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张小龙王小川侯小强:小字辈仨大佬可代表2013?

家家都在盘点,人人都在总结。什么十大事件,什么八大人物,读者早已丧失了兴奋点,媒体也失去了做菜的兴趣。
2014-01-01 11:12 · Bianews  陈中   
   

  家家都在盘点,人人都在总结。什么十大事件,什么八大人物,读者早已丧失了兴奋点,媒体也失去了做菜的兴趣。

    互联网把人变得聪明,小伎俩会被人呵呵,生硬的内容生产会被抛弃,要真诚,要有技术含量的真诚。

    媒体们把年度总结的体位都扒拉都差不多了,留给我们小媒体的姿势不多了。我在这北京宇宙中心五道口某停车场阴冷的晚上,看着车窗外的人来人往,终于绞尽脑汁为大家扒拉了一新体位,你们感受一下。

    今天我从“小”字辈来盘点和映射这2013年互联网的这一年。

    真巧,原来你的名字也带小字啊。你看,张小龙,王小川,侯小强,都带着小呢,这仨“小”字辈的大佬在今年的故事,基本上代表了三种人群,这三种人背后的事情可以带出一大箩筐故事,你看咱扒拉的这体位,精巧吧。

    先说张小龙。微信之父不为过。

    再多的威望和资历都比不过微信之父这个名头。这一年,微信大杀四方,不管你是被动,还是主动,微信已经把你的大把碎片时间变为主流时间,其他时间成为了碎片时间。

    看看你的手机,微信是在*屏还是直接在DOCK栏?

    腾讯有一阵没公布微信总用户数了,有消息说已经破6亿了,数字其实已经不重要,人人都在微信,这足以说明横扫一切。

    马化腾谦虚的说,微信只是张站票,那是麻痹你呢,一年过去了,这一张站票都快成为诺亚方舟了,往小了说,肩负的是腾讯未来从PC到手机的大任,往大了说,中国互联网在PC端没有站在国际舞台中央,微信这个小图标可能真的会成为移动互联网的国际巨星。

    社交和沟通是人类永恒的日常需求,你可以一天不看新闻,但你无法不和外界发生交流和联系,正如QQ一样,PC时代的社交霸主,横扫一切对手,它逐渐退居角落只是因为移动大势,和自己无关。

    微信之父张小龙,一年有两次长篇专访流出来,还是腾讯内刊的专访,基本上无欲无求,比起已经很低调的马化腾,简直是清心寡欲与世无争。

    无法预知微信的下一步会怎么样,但在2013年,它是无可争议的移动大明星,掌舵者张小龙,BAT格局上的明珠。

    互联网老人的第二春,BAT巨头的第二春。张小龙可看做其中的缩影和代表。百度和阿里巴巴也在寻找各自的小龙和微信,有没有找到不知道,只因微信锋芒太盛。

    再说第二位“小”字辈的代表,王小川。

    王小川今年*的名利双收。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清华花。

    看看我们的媒体是怎么报道川总的,周旋于3BAT以及马云,马化腾,周鸿祎,李彦宏和张朝阳之间,最终将搜狗平稳着落,娶了腾讯搜搜,赢得至少两年发展时间。

    足够大的战局,3BAT。足够强的背书,马化腾马云周鸿祎李彦宏张朝阳。

    这等上好棋局,想不火都难。傅盛没有办到的事儿,被王小川办到了。

    这是外面的感受,至于内幕是什么,只有当事人最清楚,但从个人品牌以及利益来说,搜狗拿腾讯的投资远比赴美上市要好看得多。

    腾讯出钱嫁女,搜狗赢得独立发展时间,未来两年,再赴美,再娶腾讯的闺女,有没有可能?绝B的。三妻四妾挡不住。

    这是2013年互联网中生代的代表人物。这一层代表还有如下几位代表,故事没有小川精彩,但都是上市的喜事。

    去哪儿网CEO庄辰超,低调的土豪。

    58同城CEO姚劲波,草根创业者的逆袭。

    康盛创始人戴志康,博雅投资人,将公司卖给腾讯后,依靠投资博雅再度杀入江湖。

    小川代表了今年中生代们的故事。清华北大高材生,互联网发展初期蛰伏其中,十年奋斗终有成果。

    最后来说说第三位“小”字辈代表侯小强。

    侯小强昨天在微博公开表示自己有极其严重的抑郁症,这得有多大勇气才敢公开。

    侯小强,前盛大文学CEO,再往前是新浪副总编,5年前入主盛大文学,服务于陈天桥麾下。

    今年盛大文学多舛。无论之前以多牛逼的业绩将盛大文学做到行业*,并购也好,开拓新营收模式也罢,但今年的两次事件足以从神变成人。

    一是起点中文网原始团队出走盛大文学,侯小强代表盛大做了此决定,虽然后来媒体报道陈天桥力挺侯小强作为收尾,但此种种已暗示其压力巨大。

    二是侯小强宣布离开五年之久的盛大文学,转高级顾问,陈天桥给足了面子,但这是给外界看的,在盛大文学冲刺IPO失败后,陈天桥物色了新负责人募集了新融资,在商言商,合情合理。

    无论多么牛逼的职业经理人,总有一天会在老板面前失宠,无论当初和老板是多么恩爱。

    压力与名望,扛得住未必看得开。

    侯小强是职业经理人这一层的代表人物。江湖中很多人在这个层级,希望大家扛得住,看得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Bia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