收缩,一个就是资本金的增加,”来自摩根士丹利的一位业内人士对腾讯财经坦言,高盛的策略是重交易业务,同时集中于大型机构客户,相对放弃中小客户。摩根士丹利的策略则是果断放弃利润率低下的业务,集中精力和资源做优势业务,重财富管理。

  去年,摩根士丹利收购了与花旗集团合资的财富管理机构美邦(Smith Barney)的剩余全部股权,

  2012年7月,摩根大通开始了全球范围内的结构调整。对于亚洲地区来说,这可能是近10年来运营架构上*的变化——投资银行、资金及证券服务及环球企业银行业务合并整合为企业及投资银行部,新成立的部门分为两大模块,即银行部和市场及投资者服务部。零售消费者及财富管理业务并不在整合范围内。

  无论前台、中台还是后台,在这次调整中整体结构被清楚地按照产品开发和客户关系划分为两大梯队。“这也就意味着对于亚洲的工作人员太说有了更大的压力,特别是对接客户的部门,工作内容不断带来新的挑战”,另一位投行人士对腾讯财经表示。

  中国市场竞争白热化

  “从行业氛围来讲国内投行现在越来越向国际投行的趋势发展,正像每天只睡五六个小时靠拢。”一位国内大型投行的从业人员对腾讯财经表示伴随着国内IPO的开闸,国内投行的股权项目业务部门的工作强度不断提高。但相比该业务,固定收益部门由于消耗资本金的因素,工作不仅仅是强度,而是压力逐步加大。“但是由于较高的薪水,固定收益部门的基本工资和业绩工资的比重在1:2左右,还是会有很多人选择从并购往固定收益转移。”

  目前投行业务在国内市场的竞争也愈发白热化。“对于国内业务,国内的投行还是有着*的优势,国际投行由于资质问题只有少数几家能做,而且做的一般,不能进入*梯队,”上述国内投行人士表示,但他也同时指出,各大国家投行也正加大亚洲及中国市场的投入力度。

  上述高盛的资深人士也认为,相比国际投行有着整体发展模式和对员工的管理系统,国内投行的从业者更像“生产性质的作业者”,存在一定工作带来的心里隐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