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97%股份不敌3%股份 恒盛地产私有化遭否

恒盛地产上周五的私有化表决结果,58名赞成股东尽管占股比例多达96.92%,但在法院会议上仍被占股仅3.08%的62名反对股东击败,令私有化计划告吹。
2014-01-20 10:47 · 腾讯财经     
   

  1月20日消息,据香港东方日报报道,虽然香港公司法例将废除上市公司私有化须通过人数验证(即俗称数人头)的规定,但在香港本地注册的上市公司毕竟属少数,大部分上市公司为离岸注册,但这些司法权区不少仍应用数人头规定,跟香港的规管理念不一致,近日恒盛地产(00845)私有化计划被小股东否决便是明例。独立股评人David Webb指,开曼群岛及百慕达应效法本港废除数人头制度,以避免私有化计划出现小股东“刀仔锯大树”的情况。

  恒盛数人头私有失败

  恒盛地产上周五的私有化表决结果,58名赞成股东尽管占股比例多达96.92%,但在法院会议上仍被占股仅3.08%的62名反对股东击败,令私有化计划告吹。

  值得注意的是,恒盛私有化的赞成及反对股东人数分别58名及62名,但中央结算(代理人)所代表的股份实益拥有人,赞成私有化的多达82票,远多于反对的35票,但在数人头表决中,中央结算(代理人)仅被计算为一票赞成票及一票反对票,Webb指出,倘若中央结算(代理人)所代表的投票意向被如实反映,应以139赞成票比96反对票通过私有化,故对数人头制度提出质疑。

  香港公司法例将废除私有化数人头的规定,改为引入不得超过一成股数反对的条款,作为小股东的保护网,新例将于今年首季实施。但据Webb统计,只有209家上市公司在香港本地注册,比例仅12.7%,在开曼群岛或百慕达注册的上市公司接近七成五比例,但两地皆未有跟随香港废除数人头的做法,意味这七成五上市公司假如根据公司法例进行私有化,仍有机会重蹈恒盛地产的覆辙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