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7600亿!治理雾霾终成生意

北京将投入7600亿元治理PM2.5。市长王安顺说大气污染防治已和中央签了生死状,“领导和我开玩笑说,完不成规定的治理大气污染任务,提头来见”。
2014-01-21 11:05 · 腾讯财经     
   

  据新华社消息,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在“经济发展专题座谈会”上透露,北京将投入7600亿元治理PM2.5。据悉,北京已与中央签订责任书,承诺到2017实现大气污染得到改善。王安顺特别指出,之前有新闻将治理大气污染的资金误读为上万亿。虽然是误读,但这是民生工程,如果在2017年能够实现天蓝、水清、地绿的话,这个投入也值得。

  “去年9月份国务院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十条措施,我代表北京市和中央签订了责任状,也立下壮士断腕的决心”,王安顺说这份责任状也是一个生死状,“领导和我开玩笑说,完不成规定的治理大气污染任务,提头来见”。

  “空气污染是个*的民生问题。”王安顺说,近两年,老百姓对污染的危害深有感触,空气污染、水污染甚至阳光都因为此而不再明亮,解决好污染是经济问题、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既是国内问题也是国际问题。

  王安顺提到,朝阳区是大区,面积大、人口多,GDP和财政收入在全市的比重分别在20%以上。对于落实大气污染条例的内容,朝阳区政府和人民都担负重要责任。他表示,根据大气污染治理条例的要求,政府和人民都是主体,但政府是*主体。他叮嘱坐在一侧的朝阳区委书记程连元和区长吴桂英一定要细化落实。“我跟中央签订了责任状,对不起,连元和桂英,我是代表你们去的,这次不是说就我一个人承担,是属地负责。”众代表纷纷被王市长的幽默逗笑。

  针对产业结构调整问题,王安顺谈到,今后北京会跟河北进一步合作,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对经济一体化发展进行研究。北京产业发展从北京实际出发,要下足劲大力发展生产型的服务业、战略新兴产业,做强有基础、有优势的现代制造业,推动发展新型服务业。同时做好退出的文章,原则上不再发展一般制造业,要坚决调整低端产业,下决心关闭一批服装、建材、小商品等批发市场,实现腾笼换鸟。

  在投融资体制改革问题方面,王安顺表示,这是地方政府在推动建设发展过程当中必须要解决好的问题。从当前需求来看,北京已经进入了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型服务业需要投资资金,推进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重大民生工程,也将产生很大的投资需求。

  如实施垃圾、污水三年行动计划,要投入848亿元。治理PM2.5投入将高达7600亿元。有报道说治理PM2.5需要投入上万亿元。王安顺说:“为了到2017年能够天蓝、水清、地绿,我看一万亿元值得。因为这是为民生,还大家最基本的生存条件,阳光、空气、水,这就是政府要投资干的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