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P2P的怕与爱:蛋糕巨大 政策不明

今年,是当之无愧的互联网金融元年,自余额宝出台以后,互联网金融仿佛突然被引爆,各路资本争先出手,IDG、红杉资本、软银中国、宽带资本、KPCB皆已纷纷布局。而这其中,曾经沉寂的P2P公司更是炙手可热被聚光放大。12月19日,在“清科创业投资俱乐部第121期 踩着红线跳舞——P2P的怕与爱”沙龙活动上,投资人和P2P生意人纷纷进言,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2013-12-20 09:54 · 投资界  罗澹   
   

P2P的怕与爱:蛋糕巨大 政策不明

  投资界消息 今年,是当之无愧的互联网金融元年,自余额宝出台以后,互联网金融仿佛突然被引爆,各路资本争先出手,IDG红杉资本软银中国、宽带资本、KPCB皆已纷纷布局。而这其中,曾经沉寂的P2P公司更是炙手可热被聚光放大。12月19日,在“清科创业投资俱乐部第121期 踩着红线跳舞——P2P的怕与爱”沙龙活动上,投资人和P2P生意人纷纷进言,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爱是什么?

  P2P模式 是指“个人对个人的借贷”。最早缘于2005年在英国上线的 Zopa公司,2007年P2P被引入中国后,犹如一颗石子投入了平静的湖水当中引来众多争议,也为借贷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改变。

  华创资本合伙人熊伟铭坦言:“P2P动了银行的奶酪。随着信用体制完善和互联网普及,P2P以效率为出发点,去除了中间环节,从长远来讲对银行业务提出了非常有利的挑战。“

  软银中国执行董事周晔认为,“第一,P2P带给普通老百姓带来的变化是未来会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理财渠道;第二,P2P给小微企业带来了金融活力;第三,P2P的兴起将提升金融行业效率、优化成本。”

  人人贷创始合伙人杨一夫表示,“ P2P是互联网和金融高度结合下的产物,它记录了很多不可能被记录的数据,这些数据将形成更加精准和个性化的定价,代表的逻辑也是公平的体现。能让用户能更清晰自主管理自己的资产。”

  怕是什么?

  P2P平台被炒的火热,前途一片光明,一夜之间呈爆发式增长,可机遇一向与风险并存。

  软银中国周晔透露,“软银已经投资了一家P2P平台,最大的担忧是对于政策和监管的不清晰。”他以比特币举例,指出比特币大跌,给之前的投资机构,和产业链上的投资者带来了致命打击,金融行业受政策波及太大。

  周晔还指出,最怕整个行业泡沫,或者乱相丛生的状况。“这个领域没有太多门槛。不太成熟的,不应该进这些领域的创业公司不断的进入,如果监管机构觉得这事管起来太麻烦了,决定一刀切,这对整个行业是非常危险的。”他说。

  而拍拍贷联合创始人胡宏辉的看法是,最怕信贷风险的管控问题。他认为,P2P是创业门槛非常高的行业,只是表面上看创业门槛低,“有哪家企业能解决小微企业标准化信贷审批问题他早就获得诺贝尔奖了。中国很好的银行都没有很好的掌控这个风险,美国一些机构是用信贷技术在改变信贷的政策问题,所以信贷风险是我们最大的风险。”胡宏辉表示。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罗澹,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12/2013122035842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