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定增井喷探秘:286家上市公司欲融资5000亿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8日,今年以来两市共有286家上市公司推出定增预案,其中有136家公司的预案发布是在第三季度,占比近半。上述286家中,首次披露定增预案的约有140家。
2013-09-19 12:08 · 经济观察报  李保华   
   

  对于定向增发市场而言,这个秋天有点“热”。

  9月份的前18天,就有34家上市公司发布或调整定增预案,拟募资金额约600亿元。这种火爆态势,从进入第三季度即已开始。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8日,今年以来两市共有286家上市公司推出定增预案,其中有136家公司的预案发布是在第三季度,占比近半。上述286家中,首次披露定增预案的约有140家。

  “定向增发市场的井喷从增发主体来看,与下半年的并购重组爆发有关;从市场窗口来看,与6月底后大市开始走强有关。”专注于定向增发市场的深圳海润投资总经理王越表示。

  定增火爆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9月18日,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共有286家上市公司筹划定增事宜。按照进度,定增方案已经完成的上市公司有24家、证监会已经批准的有21家、发审委已经批准的有17家、股东大会已经通过的有120家、处于董事会预案阶段的有104家。

  据不完全统计,这286家上市公司的融资金额将高达5000亿元左右。这些定增预案的披露,近半数发生在7月1日以后的第三季度。其中,仅9月份的前18天,34家上市公司披露的定增融资额就高达600亿元;8月份有62家公司披露定增预案,融资额约1400亿元;7月份的数字是40家和约1400亿元。

  这意味着,从今年一季度开始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松绑在今年三季度开始进入井喷期。今年年初,发改委等12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鼓励汽车、船舶、电子、医药等九大行业企业加快兼并重组。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在今年3月的公开演讲中也表示,资本市场并购重组时机全面来临,并购重组有助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功能将越来越重要。

  尽管IPO的大门在2013年一直紧闭,但股票一级市场并未因此而落寞。今年前9个半月披露的定向增发预案涉及约5000亿元的融资规模,已经超过了A股历史上*的年度IPO融资规模。公开信息显示,由于大量的中字头公司集中IPO和估值较高,2007年尽管只有125家企业完成IPO,但融资金额却高达4885.9亿元,成为历史上的A股年度IPO融资峰值。

  定向增发由于借壳上市的加速和房地产再融资的开闸,加上并购重组分道制将于10月8日正式启动等因素的影响,在2013年四季度还有可能会呈现进一步加速的态势。

  房地产再融资的大门在关闭了四年后正在徐徐开启。9月16日晚间,停牌一个多月的招商地产公布了资产注入及募集配套资金预案,总交易额近65亿元,成为目前上市房企*的再融资计划。

  事实上,自8月份新湖中宝定增方案发布以来,上市房企密集发布定增方案,截至9月14日,沪深两市共有20家房企公布了定增方案,拟募资金额超过560亿元。其中9月份以来,A股上市房企就有招商地产、华夏幸福、中弘股份、阳光城、天保基建广宇集团等6家房地产公司再抛定增预案,拟募集金额超过200亿元。

  而将于10月8日正式启动的并购重组分道制有望加速审批,激发更多的企业实施并购重组而从通道上扩大定向增发市场。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9月13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分道制并购重组方案成熟,启动工作已经具备,将于10月8日起在并购重组审核时实施。市场预期,分道制并购重组实施后效率有望提高一倍。

  定向增发市场的火爆也引起了部分二级市场的机构投资掘金于这一市场。

  私募排排网统计的8月中国对冲基金策略分类收益排行榜揭晓,七大策略1877只产品平均收益1.37%,略输大盘。其中,以投资定增为主的事件驱动策略产品表现*,平均收益达2.61%。

  “由于对参与定增的机构有数量上的限制,很多机构为了能够参与上市公司特别是资质较好的上市公司定增,愿意给投行付出高额的财务顾问费。不过,可惜的是,资质较好的绝大部分上市公司最终参与增发的机构都是上市公司自己定的”,一家中型券商的投行高层说。

  并购重组助推

  专注于定向增发市场的深圳海润投资总经理王越认为,定向增发市场的井喷从增发主体来看,与下半年的并购重组爆发有关;从市场窗口来看,与6月底后大市开始走强有关。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9月17日,共有857家公司完成或正在进行并购重组。9月份的前17天,两市共发布229份与重大资产重组相关的公告,平均每天约13份。

  在IPO暂停了一年多后,A股市场已经成为了一个并购重组市场。即使在并购重组还没有像三季度一样火爆的2013年上半年,中国并购市场宣布交易1792起,宣布交易规模1507.8亿美元,交易额位居全球第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