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郭广昌对话马云马明哲马化腾:互联网金融怎么玩?

马云称,原则上,传统保险公司能干的活,互联网公司都能干,只是什么时候能干好而已。"我实在想象不出保险复杂在哪里。"马明哲则表示,金融和互联网既是竞争也是合作,互联网金融与金融互联网这两个概念,本质上差别很大。
2013-11-06 16:58 · 投资界  王晖   
   

  投资界 王晖

郭广昌对话马云马明哲马化腾:互联网金融怎么玩?

  中国首家网络保险公司——众安在线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下面简称“众安保险”)今日在总部所在地上海举行了开业仪式。

  在开业仪式上,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作为主持人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平安保险董事长马明哲和腾讯CEO马化腾就互联网金融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以下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中国平安保险董事长兼CEO马明哲和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关于互联网金融的精彩观点摘选:

  阿里巴巴马云:保险公司能干的事情互联网公司都能干

  马云在会上回答郭广昌提问时称,原则上,传统保险公司能干的活,互联网公司都能干,只是什么时候能干好而已。“我实在想象不出保险复杂在哪里。只要这是一种趋势,只要不停地去尝试,总会有结果。”马云如是说。

  马云说,此前,中国的金融比较偏重于拿到牌照以后就可以做很容易的生意,没有把信用体系做起来。而互联网大数据,对每个行为掌控之后,我们对每个人的信用进行掌控,这样可以做很多事情。

  互联网掌握的所有数据把风险控制在第一关,而传统的金融是把风险在最后一关控制住,这反而是最大的风险。“我觉得互联网金融本身是建一个有信用的体系。以后到底怎么样,我不知道,但是要跨越今天金融机构做不到的事情,那就是把信用体系建好,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利用所有你能够获得的资源,把每个人、每个企业的信用建好。信用建好以后,金融自然就可以做了。”马云说道。

  马云表示,我们想做的不是金融,而是信用体系。今天的中国不缺金融,也不缺各种各样的方法,但是我觉得中国缺一套消费者、年轻人的一套信用体系。我们的布局不在于拿到这张牌照赚钱,而是能够建立起整个中国的信用体系,信用等于财富。“金融的本质是做信用。”马云总结称。

  众安保险最重要的是建立一个互联网上的信用数据系统。未来,千千万万的企业可以使用这一体系开展业务。

  前段时间某个经济学家讲互联网是一个渠道,金融是一个有风险的生意,原则上互联网公司没办法做风险。马云认为,任何行业都要注重风险,不仅仅是金融,今天金融行业对互联网的了解,远远不如互联网对金融的了解。

  中国平安马明哲:互联网金融和金融互联网本质差别很大

  马明哲表示,金融和互联网既是竞争也是合作,互联网金融、金融互联网,本质上差别很大。

  对金融业来讲,99%以上机构都是金融互联网,把它作为一个工具提升效率、改善服务。而互联网金融是从流量开始到数据的切入,然后再提供服务、再到金融是颠覆性的。这场互联网金融的马拉松要用十年、二十年去看,互联网公司或许更有优势。

  马明哲对互联网影响金融的三个趋势性判断:1、未来金融方向是小型化、社区化、智能化,互联网在这方面更有优势。2、5年内50%的信用卡、现金会消失。3、20年中小金融机构的前台和后台会消失。

  马明哲认为,金融需要互联网,互联网需要金融,金融企业和互联网之间是一个竞赛,金融要进入互联网,互联网也要进入金融,金融需要互联网这个平台,互联网也需要传统金融的服务。

  互联网在金融业务里面,有些领域是颠覆性的,但绝对不是取代。金融也是商品,互联网上比较合适于小额、大数量、标准化的金融产品。

  金融和保险哪些适合放在互联网上做?马明哲指出,金融首先是基金;第二个是证券(买卖股票);第三个是银行;第四个是保险;第五个是信托和投行业务。按照难易度,保险排在第四,因为保险还是有很多个性化的风险的选择,保险经过了七百年的发展,它有了一定的积累,很不容易。

  保险分为四类:第一个是人寿保险;第二个是养老保险;第三个是健康保险;第四个是财产保险。众安保险会先切入财产保险,这个市场,70%是个人业务,30%是对公业务。50%的个人保险业务有望搬到网上去。

  腾讯马化腾:众安保险中传统金融和互联网的优势

  马化腾表示,众安保险中有传统金融,也有互联网的优势,如果只是考虑互联网优势的话,没有线下的资源配合的话,我想要顺利拿到这个牌照,是不可能的,所以要发挥不同的长处。

  互联网给传统行业(比如金融)以及某个行业的是一种能力或者外在资源,以及环境对这个资源的提升。

  并非所有的市场都完全是互联网应用的,还需要有很多垂直的专业化的东西来承担。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晖,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11/2013110635670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