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盘点2013中国十大并购事件:中石油阿里双汇上榜

由中国并购公会、全球并购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13年“中国十大并购”评选活动揭晓。按事件时间排序, 中石油收购埃尼东非天然气区块权益、阿里巴巴战略投资新浪微博、国家电网入股澳大利亚能源企业及双汇收购史密斯菲尔德分别位列前四位。其他上榜事件有哪些?点击揭晓!
2014-01-14 11:15 · 网易财经     
   

 

  由中国并购公会、全球并购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13年“中国十大并购”评选活动揭晓。

  该活动已连续成功举办了13年,所评出的“十大并购事件”和“十大并购人物”以及其展现的并购行业发展趋势,备受业界和海内外经济界所关注。

  2013中国十大并购事件(按事件时间排序)

  1. 中石油收购埃尼东非天然气区块权益

  2013年3月15日,中石油斥资约255亿人民币(42亿美元),收购了意大利石油集团埃尼运营的关键区块20%的权益,这标志着中石油进军东非的*步,也是中国迄今为止对海外天然气田*的一笔投资。

  2.阿里巴巴战略投资新浪微博

  2013年4月29日,阿里巴巴集团以约35.6亿人民币(5.86亿美元)战略投资新浪微博公司发行的优先股和普通股,占稀释摊薄后总股份的约18%,成为新浪微博第二大股东。此外,新浪授予阿里巴巴一项期权,允许阿里巴巴在未来按事先约定的定价方式,将其在新浪微博的全稀释摊薄后的股份比例提高至30%。

  3. 国家电网入股澳大利亚能源企业

  2013年5月17日,国家电网公司与新加坡电力公司(Singapore Power International)签署协议,国家电网决定出资约364.8亿人民币(60亿美元)收购新加坡电力公司子公司澳大利亚Jemena公司60%的股权和澳大利亚新能源澳洲网络19.1%的股份。12月20日,交易获得了澳大利亚财政部有条件的批准。

  4. 双汇收购史密斯菲尔德

  5月29日,双汇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和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发布联合公告,双方达成协议,双汇国际以约432亿元人民币(71亿美元)收购史密斯菲尔德。该收购获得了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审批许可。9月26日,双汇国际与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联合宣布收购完成。

  5. 清华紫光收购展讯

  2013年7月12日,展讯通信与清华紫光联合宣布,双方已达成合并协议,紫光将以现金方式收购展讯通信的全部流通股份,收购总价约108亿人民币(17.8亿美元)。此次收购完成后,展讯通信将变成清华紫光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其股票将在纳斯达克[微博]全球市场退市。

  6. 百度收购91无线

  2013年8月14日,百度与91无线正式签署收购协议,以约112.5亿人民币(18.5亿美元)收购网龙网络旗下91无线网络100%股权。10月1日,该笔交易顺利完成,91无线成为百度的全资附属公司。91无线是国内三大移动应用商店之一,月活跃用户约9000万。

  7. 中石化收购埃及项目

  2013年8月30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宣布支付约188亿人民币(31亿美元)现金,收购阿帕奇集团的埃及油气业务33%的权益,这是中石化规模第三大的收购交易。

  8. 越秀集团收购创兴银行股权

  2013年10月25日晚,创兴银行及其大股东廖创兴企业发布联合公告称,向创兴银行股东收购最多3.2625亿股股份,占已发行股本75%。本次收购作价约116.44亿港元,是地方国企在香港的*银行收购。越秀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是越秀企业集团全资公司。

  9.顺风光电收购无锡尚德

  2013年11月1日,顺风光电发布公告称,将以30亿元人民币的总代价,收购无锡尚德所有股权。11月12日,无锡尚德重整计划获债权人高票通过,顺风光电开始接盘无锡尚德。12月20日,顺风光电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主要股东郑建明已经以其*个人身份向无锡尚德管理人支付了转让代价余额25亿元。无锡尚德在2013年3月被无锡市中院裁定进入破产程序,随后无锡官方开始对无锡尚德实施破产重整工作。

  10.《中国并购行业行为准则》发布

  2013年11月29日,由中国并购公会编著的《中国并购行业行为准则》在香港正式发布。这是中国及大中华地区*并购行业行为规则,《准则》共六章、十四条,分别对核心原则、第三方服务机构、并购风险管理原则与争议解决做出了自律性约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