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卓越是怎么炼成的?2013年中国VC/PE圈的投资新贵

在这个变革的时代,老将新秀们都有着一种强烈的危机感。时值一年一度的中国股权投资年度排名颁布之际,今天,我们不谈大佬,不聊领袖,我们要看看那些之前鲜少曝光在镁光灯下,却在这个艰难年代做出了卓越投资业绩的投资新贵们,看看他们有哪些投资秘籍与独特眼光。
2013-12-05 20:06 · 投资界  陈曦   
   

卓越是怎么炼成的?2013年中国VC/PE圈的投资新贵

  在2013这个公认的资本寒冬和行业低潮期,多数的投资人都在历经着行业洗牌的考验。但对于敏锐的投资人来说,这一年中却也孕育着更多的机会。正如投资行业里经常引用的那句巴菲特的名言“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恐惧”,逆势下的弯道超车似乎有着更大成功的可能。

  在“PE大时代”的主题下,备受瞩目的清科第十三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结束了,两天来上百位投资界的精英们在台上分享着他们的投资心经,千余位投资人们在台下交流着他们的从业感悟,在这里,就是一个浓缩的PE江湖。在这个变革的时代,老将新秀们都有着一种强烈的危机感。时值一年一度的中国股权投资年度排名颁布之际,今天,我们不谈大佬,不聊领袖,我们要看看那些之前鲜少曝光在镁光灯下,却在这个艰难年代做出了卓越投资业绩的投资新贵们,看看他们有哪些投资秘籍与独特眼光。

  DCM林欣禾:新任年度最佳创业投资家   胆大心细的电商投资神父

  2013年的林欣禾可谓投资圈蹿红最快的行业新贵,作为58同城和唯品会两家上市公司背后的投资人,头顶清科刚刚公布的“2013年中国最佳创业投资家”的光环,林欣禾在这个寒冬的2013收获满满,身价暴涨。

  翻开这位投资新贵的履历,真真印证了今年的那句潮语:“高端大气上档次,低调奢华有内涵”。海外创过业,到新浪十年COO,再到摘得中国VC桂冠,林欣禾走出了一条典型的明星VC之路。

  在中国VC/PE对电商浪潮的争夺战中,林欣禾的眼光始终独到,在林欣禾主导投资的“功劳簿”上,唯品会当当网、文思创新等行业巨头赫然在列,而麦包包、途牛网、豌豆荚也已成长为领军企业。林欣禾善于抓住热门行业中的投资机会,在他看来“做VC就要胆子大一点”,在财务数据方面他又极其敏感。凭借胆大心细的作风, 林欣禾在VC圈已树立自己的独特投资风格。

  2013,林欣禾作为站在58同城背后的三个男人之一备受外界关注。2010年DCM投资58同城时,由林欣禾引入,同时林欣禾进入58同城董事会,并常为公司提供战略建议。

  在另一家美国上市的电商概念股唯品会中,董事林欣禾持股比例为19%,公司上市后在今年4月市值达16.75亿美元,为当当网市值的5倍。唯品会最初也是由林欣禾引入并领投A轮融资,林欣禾自2011年起担任公司董事,为公司提供发展战略指导。

  在林欣禾主导的投资名单上,当当网、文思创新也已经完成了海外上市,其他投资还包括麦包包也买网、途牛网等,发展势头也都不错。在电商哀嚎遍地的今天,这样的一份投资业绩也让林欣禾成为业内的“电商投资神父”。

  林欣禾在投资趋势的把握上也十分准确,2011年,林欣禾就曾表示移动互联网是一场VC不能错过的革命,虽然当时林欣禾坦白还“搞不清Android创业公司怎么挣钱”,但在他看来最重要的是要支持这些公司。

  当年由DCM与腾讯等多家企业共同设立的A-Fund就曾投资基于Android的创业公司木瓜移动、乐元素、酷盘、豌豆荚等移动互联网企业。如今整个行业的移动互联网的投资也日益火爆。

  在清科“第十三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谈及他的投资圣经,林欣禾指出:第一,要胆大做别人不敢做的事;第二,选择非常态的商业模式;第三,抓住时机,要在冬天里捞大鱼。

  林欣禾出生于台湾,之后在纽约长大。曾在达特茅斯学院,完成工程学学士的学业,在斯坦福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曾就职于安永集团,他还在Octel Communication Inc和NYNEX从事市场、工程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林欣禾曾是中国最大门户网站SINA的联合创始人,他帮助新浪收购中国IT创业公司、管理公司运营和上市募集资金,以至将其发展成为价值十几亿美元的公司。

  然而这样的经历他却依然不曾松懈,多年来林欣禾保持每天只睡4-5小时,将日程排满的工作习惯。他对行业的敏感性令其始终站在互联网趋势的前沿。

  纪源资本符绩勋:理性的TMT投资超人

  2013年去哪儿上市,作为百度去哪儿的牵线人的符绩勋功绩显赫。这次交易不但为纪源资本和他本人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也让他曾经投资的百度赚的盆满钵满。

  从牵线百度战略投资去哪儿,到土豆优酷合并的幕后推手,新加坡人符绩勋将投后管理做到了尽职尽责,完美呈现,也为纪源资本带来了丰厚回报,他投资的百度曾为德丰杰赚得回报超过30倍。符绩勋主导投资的土豆网、去哪儿、UCWeb、MediaV、美丽说、YY、豆果网等奠定了他对TMT的投资权威。外界曾评价符绩勋为“并购高手”,“TMT超人”,这位性格温和地道的理工金牛座,凭借其扎实的投资经验、逻辑思维,在中国的资本市场如鱼得水。

  对于去哪儿来说,2011年获得百度3.06亿美元的投资,有纪源资本合伙人符绩勋的一份功劳。符绩勋与百度渊源已久,2000年他在德丰杰任职时,曾因投资百度而声名鹊起。此次百度与去哪儿的合作也是符绩勋从中穿针引线并最终达成。

  这笔交易让百度大受其益。百度持有54.82%的股份价值17.48亿美元,而2011年6月百度投资去哪儿3.06亿美元,账面收益超471%。

  2012年,纪源主导了两次重要并购:优酷与土豆以及海龟与文思,前者为符绩勋主导。当时视频网站内容不断高涨,行业不整合将加大内部消耗,符绩勋与王微达成了共识要争取主动,在接触过多家视频网站后最终土豆与优酷的结合度最高。

  在2012年8月23日优酷与土豆的合并完成之后,王微和符绩勋被任命为合并后新公司的董事。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第一批VC,符绩勋对投资有较强的敏感性,是他2000让百度CEO李彦宏接受了第一笔机构投资。在2005年百度每股27美元上市之时,当时德丰杰的回报是30倍,如果一直持有到现在回报已经超过千倍。

  从最早跟随父亲在投资股票中找到的投资兴趣,理性的对分析自己工科背景适合投资,符绩勋仿佛天生适合投资这项职业。

  2006年加入纪源资本,担任管理合伙人,专注于中国投资业务。之前曾担任德丰杰全球创业投资基金总监,2000年,任职于新加坡国家科技局金融与投资部投资组。进入风险投资领域前,他是惠普公司的研发工程师和项目负责人。符绩勋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机械工程系,拿的是一等荣誉学位。

  江苏高科投徐锦荣:低调的国企投资掌舵人  隐形冠军

  投资无锡尚德,让徐锦荣获得了238倍回报,也让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简称:江苏高科投)在投资圈里一战成名。十几年的投资中,江苏高科投以每年几十家的投资步调以及高倍回报一路高歌猛进,也让这样一家国企转型的投资机构,成为业界学习和借鉴的标杆。而作为其掌舵者的徐锦荣,其对政策、趋势的精准把握,以及独到的投资眼光为这家本土创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投资动力。

  在清科“2012年IPO退出VC/PE机构排名”,其中,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15笔退出,平均帐面回报倍数分别为34.11倍的骄人战绩位列排行榜第一,而在2013年江苏高科投成绩依然不菲,跃居中国本土创业投资机构第二。可以说,徐锦荣独到的“点射”投资策略,令江苏高科投抓住了行业中的点滴投资机会。

  作为一家老牌投资机构,江苏高科投目前投资的企业中已经有50家成功上市。与多家机构“散射”投资不同,徐锦荣喜欢在某一领域反复“点射”。比如,在光伏产业里江苏高投投了十多家企业,在生物技术、新医药以及新材料等领域也多有涉猎。

  在国企做投资中,江苏高科投转型也非常成功。上个月,江苏高科投宣布设立江苏首家规模为5亿元的省级天使投资母基金,近期将实施投资。

  徐锦荣对此总结,国有企业做投资的关键在于机制。虽然江苏高投主要全国资背景,但管理公司的机制更接近市场化。在管理结构上,江苏高投是以个人、自然人相结合的一种形式。他认为,怎么样解决体制机制问题,是决定国有做投资的根本问题。

  在清科2013中国股权投资年度会议上,徐锦荣表示三中全会后,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的有效结合将会成为VC/PE行业的一股重要力量。大资管时代下,品牌化将成为决定机构成败的关键。

  徐锦荣现任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董事长。在此之前,2007年12月至2010年12月徐锦荣曾任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2007年9月至2007年12月曾任华泰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徐锦荣还曾于2000年12月至2001年12月任江苏省国有资产经营(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陈曦,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12/2013120535787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