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沈南鹏:互联网是市场经济最好的“试验田”

投资界12月5日消息,清科集团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今日在北京隆重举行。图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
2013-12-05 14:35 · 投资界  姚博海   
   


沈南鹏:互联网是市场经济最好的“试验田”

图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

  投资界 12月4日消息 在今天举行的清科2013股权投资年度会议上,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认为:过去十年VC/PE在互联网行业中取得的成功可以复制到其它行业中,但核心技术和市场化的开放程度将决定这种融合的成败。

  互联网整合是行业自身净化

  毋庸置疑,资过去十年中,互联网成就了中国的风险投资,在中国的风险投资行业里几乎70%的利润是来自于互联网。沈南鹏将互联网比喻为市场经济的“试验田”。这是因为行业准入有相当的宽松的门槛,绝大部分创业者只要有想法,有一小部分的资金支持就可以进入这个互联网行业。

  不管是十年前的门户,到后来的电商到最近的移动互联网,这样的准入的宽松环境给中国互联网的成长空间奠定了最重要的基础。所以有了今天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这样一些公司的崛起。在中国大的市场环境中,这些企业的成长不仅是中国的领军企业,而且在全世界是有相当规模的企业。这些企业在跟全球的竞争中,不是因为有中国市场而成功,而是很多产品和技术上的很多创新。

  沈南鹏拿微信举例,美国有一个雷同的产品,但微信在产业化方面远远走在了美国产品前面。在沈南鹏看来,微信在产品复杂度和和产品的创新上比美国的公司来得更加的前位。这样的过程中资本起了很大的作用,如果是一个纯粹的由市场决定的环境中,是不是会出现所谓无序竞争。

  提起无序竞争,团购网站让投资人印象最为深刻。“千团大战”中,媒体的视角认为资本忽悠各种各样的团购公司进入。但是,经过了仅仅两年多的时间,今天团购行业里行业竞争度已经相当可观。“资本说到底根本上是理性的,资本在追逐利润的欲望是存在的,但是当资本看到行业出现比较明确的整合,出现明显的差异化的时候确实资本是理性的。”沈南鹏坦言。

  互联网的成功可以复制

  跨界是今年被谈及最多的投资方向。沈南鹏也认为互联网的成功可以延续到别的行业,但同时每个行业如何与互联网结合是一个需要钻研的“课题”。

  以医疗健康为例,今天几乎所有的风险投资基金在医疗行业里的投资变成了标配。医疗健康机会是显而易见。但同时,这个行业相比TMT整个技术的底蕴和积累比较弱的,制药行业和生物仪器在技术储备上和海外公司有巨大差别,这恰恰是影响本土医疗健康行业发展的最重要的牵制,也是投资在回报上可能面临的障碍。

  这当中最重要的问题是知识产权。沈南鹏坦言,今天中国企业如果要在国际上竞争,首先是碰到了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另一方面,如果是中国的优秀企业在自己的产品有差异化的前景下,怎么能够对自己的IP有作保护也是另外的难题。

  消费行业也是类似于互联网被资本追捧的行业。过去几年是行业准入相对宽松的环境,但这个行业产生的优秀的企业、高速成长的企业相对较少。沈南鹏认为,归根到底原因是创新意识在那些行业里总体上不多,更多的是延续传统消费公司的做法,以规模取胜、以更好的精细化的运营取胜,这不是企业突飞猛进的基因所在。

  对比之下,在美国消费行业十分发达,几乎在每个子行业里都会有一些独特的产品和品牌,在非常短的时间里几乎像互联网公司一样高速的成长起来。“产品的差异化和品牌化决定了消费行业的成长,这一点上中国的消费企业还有很多欠缺。”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一些消费创新企业已经开始用互联网的模式来经营消费。这代表了一种趋势,以互联网思考为代表做的是传统的行业。这些公司可能会有爆发式的增长。

  传统行业自我整合是最大投资机会

  传统行业所面临的新机遇时每个投资人都会考虑的问题。在沈南鹏看来,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代表着一些高准入门槛的传统行业已经开始向资本和市场打开了一扇门。”这个过程中会不断催生出新的产品,这是反应了传统行业的缩影,当准入门槛放低之后会出现新的商业模型去挑战,这个背后很重要的因素是互联网,或者是互联网化所带来的机会。”

  作为投资人,沈南鹏更希望通过市场作为主导因素来淘汰落后产能。他举例说,中国的光伏行业里,有更加优秀的企业,但是优秀企业能力无法通过竞争中淘汰落后产能,不断扩大市场份额。“今天的前十名跟五年前的前十名变化不大,尽管市场变化很动荡。但是行业整合的进展还是很缓慢,这也阻碍了整个行业发展。”

  全球化也是沈南鹏所关注的未来方向。随着中国企业的国际化需求加大,帮助中国企业进行全球化扩张是未来VC/PE一个非常好的机遇。如果今天优势企业在海外进行收购兼并,相信各种金融工具,债务融资、银行贷款到租赁等各种形式可以提供给中国的优秀的民营企业,而这正是VC/PE行业可以选择介入的一个空间。

  “我相信今天市场作为主导因素一定会给传统企业带来一些投资机会,而且这些投资机会的背后是这些企业的规模和这些企业的盈利空间会比以前来得更大!”沈南鹏介绍。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姚博海,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12/2013120535784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