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不变革就死,投后管理成基金盈利点睛之“子”

IPO暂停使得传统依靠退出获利的VC/PE不得不寻求改变,投后管理的好坏正成为影响这个行业变革的一枚“棋子”。
2013-11-07 10:10 · 网易财经     
   

  普华永道最新发布人民币基金特刊《挑战与机遇――新的时代已经到来》显示,随着VC/PE行业的不断演进,基金以往的“快速投资+资本市场套利”的盈利方式正受到巨大挑战,从而向“商业评估+投后增值”的理性投资方式转变。

  据了解,在过去3年的持续井喷式高速发展后,2012年以来中国VC/PE行业正经历着一次前所未有的调整。数据显示,不论是在募资、还是投资,创投和私募股权投资新募集金额和投资总额同比显著下降。2013年上半年的交易资金规模和交易数量都已经回落到了2009年初的水平。

  2008年至2012年的5年间,中国VC/PE投资企业实现上市的占比不到9.5%,预计市场上有数千亿的存量投资尚未退出。随着2008年之后成立的基金在未来几年内逐渐到期,如何退出将成为VC/PE面临的最主要的问题。

  普华永道中国私募股权基金业务组华中区主管合伙人主管合伙人高建斌分析道,“机构正逐步寻求多样化的退出方式,以并购、股权转让为代表的退出方式也成为机构退出的重要选择,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近年来中国并购市场有了长足发展,在活跃度和市场规模两方面都增长迅速,随着中国经济在未来的回暖,并购市场在此刺激下有望再次出现突破并创造新的记录。并购退出作为欧美创投主要退出方式,未来其在国内创投机构退出中也将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2013年1月,12个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将推动资源整合、产业结构升级,使早期风险投资和并购型基金获得更多投资机会。

  这份报告显示,在募资阶段,资金正向着优秀的管理团队聚拢,有扎实历史投资业绩和更专注于细分行业的实力型专业性投资团队更加得到投资人青睐;在投资阶段,投资节奏的放缓和更为审慎的投资选择也逐步降低了被投企业出售股权时的价格心理预期;在退出阶段,由于IPO‘堰塞湖’的问题,潜在并购退出交易日益增多。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向“商业评估+投后增值”理性投资方式的转变,新的VC/PE盈利模式正在逐渐显现,投后管理将成基金的核心竞争力。

  高建斌提示VC/PE企业,基金在执行投后管理的过程中,更要注重战略规划、运营绩效和投资组合这三个方面。战略规划梳理或重新制定,能帮助企业更好发挥自身的能力优势,适应市场、产业及竞争环境的发展趋势;运营绩效的优化,能帮助企业在改善其成本结构的同时获取更大的发展潜力;投资组合的合理利用,可实现各被投资企业之间的协同效应。

  高建斌强调投后管理团队需要具有迅速找到被投企业“最短板”的能力,从而有针对性的进行改善增值,制定年度“短板”提升计划。

  但投后管理团队仍面临不少现实的挑战。高建斌分析,目前大的人民币基金多数已经成立专门的投后管理部门。单从单纯的投资到转型参与企业的经营,基金首先要面临和企业之间双方定位出现差异的挑战。此外,专业性人才的竞争也是一大难题。同时,对于需要帮助企业弥补“短板”的投后管路部门即便知道企业的问题在哪里,但是落实到基层仍然面临不少现实的困难。

  “尽管如此,投后管理仍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即使IPO开闸,基金也是以IPO和并购两条退出路线并重。”普华永道中国审计合伙人单峰表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