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迪士尼激进硅谷化:成立移动部门 大资金砸向社交游戏

自迪士尼现任总裁罗伯特艾格2005年上任以来,迪士尼在2006年、2009年、2012年分别收购了皮克斯、漫威、卢卡斯影业。此外,迪士尼也在游戏领域不断尝试,其移动部门2011年发布的*款独立形象的iOS平台游戏《鳄鱼小顽皮爱洗澡》更获得巨大成功。
2013-12-31 15:36 · 腾讯财经  袁园 纪振宇   
   

 

  “我只希望我们不要忽视一件事情——这里所有一切起源于一只老鼠。”Twitter的联合创始人杰克多西(Jack Dorsey)于12月23日发布了这样的一条推文。

  当天,迪士尼董事会宣布,已选举杰克多西担任迪士尼独立董事,其将取代任期届满的思科(Cisco)前CTO朱迪思埃斯特林(Judith Estrin)。

迪士尼激进硅谷化:成立移动部门 大资金砸向社交游戏

  这不是迪士尼*次与硅谷有牵连了,早在多西之前,Facebook COO桑德伯格(Sheryl Sandderg)和黑莓CEO程守宗(John Chen)已是迪士尼董事会成员。而在更早之前,迪士尼收购动画制作公司皮克斯时,乔布斯是当时迪士尼*的个人股东,皮克斯的加入,也令迪士尼拥有了世界上*进的3D动画制作系统,现在这套系统还在被不断开发演进。

  迪士尼的CEO罗伯特艾格(Robert Iger)称,迪士尼的战略重点是,利用最新的技术和平台来接触更多的人群,提升与消费者的关系,所以多西所带来的视角是很有价值的。

  多西在2006年创立了推特,是推特*任CEO,并从2008年开始担任推特董事会主席。之后多西还成立了移动支付公司Square,担任CEO,无论是社交媒体还是移动支付领域,多西都有着丰富的经验。

  自迪士尼现任总裁罗伯特艾格2005年上任以来,迪士尼几乎没有停下收购的脚步,并且胃口越来越大。迪士尼在2006年、2009年、2012年分别收购了皮克斯(Pixar)、漫威(Marvel)、卢卡斯影业(Lucas Film),而这3次收购,使得迪士尼在传统动画电影、超级动漫英雄系列、科幻电影类型中具有*优势,一改迪士尼此前公主系列的风格,而受众人群也不只限于小女儿,

  改正错误

  财报显示,在截至2013年9月30日的2013财年中,迪士尼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450亿美元,较2012年增长7%,归属公司的净利润为61.4亿美元,同比增长8%。收入和利润双双创出历史新高。

  从收入构成看,迪士尼旗下媒体网络传统业务依然占到近半壁江山,实现收入204亿美元,公园和游乐场项目收入120亿美元,影视制作收入59.8亿美元,消费产品收入35.6亿美元,互动娱乐收入10.6亿美元。

  尽管从分部门的业务收入水平来看,传统业务收入依然占到了迪士尼全部业务收入的绝大部分,但不同业务之间的发展却呈现出一幅不一样的画面。

  例如媒体网络业务,尽管收入占总收入比例近一半,但同比增幅仅为5%,其他几类传统业务部门的同比增幅均未超过10%,而令人眼前一亮的是,互动娱乐部门收入同比增长高达26%。

  从收入增幅来看,迪士尼旗下哪些是传统业务,哪些是新兴业务,一目了然,迎合互联网时代甚至移动互联网时代发展的互动娱乐部门,无疑是迪士尼帝国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互动娱乐业务是迪士尼开拓新媒体领域的核心所在,旗下该业务包括互动媒体和互动游戏两大部分,收入主要来源于两部分,一是自己开发的游戏销售,第二则是广告与对第三方视频游戏开发商的授权许可费用。

  迪士尼前任CEO迈克艾斯纳(Michael Eisner)任职期间曾大力推动搜索引擎业务发展。迪士尼此前曾收购搜索引擎公司Infoseek,并试图建立Go.com网站,但最后以失败告终。此后迪士尼一直在努力探索其互联网业务发展定位,但似乎都没有清晰的战略。

  在此前,主机游戏一直是迪士尼游戏领域的主要业务,但随着主机游戏销售的下降,移动和社交游戏的兴起,迪士尼将重心转到了市场前景更为广阔的移动和社交游戏领域。此前,迪士尼总裁艾格表示,“我们在游戏市场犯了一些很明显的错误,最初我们只片面关注了游戏机市场,而整个游戏产业都在经历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使游戏业务向多元化拓展是我们当前的目标和战略。”他还说道,“社交游戏对迪士尼至关重要”。

  更社交,更移动

  迪士尼主要通过收购进军社交和移动游戏市场。2007年,迪士尼斥资3.5亿美元收购儿童社交游戏网站企鹅俱乐部(Club Penguin),2010年收购了iPhone游戏创业公司Tapulous。

  在Tapulous的基础上,迪士尼成立了移动部门,办公室设在加州。此后,迪士尼互动部门裁掉了家庭游戏业务。同在2010年,迪士尼又斥资5.632亿美元收购社交游戏开发商Playdom。

  2010年,迪士尼还任命雅虎前高管吉米皮塔罗(Jimmy Pitaro)以及社交游戏网站Playdom前任CEO约翰普莱曾(John Pleasants)为迪士尼互动娱乐集团联席总裁。两位联系总裁直接向罗伯特艾格汇报。分析称迪士尼同时任命两位高管表明公司推动在线娱乐业务的决心。艾格是通过Facebook COO桑德伯格(Sheryl Sandderg)结识皮塔罗,看来迪士尼邀请硅谷人士加入董事会是成功的决定。

  艾格在此前媒体采访中表示,“我们今后将更关注互动娱乐部门的发展。”他介绍,普莱曾今后将主要负责在线游戏业务,而皮塔罗则负责网络及产品设备领域。

  不过,迪士尼收购的这些游戏公司在游戏领域不断尝试,一直没有取得重大突破,直到Disney移动部门2011年发布的*款独立形象的iOS平台游戏《鳄鱼小顽皮爱洗澡》获得巨大成功。

  该游戏从2011年9月推出,两个月后就成为79个国家App Store付费游戏排行榜冠军,下载量超过300万,游戏标价0.99美元,迪士尼收入至少300万美元。《鳄鱼小顽皮爱洗澡》三个月内带来的收入,已经超出迪士尼过去推出的三十款移动游戏总和。这次的成功或许仅仅是开始。

  电视之外的造星渠道

  互动媒体业务过去五年里已经累计亏损了约15亿美元, 2013*季度的财报显示,互动娱乐部门的营收为2.91亿美元,运营利润为900万美元,这是该部门首次获得盈利。而从最近3年的业绩表现来看,经营利润已经由2011年的-3亿美元,缩减至2013年的-8700万美元,随着收入增幅的扩大,未来该部门业绩扭亏有望。此前迪士尼CEO艾格曾经向投资者表示,旗下互动媒体集团将会在截至2013年9月的本财年实现盈利

  一方面是拓展优质内容,一方面是为这些内容寻找平台。迪士尼也在尝试不仅仅限于有限电视网络平台的产品发布,包括拓展新渠道。在网站方面,迪士尼拥有包括Disney.com,Family.com以及Club Penguin等,但这些网站定位缺乏统一的战略规划,需要重新布局。

  同时,将内容分发到新媒体终端一直是罗伯特艾格推行的优先策略。以皮克斯为纽带连接的迪士尼和苹果公司以及艾格与乔布斯的渊源都使得其在内容的数字化和分发上先人一步。迪士尼旗下的ABC是*个许可iTunes商店下载的电视网络,并且ABC和ESPN的内容早已分发到iPad和其他移动设备。而2011年迪士尼也开始减少家庭娱乐DVD发行的业务

  而对于自己此前不熟悉的在线视频渠道,迪士尼选择了与Netflix合作,不仅签署播放合作,两者还将在2015年分别制作漫威公司旗下四位超级英雄的剧集。

  而随着杰克多西的加入,通过Square进入迪士尼乐园或者是购买迪士尼产品将成为可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