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津版“自贸区”全新定义:综合改革创新区

2013年12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天津滨海新区考察时提出:“希望天津作为中国北方最重要的港口城市,积极探索促进投资和服务贸易便利化综合改革试验。”外界将其解读为,天津将被定义为中国第一个综合改革创新区,与上海版的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提法有所差异。
2014-01-07 10:14 · 腾讯财经  王月 沙春利   
   

  在*自由贸易实验区落户上海之后,国内掀起了一轮自贸区申报热潮。天津滨海新区东疆自贸区属于最早完成申报的一批,因此也一直被视作争夺自贸区第二席位的“热门选手”。

  在上海自贸区挂牌近三个月之后,2013年12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天津滨海新区考察时提出:“希望天津作为中国北方最重要的港口城市,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争当领军者、排头兵,积极探索促进投资和服务贸易便利化综合改革试验。”

  外界将其解读为,天津将被定义为*个综合改革创新区,与上海版的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提法有所差异。

  对于天津的发展历程而言,这是一个全新的提法。这也使得天津在各地申报自贸区的热潮中脱颖而出。

  27日当晚,天津市委连夜召开常委会议,研究贯彻落实总理指示精神。会议议题主要集中在综合改革创新区将突出贸易自由、投资便利、金融服务完善、高端产业聚集、法制运行规范、监管透明高效、辐射带动效应明显等内容。

  次日中午,带着最新“总理精神”的天津代表团便抵达上海,学习考察上海自贸区经验。

  同时,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对总理的新要求做出回应,将“大力推进投资与服务贸易便利化综合改革和创新”作为2014年工作要重点的*项。而此前2014年最重要的工作是“积极建设自由贸易实验区”。

  错失的“*自贸区”

  一条滨海高速公路将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天津港隔开,一西一东。而东疆保税港区位于天津港的最东端。从滨海公路下来,驶入天津港区域,就会目睹一辆接着一辆载重高达50吨的大卡车轰隆隆开过的景象。

  进入东疆保税港区,一眼望不到边的集装箱整齐地码在一起,各大物流公司的仓库林立,从码头上岸的进口汽车成队列地暴露在阳光下。

  东疆保税港区没有隐藏想要成为我国规模*、开放度最高、政策*惠的保税港区的野心,保税港管委会位于“美洲路”上,在此周围还有“非洲路”、“澳洲路”。

  目前东疆一岛30平方公里的土地基本已开发完毕。天津已经启动东疆二岛规划,计划5年内投资500亿至600亿元填海造地40平方公里,作为由保税港区向自由贸易港区升级的空间载体。

  据悉,天津滨海新区东疆自由贸易园区是国务院最早批复的,早于上海自贸区。但因为上海自贸区具体方案提出的比较早,所以成为*个批复实施方案的自贸区。

  如今一切还在兴建中。这个完全由后天填海而成的港口,在仓库和仓库之间,还残留着昔日盐碱荒滩的痕迹。港口配套服务区域的楼宇还未挂牌,透过玻璃墙,楼里还是空荡荡的。沿海的马路被人工种植了两三排树木,要知道,在这种“绿化死区”的盐碱地上植树种草,成本比澳大利亚进口的纯羊毛地毯还贵。

  一位本地的出租车司机一路感慨:“这可是都是人民币堆出来的。”

  来自东疆保税港区宣传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腾讯财经,在李克强总理考察天津之前,东疆对于成为下一个获批的自贸区信心十足,“东疆保税港区的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直积极与媒体配合,做好自贸区获批的对外宣传工作一直是我们的工作重点,如今自贸区扩展到整个滨海新区,东疆自贸区的方案可能面临破产了”,她说。

  显然,对于这样突如其来的变化,东疆还未来及对此作出反应,那幅巨大的红色标语牌还矗立在那儿,上面赫然写着:“东疆保税港,迈向自贸区。”

  待兴的“新城”

  和平街上林立的几十家“洋行”时刻提醒着天津人,在殖民地时期,这曾是北方金融中心的辉煌历史。过去几十年,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越走越快,离首都北京100多公里的天津的经济地位却在逐渐下滑。

  来自网上的段子这样调侃:“中国*的市级村是天津,领导一直像村干部。”

  作为四大直辖市之一的天津多年来似乎正好处在首都北京“光环”旁的阴影下,显得黯然失色。

  相对于天津市区,滨海新区一直被称为“新城”,也被看作是天津向现代化大都市发展的重要窗口。早在1986年8月,邓小平视察天津时,就对连接港口和市区的一大片荒地(就是现在的滨海新区)表示看好,还挥笔题词“开发区大有希望”。

  但天津并没有像深圳特区或者上海浦东新区那样趁势而上。直到2005年,时任总理温家宝率团赴天津考察,2006年,天津滨海新区被纳入国家十一五规划,天津才开始渐渐“苏醒”。

  彼时,前央行行长戴相龙出任天津市市长,运用其在银行界的关系为天津引来了数千亿美元资金,实行各种优惠政策吸引来诸多跨国公司。至今,天津仍旧享受着戴相龙执政时带来的红利。

  滨海新区规划面积2270平方公里,是天津地域面积的19%,大过深圳市,是2个香港特区,近2个浦东新区,5.7个深圳经济特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天津时谈到对天津今後的希望和要求,他说,希望天津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成为北方地区的“排头兵”和“领军者”,走在全国“最前列”。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提法意味着国务院有意将天津滨海新区作为新一轮改革的“特区”,像上个世纪的深圳一样放开政策限制,切实贯彻“先行先试”。

  事实上,目前首都北京产业和人口都已近饱和,其产业向外转移成为必然,而滨海新区将受益于这一趋势。而上世纪深圳的高速发展也正得益于香港产业向内陆转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