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三马”同槽,硝烟再起—揭秘中国平安互联网金融棋局

马明哲表示,在当今数字化时代的时代背景下,金融需要互联网,互联网也需要金融,金融企业和互联网之间是竞赛也是合作。未来二十年,顺应这个新趋势,社会的分工将重新开始,而金融机构会则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朝着小型化、社区化、智能化、多元化方向发展。
2013-11-06 18:57 · 投资界  网友投稿   
   

  在上月,笔者曾撰文有关中国平安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转基因战法(感兴趣的朋友可输入关键词:平安),旨在总结一家综合金融架构公司的互联网转型方法。而就在今天下午,此前备受关注的众安在线终于揭开神秘面纱,“三马”联袂同台,加之手握国内第一张网络金融牌照,并落户上海外滩金融试验区,赚足了眼球,毫无疑问将成为本年度互联网金融市场的又一标志性大事件。

  互联网金融会改变什么?马云一如既往张扬不羁,“中国今天不缺金融,缺的是一套消费者、年轻人的一套信用体系。像我们这种门外的好奇者,很多人讲这个不能干,那个不行,为什么不行?有人说金融行业是经营风险,互联网公司不应该去碰,我却很好奇。阿里未来的布局不在于拿到这张牌照赚钱,而是能够建立起整个中国的信用体系,信用等于财富“。工程师出生的马化腾则相对谦逊,他认为商业机会将越来越多,但术业有专攻,各自应发挥自己的长处和优点。一身西装革履的马明哲更显务实,他表示,在当今数字化时代的时代背景下,金融需要互联网,互联网也需要金融,金融企业和互联网之间是竞赛也是合作。他大胆预测,未来二十年,顺应这个新趋势,社会的分工将重新开始,而金融机构会则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朝着小型化、社区化、智能化、多元化方向发展, 如果不把握时机及时融入互联网大潮,金融企业将难以生存。

  事实上,在看似令人眼花缭乱的平安创新金融大棋局中,众安在线的诞生是一次颇有纵横捭阖意味的关键落子。在此之前,阿里巴巴控股天弘基金、百度金融发布“百发”等动作,充分显露了互联网闯入者“唯快不破”的打法。相比传统金融阵容的其他小伙伴,中国平安又一次占得了先机,且是胆识过人与“门口的野蛮人”一起玩牌。

  实际上,互联网闯入者们之所以能够攻城拔寨,施展各种破坏性创新的玩法,除了手握诸多用户流量,最主要的利器在于其互联网思维优势。比如,百度的“百发”与融360的模式极为类似,都是以“搜索+流量导入”的方式,来拉拢基金领域的金主们。

  那么,像中国平安这样的传统金融机构,是如何看待互联网思维模式,又如何为其母体植入该模式,以实现全新的自我颠覆?也许,读懂中国平安的思维方式,才是读懂其互联网金融棋局的关键所在。“三马”同槽,硝烟再起—揭秘中国平安互联网金融棋局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网友投稿,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11/2013110635670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