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没了李明的小马奔腾 “本命年”往哪儿去?

时间进入2014年,IPO已经重新开闸,小马奔腾借壳上市的消息却始终未传出。而新年的第2天,公司创始人便不幸去世。
2014-01-21 10:28 · 经济观察报  仇子明   
   

  1月2日,正在准备上市冲刺的小马奔腾董事长李明因病去世。这一措施不及的“黑天鹅事件”,让小马奔腾的马年上市之路,又蒙上了一层阴影。截至发稿,小马奔腾董事会尚未选举出新任董事长。而李明留下的股权如何在家族内部分配,亦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但小马奔腾内部人士表示,公司的上市计划不会因董事长的去世而有所打乱。事实上,小马奔腾自己也承认,随着华策影视上市后借助资本市场的平台迅猛发力,长城影视借壳也重新被证监会审核,已经错过了上市*时机的小马奔腾若再不尽快上市,极有可能,将在“*军团”中被除名。


  IPO计划


  小马奔腾,之所以姓“马”,乃是由创始人李明的属相而来。1966年出生的李明,属马。上市进程一波三折的小马奔腾作为影视圈的一匹黑马,本来极有可能在马年——李明本命年的时节,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兵。始料未及的是,李明因心肌梗塞在北京突然去世。


  3年前的2009年,著名导演宁浩在海南的三亚机场,被一个人接走,接他的人只穿着短裤和拖鞋,在车上话也不多,直到走进酒店前,宁浩都一直以为这个叫做李明的男人只是司机。当时,宁浩还没听说过李明的名字,也不知道小马奔腾究竟是做什么的。开场白大概是这样的。


  宁浩:“你们做过电影吗?”


  李明:“没有。”


  宁浩:“和中影熟吗?”


  李明:“不熟。”


  但就是这样一个李明,就是这样一家叫做小马奔腾的无名公司,却在2009年,一连投拍了三部电影。此后,影视圈的名导演、名编剧如吴宇森、宁浩、张一白、宁财神等的名字,都和小马奔腾越走越近。一匹影视黑马横空出世。2010年,小马奔腾主导运作了刘镇伟的影片,投资额3000万元,票房1.5亿元;2011年,小马奔腾投资由李亚鹏指导的片子,仅用了1300万元的投资,便得到了2亿元的票房。


  其实,在2008年之前,李明只是没有投拍过电影而已,在电视剧投拍方面,已经悄然运作多年。2004年起,李明便出品了小马奔腾的*部电视剧《历史的天空》,此后又陆续推出《甜蜜蜜》、《我的兄弟叫顺溜》、新《三国》、《我是特种兵》等。在投拍电影下,小马奔腾便已是电视剧行业的翘楚。


  1994年之前,李明的事业都在广告领域。1994年,李明成立了北京雷明顿广告发展中心,仅用了2年时间,李明和他的雷明顿便取得了央视《新闻30分》的栏目广告以及中央六台的大部分广告的代理权。又一年后,雷明顿广告被公司化运作,更名“新雷明顿”,此后被有外资背景的霸菱亚洲注资4000万美元。


  央视广告代理,都不是李明事业的最终梦想。2010年开始,李明进行企业的股份化改制,广告公司以总资产3.68亿元为基准,将净资产折合成1.2亿元,每股1元,计1.2亿股,公司改组为小马奔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改制的过程中,注册资本也增至1.56亿元。


  2011年,在有小马奔腾之“右脑”的副董事长钟丽芳的斡旋下,建银国际影视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开信创投信中利、清科等多家风投机构以7.5亿元注资小马奔腾,一度成为中国影视业历史上*规模的单笔融资。


  尔后,为求IPO上市,李明着手筹划对外并购。2012年9月,小马奔腾便联手印度媒体巨头共同出资3020万美元收购美国*制作公司数字王国的核心资产,小马奔腾控股70%。2013年7月,小马奔腾将数字王国转手卖给香港奥亮集团,后者改名“数字王国集团”有限公司,数字王国在H股借壳上市。事实上,早在小马奔腾对外收购之前,奥亮集团的股东已经变更为自然人车峰和葛根塔娜,后者系北京澜华腾歌投资中心的法人,该公司亦是小马奔腾的发起人之一,占股1%。


  此外,李明还积极开拓院线市场,试图将小马奔腾打造为集广告、电影、电视剧、院线为一体的“全影视”公司。据李明规划,公司拟在未来5年内,每年新开发10-15家影院,累计50家影院和400块银幕,并预计票房产出达10亿元以上。正是出于这样的原因,在华谊兄弟寻求并购电视剧公司时,小马奔腾予以拒绝。


  在获得建银投资等风投机构的注资后,小马奔腾一度寻求IPO上市,但未能如愿。2013年下半年,面对华策影视的发力、长城影视借壳江苏宏宝的,小马奔腾终于坐不住了。公司一位高层曾向经济观察报透露称,“不是说我们没有实力,但如果再不上市,我们便极有可能被甩出‘*军团’。”故此,在IPO迟迟未开闸的背景下,小马奔腾亦步长城影视之后尘,积极寻求借壳上市的机会。直接操办借壳事宜的一位高层甚至表示,“已经在在谈,或许一个星期后,就会有一家上市公司停牌。”


  时间进入2014年,IPO已经重新开闸,小马奔腾借壳上市的消息却始终未传出。而新年的第2天,公司创始人便不幸去世。


  一位小马奔腾的编剧表示,“老大为人豪爽、仗义,在影视圈人脉极广,大家都喊他‘狗哥’。”


  换帅


  对于李明的突然去世,小马奔腾除了在1月3日正式发布了一则沉痛的讣告外,并未对外界透露更多信息,甚至连李明在八宝山的告别仪式,亦谢绝媒体入场。


  目前,为继续上市进度,小马奔腾的当务之急是确立的新的帅位。据公司核心人士透露,小马奔腾的下一任董事长,在公司内部,钟丽芳的呼声最高。不过,迄今为止,钟丽芳本人对此未予正面表态。


  钟丽芳,在英国获得国际市场营销和风险管理的硕士学位,2003年被李明招至小马奔腾,现居公司副董事长,有“影视圈最懂金融的女人”之称。除了帮小马奔腾引入建银投资等风投机构的注资外,她一直在公司内部提倡成本控制。


  2009年,小马奔腾初涉电影业,香港导演刘镇伟的《机器侠》,这部影片对外宣称投资额达1000万美元,但最终票房实为6000多万元,理论上,投资方是巨亏的,但首次参与发行的小马奔腾却赚钱了。其中的秘密是,小马奔腾与合作者签订了一种“新型”合约,即账户共管、优先回款,并保证成本加20%利润的汇款额度。


  小马奔腾一位内部人士如此解读李明与钟丽芳的分工,“狗哥负责大项目的拍板以及和影视圈人脉关系的维护,钟总负责资本运作。”也就是说,小马奔腾上市的真正操盘者其实是钟丽芳。


  虽然钟丽芳在小马奔腾居功至伟,但其个人的股权并不占优势。目前,小马奔腾的股权结构是:小马奔腾投资为*大股东,约持股45.33%,建银文化基金占股比例为15%,系第二大股东,而钟丽芳作为高管持股,股权比例仅为4%,在其之前的还有“马家”的李莉、李萍。作为*大股东的小马奔腾投资,也是由李明、李莉、李萍家族出资设立的。


  李明逝世后,其股权如何分配,目前尚未有公开信息传出。但其家族势力仍在小马奔腾把持着核心岗位,如李明的姐姐李莉,为公司副总裁,掌管公司的财务、人事大权;李明的妹妹李萍则把持着公司的广告业务;妹夫李立功也在公司担任电视剧总经理。


  下一任董事长是钟丽芳上任,还是在股权方面更有“话语权”的李氏姐妹执掌,该问题还留得小马奔腾董事会予以解决。


  一位公司也在进行IPO冲刺的影视公司的股东认为,“在李明在世时,小马奔腾已是一家具备现代企业治理制度的公司了,公司的运转不会因为一个领导人的去世而停止,但大当家的过世,企业是否可以在影视圈继续维系好大当家奠定的人脉基础,这是对小马奔腾新任董事长的*考验。”


  小马奔腾内部人士透露,公司目前仍在做IPO和借壳的两手准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