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戈壁投资徐晨:早期投资要学会当“保姆”

投资界 12月4日消息 在今天举行的清科2013股权投资年度会议上,戈壁合伙人有限公司合伙人徐晨认为:早期投资人需要与创业团队共同成长。
2013-12-04 17:14 · 投资界  姚博海   
   

  投资界 12月4日消息 在今天举行的清科2013股权投资年度会议上,戈壁合伙人有限公司合伙人徐晨认为:早期投资人需要与创业团队共同成长。

戈壁投资徐晨:早期投资要学会当“保姆”

  作为以早期投资为主的公司,徐晨坦言早期投资者更像是一个“保姆”:是一个和创业团队共同成长的过程。“早期公司有许多不确定性,作为早期投资人我们必须陪伴他们一起成长,在这个过程中有许多东西需要梳理,投资早期要耐得住‘寂寞’”

  在投资方式选择上,徐晨介绍戈壁目前有两种方式:第一是公司所需要的资金,大部分公司需要的钱数可以简单的算出来,早期投资者需要作出一个对双方都有利的估值。第二是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培训,好的早期投资人可以帮助创业公司更好发展。

  投后管理在早期投资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投后管理的工作量并不取决于投了多少钱,而是取决于创业者的产品和市场挑战等。”在他看来,创业者一般来说能做的很多,而有一类是投资者擅长做的事,这就需双方进行良好的沟通。

  如果是特别小的企业,戈壁会有自己的孵化器,将这些企业拉到戈壁的孵化器里,平时会花时间和这些企业沟通。“我们一般优先选择这个业务在市场上处于比较重要的阶段,或者公司投的钱比较少,房租对他来说是比较大的成本,然后把他们吸引到我们的孵化园里,通过这种时间把他的运营时间加长一点。”徐晨介绍。

  在细分领域上,徐晨认为,移动互联网唯一的机会可能在于工具的应用,而游戏的热点可能会消退。最值得关注的还是将传统行业通过技术重新把服务经营提升和定制化,包括使用习惯和用户本身接触的程度,这不是一个完全独立的行业,会容纳许多行业,但是这种跨界将会是未来最值得关注的机会。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姚博海,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12/2013120435776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