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吴尚志:并非所有基金都适合多元化 专业性基金是前提

12月4日消息 在今年举行的2013清科年度股权论坛上,鼎晖投资创始人吴尚志认为多元化发展将是未来PE发展的趋势,但同时应保持每个投资方向的专业性和独立性。
2013-12-04 11:19 · 投资界     
   

吴尚志:并非所有基金都适合多元化 专业性基金是前提

图为鼎晖投资董事长吴尚志

  投资界 12月4日消息 在今年举行的2013清科年度股权论坛上,鼎晖投资创始人吴尚志认为多元化发展将是未来PE发展的趋势,但同时应保持每个投资方向的专业性和独立性。

  多元化与专业性相结合

  在吴尚志看来,大的并购基金在发展到一定规模后,会出现许多延伸性的需求。目前的鼎晖架构更多是以PE和并购为主,同时进行延伸性扩张。据他介绍,目前鼎晖的业务架构中除了PE和并购外,还包括QFII账户管理、二级市场定增、房地产基金等。

  多元化的发展并不意味着基金专业性的降低。吴尚志介绍,鼎晖的团队中,PE和VC都有专业化的团队进行管理。地产基金则是从华润地产直接招人。“每个行业都需要一定积累,所以我们非常注重对行业的专注度。每个基金的设立都是用专业的人来管理”在目前的几块业务中,鼎晖的团队彼此之间都会设立防火墙以保证投资的独立性。

  今年整体的市场环境不好,在吴尚志看来越是困难的时候越不能放弃。他以融资为例,鼎晖目前一共融资了五期美元基金,第一期和第四期基金都比较困难。在他看来,每个资产类型的管理团队,从初建到相对成熟开始盈利是五年,真正成为一个可持续的业务可能要十年,因此需要GP与LP良好的沟通,只有坚持才能获得成功。“如果能够在每个行业坚持给LP持续的良好回报率,那么一定能获得LP的认同,只有会还钱的GP才能持续获得融资。”

  募资应挖掘潜在富人群体

  尽管社保投资PE的比例可能随着金融改革深化有所提高,但吴尚志认为像美元基金那样社保基金成为主流LP的情况短期还难以实现。“从全球的角度看,中国的基金如果没有中国的投资人,长远来看肯定是不完美的,即便中国的资本未来有流出趋势,但中国募集基金未来趋势不可避免地将会以本土LP为主。”吴尚志介绍。

  在他看来,服务于本土LP必然要将视野放的更远些。LP对于投资的需求在变化,因此GP的服务也应有所变化。从全球投资角度看,固定收益基本跟通货膨胀打平,二级市场的指数也战胜不了通货膨胀。只有房地产战胜通胀和PE能够战胜通胀,但风险更大。

  在未来,另类资产、PE、VC、地产,二级市场都将成为投资品种中不可或缺的方向。GP要做的事就是在这些投资品种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进行专业化服务。在这些服务中,国有资产和富人群体的服务都有待挖掘。“机构设置的不同,服务不同群体的需求也不一样,需要多与LP沟通”吴尚志相信,大资管时代确实给GP们带来了新的机遇,但每家机构都应根据自己的能力进行设置,不一定每家都走多元化道路。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12/2013120435770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