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C“两极化”:大的猛小的美 中型公司最危险

Satya Patel预测VC行业今后将发生变化,眼下的情况是大部分的风险投资聚集在中等规模的公司和基金上,而今后的情况很可能是更加关注两头,一方面是新成立的小基金和天使投资,另外一头是很成熟的大公司,反而是处于中间阶段的投资公司会变少。
2013-10-10 08:26 · 创业邦     
   

  近日创业社区50Kings的创始人Francisco Dao发布文章,表达了他对风投行业格局的一些想法,文章如下:

  几周之前,我和Homebrew的创始人Satya Patel关于风险投资行业的现状进行了一番交流。

  Satya Patel预测VC行业今后将发生变化,眼下的情况是大部分的风险投资聚集在中等规模的公司和基金上,而今后的情况很可能是更加关注两头,一方面是新成立的小基金和天使投资,另外一头是很成熟的大公司,反而是处于中间阶段的投资公司会变少。

  而面对这种变化,这些中等水平的风投公司应该如何应对呢?实际上我们可以从更加宏观的经济体系的变化中学到很多。

  比如Sears公司曾经统治着美国的零售业,但是2004年被Kmart公司收购之后,Sears卖掉了多年来造成损失的资产。而造成这种局面是因为,Sears流失了大量的客户,一方面低端消费者们涌向了Walmart和Target,而高端消费者则选择了Barneys和Saks这样的品牌。正如Satya Patel所说的那样,中端市场将被掏空。

  虽然具体的经济学原因并不相同,但是VC们还是能从Sears的败落中学到很多。而在变化后的格局中,在低端和高端市场都出现了很多成功的典范。但是简单的进入低端市场,或重新建立高端品牌,并不十分有效。

  现在有很多人批评,对于早期初创企业的风险投资是一种泡沫行为,而这种批评大多来自处于中间状态的风投公司,他们似乎在用这种方法来阻止行业的变化。

  投资早期企业确实能有很高的收益,但是具体方法和技巧上却应该有更多的改善和提高。在这个领域有的人比如ff Venture风投的John Frankel,能够连续十年创造两位数的收益;而有的人只是向天使投资领域挥霍大笔金钱。这两者的区别就像经营沃尔玛超市和开跳蚤市场一样,前者是精细的耕作并实现巨大回报,后者更像一种爱好。

  而对于体量巨大的大基金来说,有的投资人表示获得这些大基金的投资,并不能给创业者除了资金之外更多的价值,有时还是负面的作用。但是我们不能就此低估从像红杉资本或者Accel这样的风投公司获得投资的作用。另外,确实不是每个投资公司都能一下掏出2500万美元的种子基金。相比大型的基金,中端的投资公司的钱袋子还是要薄很多,无法提供隐形的帮助。

  总之,VC投资行业也在经历与其他行业类似的两极化变革。中等规模的投资公司需要拿出转型的战略,才能在新的格局中成功,指责和争吵是没有用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