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or投机时代:科技股翻倍不鲜见 存高估值隐忧

Twitter周一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更新后的IPO招股书,将IPO定价区间上调至每股23美元到25美元。此前,Twitter公布IPO定价区间为每股17美元到20美元价格,按这一区间上限计算,Twitter发行价将大幅超出此前市场的普遍预期。
2013-11-05 08:59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范晓东   
   

  投资or投机时代:科技股翻倍不鲜见 存高估值隐忧

  Twitter周一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更新后的IPO招股书,将IPO定价区间上调至每股23美元到25美元。此前,Twitter公布IPO定价区间为每股17美元到20美元价格,按这一区间上限计算,Twitter发行价将大幅超出此前市场的普遍预期。

  这是一周以来第三家提高发行价的公司。58同城最初IPO发行价区间为13-15美元,后调至15-16美元,上市前夕提升到17美元,在挂牌后一路走高,当日收盘市值18.6亿美元。

  去哪儿最初IPO价格区间为每股ADSs 9.5至11.5美元,后调至12至14美元,上市前几个小时又提高到15美元,去哪儿还获得40倍超额认购,开盘价高28.35美元,较发行价涨89%。按上市首日收盘价格28.40美元计算,去哪儿市值达到34亿美元。

  去哪儿CEO庄辰超对此并不满足,他昨日在内部邮件中指出,全球旅游龙头企业Priceline市值在540亿美元,Tripadvisor市值在130亿美元,从这个角度看去哪儿发展空间巨大。

  受资本市场追捧的不仅仅是Twitter、58同城、去哪儿。今年10月份是2007年以来美国IPO市场最忙碌一个月,33家公司总计筹集超过120亿美元资金。今年以来已有6家首日上市股价翻倍的公司。过去12年中首日上市股价翻倍公司数仅8家。

  尽管近期资本市场回调,百度、360等股票在过去一年中股价涨幅都依然至少超50%,唯品会则在2年间从4美元飞升到76美元。

  这部分得益于大市的上扬。今年以来道指攀升19%,标普500指数攀升2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更上涨30%,包括Tesla、Netflix、Priceline.com及谷歌(微博)等科技公司在股票市场表现抢眼,一些股票一年股价涨470%。

  也得益于重磅科技股的业绩持续看好。以谷歌、Facebook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科技公司借助移动互联网大潮实现了业绩的快速攀升。

  但科技股在资本市场的疯狂表现同样存在隐忧。《华尔街日报》甚至警告说,这一涨势及科技股受到追捧可能会令投资者回想起上世纪90年代末,也就是互联网泡沫破灭前夕情况。那些怀抱“这次不一样了”的信念而在股市投资过多的投资者也是那些在泡沫破灭时遭受损失的投资者。

  “现在股票价格很贵,我不会以现在的价格去购买股票。”方三文是i美股创始人,他对腾讯科技表示,即便当前资本市场已经回调,自己也不会去购买。另一位负责投资的上市公司高管对腾讯科技表示:“股票永远需要against traffic,不建议现在购买中概股。”

  资本市场风险无疑在累积。SKT创投副总裁简江提醒说,股民要投资美股,一定要研究公司业务和业务趋势,不要道听途说;总的来说,要有好心态、控制好仓位、对公司业务深入理解是致胜前提。都是老生常谈,但当经历狂风暴雨后,终究发现,山还是山,水还是水。

  美股“吸金”速度直逼科技泡沫时期

  自2013年以来已有越来越多资金流向美股市场。美国资金跟踪监测机构TrimTabs最新数据显示,在最近美股连续上涨过程中,资金加大对美股投入。10月份投资人累计向美国股票共同基金和ETF投入455亿美元,排在有统计以来月度流入资金第五位。

  

投资or投机时代:科技股翻倍不鲜见 存高估值隐忧

 

  今年迄今,投资人更向美股基金累计投入2770亿美元,这已经接近2000年网络科技泡沫破裂前夕的水平,当时投资人向美股基金投入多达3240亿美元。

  TrimTabs首席执行官桑特茨日前对外表示,随着以硅谷为代表的科技行业加大对于新一代智能科技设备的投入,投资人也以2000年网络科技泡沫以来最快的速度买入美股基金。

  大量资金的涌入推高了股票价格。彭博指出,美国股市这波起于2009年3月涨势已超过1946年以来平均涨幅。美国股市的基准指数在过去12个月相对收益率已上涨14%,市盈率达到16倍。上次估值出现这样快速攀升,是在20世纪90年代末的科技股泡沫时期。

  今年进行的许多IPO交易是为筹集资金偿还私募股权股东提供的借款,而非用于投资以扩大业务。Buffalo Emerging Opportunities Fund联席管理人John Bichelmeyer警告说,今年进行IPO的公司大多质地不错,只是增长潜力在上市*天就被挖掘光。

  分析人士警告说,现在更像1999年,而不是2013年。以去哪儿和58同城为例,这两家公司最近财政年度均未盈利,但上市首日至少上涨58%。实际上,在经历上市*天暴涨以后,去哪儿第二个交易日股价就出现大幅回落,58同城也未避免股价下滑的命运。

  如同当初Facebook上市时的狂欢一样,很多人预计Twitter会给股市再添一把火。不过,预期的持续高企也让投资人感到担忧,其原因在于Twitter并未盈利,甚至一直大幅亏损。与由业绩更可靠的公司股票领涨牛市相比,由某一类市盈率很高(因为未来业绩的市场预期很高)、投机性很强股票所引领股市上涨行情更难持续。

  谈及中概股在美国资本市场表现,T. H. Capital(天灏资本)CEO兼首席分析师侯晓天对腾讯科技表示,相对两年前,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更加明朗,企业盈利情况好转,但在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持续推出、中国央行持续印钱情况下,资产产生泡沫。

  侯晓天说,当前大部分股票价值大于企业自身创造的价值。今年以来阿里、百度、腾讯高溢价并购也推高中概股股票价格,至少溢价30%。“股票市场如同击鼓传花游戏,当有资金不断进来时,股价就可以维持高位,一旦后续资金不能跟上,很可能就会导致价格回归。”

  实际上,中概股要维持当前高价位也相当困难。尽管宽松的利率环境对股市有利,但股票市场可能需要在各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寻求平衡。如果经济继续恶化,企业盈利预估可能下调,那么股市可能受到冲击;相反,如果经济加速增长,又可能带来加息猜测,导致股价波动。

  中概股游戏:投资与投机并存

  近两年中概股投资结构发生巨变。之前VIE结构隐患和公司财务造假等系列事件爆发,使欧美主流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均对中概股产生质疑,而填补他们空白的是正在大规模走向海外的中国背景投资者,这些人正成为中概股最为重要的投资者。

  有投资行业人士对腾讯科技表示,过去IPO的基石投资者都是欧美地区的大牌基金,如今中国的对冲基金、公募基金正在迅速壮大,资产管理规模越来越大。58同城和去哪儿上市大涨背后,是中国投资者侵入美国本土市场,不排除资本拉动短期获利可能。

  今年3月,在不缺少资金的情况下,去哪儿进行一轮融资,高瓴资本领投,以5700万美元总价发行和出售21,662,296股普通股。按上市后首日开盘价计算,这笔投资账面收益高达1.47亿美元,账面收益率158%;其中高瓴资本持股1406.15万股,账面价值1.33亿美金。

  去哪儿CEO庄辰超在上市前夕接受腾讯科技等采访时表示,去哪儿当时引入高瓴资本更多是为引入人才和他们对于去哪儿的帮助及指导意见。但值得注意的是,高瓴资本是中国*的对冲基金,管理资产超过80亿美元,负责管理美国耶鲁大学基金在中国的投资。

  尽管对冲基金越来越倾向采用各种交易手段进行对冲、换位、套头、套期来赚取巨额利润,但传统的防止风险、保障收益作用依然不容小觑,去哪儿最后引入高瓴资本投资,很大程度上可以在美国上市后为其保驾护航。

  58同城CEO姚劲波也在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表示,“投资58同城的基金中有很多是来自中国的基金。这些基金对58同城很熟悉,并且认可公司的发展前景。”

  当然,热衷中概股的除了这样一批投资人,还有一批美股炒家和庄家。此前,业内三只“冷门股”着了魔式疯长,分别是两家美股上市公司,酷6传媒、华视传媒和港股上市公司先思行AV CONCEPT。

  尤其是华视,这家一直处于亏损、并陷入诉讼官司的企业,甚至被内部人认为是外忧内患。但在今年10月中旬突然放量暴涨85.31%,并且毫无征兆。此后股价在经历短暂几天调整后,又连续走高,不到半个月时间从不到3美元上涨到最高18美元,后又回落到7.26美元。

  外界猜测这是由于华视在美国赢得与DMG原股东的诉讼,华视CEO李利民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表示,这是资本市场认可华视价值。今年以来华视不仅与手游公司达成合作,还在与腾讯、360等公司也有积极合作,而且在今年第四季度业绩会大幅好转。

  但真实情况或许并非如此,华视在那段时间的股价走势有非常明显的庄家操盘嫌疑。

  类似酷6传媒、华视传媒麦考林这类股票,盘子小,市值低,股价长期低迷。一旦有大量游资进入后,股价即被迅速拉升。

  最新例子是传言百度收购人人,对此,人人公司CEO陈一舟(微博)在人人旗下的网站经纬网上发表评论,称,“人人都是分析师,炒股先来炒新闻。信谣传谣不靠谱,不如回去炒A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