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风投押宝移动互联大众金融:盈利模式成心病

移动互联网金融长尾市场存在巨大爆发力的同时,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尽管有大数据和资金流等的支撑,几乎所有的移动互联网金融都没有找到一个落地的清晰盈利模式,这也是投资移动互联网金融的一块心病。
2013-09-14 11:29 · 经济观察报  李保华   
   

  互联网金融已成为金融领域中最火热的名词之一,一批互联网金融概念的创业公司受到了风投资金的追捧,这样的势头正蔓延到了移动端。通过移动端切入金融服务领域的创业企业迅速跑马圈地,而一些已经圈得用户的产品和公司开始受到资金的关注。

  9月9日,随手网向经济观察报确认,该公司于去年12月份完成了A轮融资,今年8月份完成了新一轮A+轮融资,两轮投资方都为红杉资本,累计注资千万美元。之前的6月20日,挖财记账已经宣布获千万元级别人民币天使投资,领投人为原口碑网创始人、前阿里巴巴云计算公司资深总监李治国。

  本报*获悉,随手网A+轮融资时,估值已经超过1亿美元。尽管随手记与绝大部分APP一样处于颗粒无收的境地,但与此前互联网金融APP天使级的投资不一样,这标志着以红杉资本为代表的风投将国内移动互联网金融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同时,如果随手网延续现在的高速发展态势,这可能是国内*个十亿级的移动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

  “移动互联网金融就是屌丝金融,我们看好互联网金融的长尾市场的爆发性”,一位大型PE的投资总监说。

  随手网估值过亿美元

  公开信息显示,随手网作为国内用户最多的移动金融应用服务提供商之一,旗下有卡牛和随手记两款APP产品。卡牛是国内*通过解析银行短信获取银行卡数据的信用卡管理APP。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卡牛就发展近2000万用户,日活跃用户近60万,成为国内用户最多的信用卡管理APP产品。

  据随手网公司总经理谷风介绍,卡牛已经支持包括招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等超过178家银行的1000多种实时短信帐单,以及支持超过50家银行的200多种月度邮件账单,特别支持7种主要银行每日邮件帐单。成为与银行业合作范围最广,合作程度最深的信用卡管理APP。

  随手记是随手网面向个人和家庭推出的另外一款理财应用服务APP。随手记不是单纯的记账,它辅助设置预算,控制乱消费,在冲动购物时能够控制住自己的消费冲动,从而达到不乱花钱的目的。同时,随手记可以手机记账,在线理财,去发现自己的财务漏洞。

  公开信息显示,随手记用户已经超过了6000万。随手网旗下的两款APP产品用户合计超过了8000万。

  “随着移动金融应用服务的普及,未来理财规划师这个职业将不复存在,在这一领域,人是干不过电脑的”,谷风认为。

  9月9日,随手网宣布已于上月完成新一轮A+轮融资,同时证实A轮融资完成于2012年12月。两轮投资方都为红杉资本,累计注资千万美元。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副总裁曹毅已加入随手科技公司董事会,出任董事。

  本报获悉,随着红杉资本的追加投资,随手网的估值可能已经超过了一亿美元。如果随手网延续现在的高速发展态势,这可能是国内*个十亿级的移动互联网金融应用服务公司。“移动互联网目前依然处于跑马圈地阶段,红杉看重的正是随手网的8000万用户,在移动互联网金融领域,8000万用户的排名非常靠前”,上述PE的投资总监说。

  红杉资本中国合伙人周逵认为,卡牛团队出身于专业财务软件厂商,通过随手记、卡牛两个产品的连续成功,已经证明了这个团队在理财领域的专业度和个人APP功能体验的创新能力,红杉对该团队持续看好,也不断在追加投资。

  随手网看重的则是红杉资本投资互联网金融全产业链的沉淀和可能给予的支持。谷风认为,红杉资本在金融领域连续投资了诺亚财富、拍拍贷、雪球、融360钱方、19pay、mo9等公司,对互联网金融全产业链有着深刻理解。能为卡牛的下一步发展提供丰富的产业资源。

  押宝移动互联网金融

  除随手网外,6月20日,作为随手网竞争对手的记账理财服务应用挖财记账宣布获千万元级别人民币天使投资,领投人为原口碑网创始人、前阿里巴巴云计算公司资深总监李治国。

  随手网和挖财网在受到了风投资金的追捧后,这样的势头正蔓延到了移动端。通过移动端切入金融服务领域的创业企业也迅速跑马圈地。

  上述大型PE的投资总监认为,移动互联网金融由于概念较新,用户接受度有限,同时还由于安全性等方面的顾虑,移动互联网金融的单个客户价值有限是屌丝金融。但这一长尾群体规模巨大,移动互联网金融扩张成本很低,有大数据的优势,先跑马圈地后才有可能从这一贫瘠的市场中挖到黄金。

  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在近日发表演讲时认为,未来金融行业将朝两大方向发展,一类是量身订作的专业化服务,可称之为“贵族金融”,另一类则是大众化标准化的服务,可被称为“屌丝金融”,而互联网金融时代的到来对后者的影响更大。

  尽管随手网已经累计了8000万用户,虽然不排除里面有部分低调保守的有钱人,但市场认为随手网更多的客户是月光族。

  事实上,无论是从红杉资本近期投资的拍拍贷、雪球、融360钱方、19pay、mo9等互联网金融全产业链来看,还是IDG注资P2P融资贷款平台宜信,SIG海纳基金、软银Bodhi投资信用卡营销平台我爱卡等。无一不是长尾概念的屌丝金融。

  移动互联网金融长尾市场存在巨大爆发力的同时,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尽管有大数据和资金流等的支撑,几乎所有的移动互联网金融都没有找到一个落地的清晰盈利模式,这也是投资移动互联网金融的一块心病。

  经过3年时间的摸索后,谷风透露,随手网正在筹备以中信银行信用卡的“信金宝”产品为基础,整合第三方数据及技术资源,通过大数据理念、创新移动互联技术在风险控制、操作流程等环节的应用,实现“信金宝”的极速审批,为客户打造更安全、便捷的金融信贷体验。

  尽管随手网已经开始了盈利模式的探索,但本报获悉,随手网与中信银行如果利益共享目前还没有定论。“通过移动互联网金融来占领长尾市场后实现盈利,在国外已经有部分成功案例,确实存在这种可能性,不过盈利额度都不大。但在移动互联网金融领域,长尾市场能否颠覆用户体验相对较好的头部市场把线上的高富帅拉入屌丝人群中实现大额的盈利还有待观察”,上述大型PE的投资总监认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