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DCM林欣禾:做投资一定要胆子大 学会在冬天里捕大鱼

投资界12月4日消息,清科集团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今日在北京隆重举行。图为DCM董事合伙人林欣禾。
2013-12-04 16:27 · 投资界  罗澹   
   

  投资界12月4日消息,清科集团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今日在北京隆重举行。会上,DCM董事合伙人林欣禾分享了DCM投资唯品会和58同城的投资经。他指出:第一,要胆大做别人不敢做的事。第二,选择非常态的商业模式。第三,抓住时机。借用巴菲特的一句话,时机就是大家都很害怕的时候你要特别勇敢,大家在很勇敢的时候你要特别的害怕。对于怎么样在冬天捕大鱼,他说,第一想帮办法跟大家投的不一样。第二就算跟大家投的一样的时候,你投的公司的执行方式,是不是有很多人是看不到的。

DCM林欣禾:做投资一定要胆子大 学会在冬天里捕大鱼

图为DCM董事合伙人林欣禾。

    以下为精彩文字实录:

  如果你想做VC的话,第一件事情是胆子要大,你一定要做人家不敢做的事情,当初我们投唯品会的时候,大概在2010年,那个时候唯品会还比较小,而且看他的人也蛮多,大家看了也不敢怎么投,原因就是因为那时候唯品会亏损非常非常的大,而且不仅是在净利润上亏损,他在毛利润上也亏损,这个从一个商业的基本逻辑上来讲好像不太对劲,你可以净利润亏损,那么毛利润卖一件亏一件的钱,那不是等着在大街上站着,我有钱,大家排队来拿,送给你们,这个好像不可以做投资。那么你可以在大家不敢投的时候你投入进去了,就是说你胆子要大,当初我们看唯品会虽然他的毛利是负的,我们投的原因是他成长速度非常快,这是第一。

  第二,他的商业模式还是与众不同,其他家都是在做淘宝、京东,而唯品会我看到了很多家电商,大家记得2010年,林欣禾被称为电商业的投资神父,我看了很多电商,这是我看到的唯一一家电商商业模式非常的不一样,普通的电商他们都是常态的销售,就是说他有很多SKU摆在那里,价格比线下要便宜,然后你想到要买的时候,你通常去那家店里的搜索框搜索你想要的产品,搜索到了再去另外一家搜索框去搜索一下,去做比价。唯品会做的方式是,第一件事情,我的东西不是常态的,今天我的产品在这里看得到,明天可能就没有了,所以这对消费者来讲有点怪,今天我看到了明天就看不到了,第一件事情是到现在为止都没有搜索框,所以你上他的网站要找什么是找不到的,这个还是挺有意思的。真正做到淘宝没法抄,还有其他的京东做不了的原因,也就是说,他是一个创始者,他是第一个做这样的商业模式。虽然说他有一个看起来毛利是负的,我们看到了还是胆子比较大的,我们投进去了。

  另外,DCM做的比较成功的是时机,09年是投电商的好时机,2010年还算可以,2011年就不行了,时机是什么?美国著名的投资者巴菲特讲一句话,时机就是大家都在很害怕的时候你要特别勇敢,大家在很勇敢的时候你要特别的害怕。所以我们DCM做的是大家都不敢投的时候,你要尽量赶快跳进去投,大家觉得市场特别好一定得去投的时候,你要赶快卖,很多人这个都知道,但是要真正执行的话,你有你的老板,你有你的同事,他们影响造成你很难执行这样的说法,虽然这个说法已经在市场上了,但是真正有那种心态把强力执行下去的话是很困难的,所以投唯品会的时候我们采取这样的心态,而这也造成了为什么在2012年的时候还有2013年的时候,我们强力把唯品会,还有强力把58,给弄上市,2011年的时候市场已经关了,那个时候很多人就说不要上市,而我们在那个时候,唯品会、58一进去只讲一句话,不讲产品也不讲财务,我只讲一句话,什么时候上市?每个人看着我就是疯子一样,不过我觉得DCM在大家都觉得不应该上市或者不敢上市的时候,我们把唯品会推上市了,那个时候上市挺辛苦,上市第一天就破发了,好不容易把唯品会的股票弄上去,上了市挂了牌,这个是很多人当时觉得挺笨的方式,但是做了往回看还算是运气挺好,唯品会上市破发,5块钱,今天是85块钱。我觉得你做投资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不要跟整个主流在走,这个还是要好好的考虑一下。

  再回来转到58,我们是怎么样做的?我觉得58是另外一个完全跟唯品会不一样的投资方式,我们看的时候并没有做这种特卖的商业方式,最起码整个主流的特卖不是很了解,但是58的分类广告我看的时候已经好几家了,上海有一家叫百姓,北京有一家叫赶集,是谷歌出来的,那么我们为什么选了58呢?商业模式大家都已经很清楚了,也都很了解,坦白说产品之间互相的区别差异化也不大,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是不是很容易变成红海呢?答案是“是”,那这样的情况下就要好好考虑到,这个团队做的执行方式是不是符合咱们现在市场或者咱们国家的国情,这个市场到底时机是处于在什么样的阶段,09年的时候我觉得其他家可能抄谷歌抄的太接近了,我看到(绕进波)的团队时,他说中国要做小广告,或者让贴小广告,真正最主要的是广告商本身不知道怎么样上网,所以你最重要的竞争领域并不是在网上,你竞争的领域是再现下,是怎么样给每个小商户解释,怎么样把他们搬家的广告、招司机、招保姆的广告弄上网,而且让他们满意,虽然他们不知道结果怎么样。所以每个人都在投的项目之下,你要怎么样去看这样的执行方面的不同,还是回到一件事情,这个团队胆子很大,我们DCM胆子也很大,虽然别人在烧钱,别人也在烧钱,大家都在撑。

  怎么样在冬天捕大鱼呢?这本身就解释了做VC、PE最重要的地方,就是你不应该跟着大家讲说,大家想投什么你就投什么,而是应该大家投什么,你看有没有办法跟他投的不一样。第二就算跟大家投的一样的时候,你投的公司的执行方式,是不是有很多人是看不到的。我觉得这两点非常重要。那么做VC,我们DCM帮忙他们做的时候,我们坚决支持公司,尽量在最快速度帮公司上市,我觉得上市是很重要的里程碑,也是很重要的开始,上市时机最近的这一个季度是非常好的,也祝大家多加努力,如果可以把你的公司上市的话,尽快在未来一两个季度弄上市。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罗澹,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12/2013120435774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