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IPO开闸遥遥无期 失落的中投

不久前,香港《南华早报》称,中国人民银行正在研究设立新的政府机构来负责执行外储投资的计划,作为全球*主权财富基金之一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补充。
2013-10-23 08:00 · 投资界综合     
   

  【资本事件】

  1、IPO开闸遥遥无期 PE巨头狩猎二级市场定增

  黑石集团私有化文思海辉、IDG逆势投资全聚德KKR入股青岛海尔、深创投“追高”蓝色光标)……近来,PE巨头参与上市公司二级市场定增可谓风生水起。更有PE直言,拟设立定增基金甚至是公募基金来参与二级市场投资。

  数据显示,截至10月21日,今年PIPE(私募股权机构投资已上市公司)投资数量达99起,已逼近去年全年的104起。

  对于那些名副其实擅长价值挖掘的PE而言,其参与二级市场的投资逻辑是什么?深创投、同创伟业等多家国内知名PE高层对上证报表示,用一级市场“价值投资”理念参与二级市场。

  “近年来,PE日子普遍难过,从去年到今年,有很多小型私募死掉了。但行业洗牌是必然的,IPO停摆只是加速了洗牌进程。在这种背景下,尝试多种投资、退出方式成PE必然之选,而加码参与二级市场只是其中一种。”

  2、消息称58同城将10月31日挂牌上市 最多融资1.9亿美元

  美国财经网站IPOScoop.com的信息显示,58同城将于美国东部时间10月31日(北京时间10月31日晚)在纽约股票交易所挂牌上市。

  新浪科技讯 10月21日下午消息,美国财经网站IPOScoop.com的信息显示,58同城(NYSE:WUBA)将于美国东部时间10月31日(北京时间10月31日晚)在纽约股票交易所挂牌上市。

  10月18日,58同城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更新后的招股书,确定发行价区间为13至15美元,对应融资规模为1.7至1.9亿美元。

  招股书显示,58同城计划发行1100万份ADS(美国存托股票),另外可通过“绿鞋计划(Green Shoe Option,指上市公司给予主承销商相当于发行数量15%的超额配售权,行权期限为上市后30天内)”增发180万份ADS。

  今年9月28日,58同城正式向SEC提交上市申请,计划登陆纽交所,交易代码为“WUBA”。

  3、失落的中投:外汇操盘手之困 业绩不佳决策有误

  不久前,香港《南华早报》称,中国人民银行正在研究设立新的政府机构来负责执行外储投资的计划,作为全球*主权财富基金之一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公司)的补充。

  消息称,央行行长周小川已经指派一位外管局的主管,领导团队研究该计划的可行性。可行性研究结束后,再通过内部战略会议讨论,一旦计划完成后,就会上报至国务院。

  而央行外汇管理局内部人士对《英大金融》透露,这一消息不是从外管局办公室传出,但私底下,的确有人在讨论这件事。而且早在2011年,就已出现再成立两三个类似“中投”来运营中国高达3.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传言。

  事实上,自中投公司成立5年来,中国外汇储备数额一直牵动全球投资目光,其原有的管理模式也因为投资方式趋于保守和不作为一直为业界所诟病。

  4、四大PE入股顺丰后王卫首次露面 股权结构曝光

  依旧是传说中的模样:白衬衣、牛仔裤,一头干练的短发。顺丰速运集团(以下简称顺丰)成立20年,公开诚露面次数至今保持个位数的王卫,这一次高调亮相。

  10月20日,招商局集团挂出的消息(并附照片)显示,10月18日,招商局集团总裁李建红会见了顺丰速运集团董事长王卫。这是顺丰在今年8月确认招商局集团等四大资本联合入股顺丰后,王卫的首次露面。

  与此同时,《新财富》杂志近日首度对顺丰8月的融资细节进行了曝光——元禾控股、招商局集团、中信资本三家联合投资各入股7.65%,古玉资本入股1.53%。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上述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的数据不会完全空穴来风,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10月21日)就相关内容求证顺丰时,顺丰方面依旧未予回应。

  5、IDG投资路径再转型:押宝全聚德 餐饮业前景难料

  在餐饮消费持续低迷、高端市场下滑之际,与餐饮业联系并不紧密的IDG资本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IDG”)却悄然将目光瞄准了全聚德。有消息透露,前者将参与后者定增方案,向后者投资2.5亿元,持有其5.78%的股份,这也是IDG资本在国内餐饮业中投资*的一笔。

  作为进入中国最老牌的VC业代表,IDG资本无论从敏锐度、判断力还是战斗力来看,始终保持着惯有的强悍,而“敢赌”,更是其一贯的投资风格。

  然而,在目前中国高端餐饮因业绩持续下滑而面临转型之困的局面下,IDG的这笔赌注,能为其带来多大的胜算呢?

  IDG投资路径再转型

  事实上,作为资本大鳄,IDG在中国的投资偏好并不在餐饮业,而更多地在科技和互联网领域。

  细观2013年,IDG资本的投资还是主要以移动应用为主。今年4月,IDG联手红点投资共同为移动安全提供商梆梆提供B轮投资,而该公司的A股投资亦是IDG ;5月,IDG资本出手虚拟货币注资OpenCoin;6月,企业社会化领域公司纷享科技首推销售管理软件,获其A轮投资;7月,国内大数据技术公司百分点获其B轮投资;9月20日,IDG资本注资杭州财米科技。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