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鼎信长城基金董事长章华:做股权不见得风险大

投资界9月13日消息,由中国民生银行私人银行、全国房地产投资基金联盟和清科集团联合举办的"2013中国房地产基金高峰论坛"今日在北京召开。
2013-09-13 17:10 · 投资界     
   

鼎信长城基金董事长章华:做股权不见得风险大
图为鼎信长城基金董事长章华在演讲。

 

  投资界9月13日消息,中国民生银行私人银行、全国房地产投资基金联盟和清科集团联合举办的“2013中国房地产基金高峰论坛”今日举办,鼎信长城基金 董事长章华表示,做股权不见得风险大。

  以下为其分享实录:

  章华:大家好,我是来自鼎信长城基金的章华,过去三年我领着这支团队比较稳定,做了三支基金,总规模超过一百亿,150亿左右的规模,我们一年左右的时间,我们从年初到现在大半年的时间,我们有50亿左右的投资额度。我们投资的类型有三类,一类是纯股权投资,一类是债权类投资,还有夹层投资,全流程我们和开发商之间都是会有各种形式的合作,我们专注在地级市以上的城市,一二线为主,重点还是和全国龙头以及地区性的龙头展开合作,过去四年左右的时间,我们LP主要来自于国内大的金融机构和投资机构,我们和社会化比较散的小三方合作比较少。

   当然我们今年和民生银行总行也有了业务合作,也感谢像民生银行房地产部包括私人银行事业部对我们的认同和支持。因为我们了解今年以来专门对房地产私募基金直接发LP,各家银行都是为数不多的,我们将会继续努力,把房地产基金事业做好。谢谢大家!

  李总的话题是在讲诉求,一方面是被投企业的诉求,凭什么要你这笔钱,基金从成本角度来说是不便宜的,再一个就是投资者的诉求。我们以往做的房地产基金从经验来看,第一类是做股权投资的,股权投资我们选的对象主要是国内的百强,我们过去四年150亿投资里面,差不多有接近一半是做了股权投资的,当然也包括为股而债的,债权为股权做杠杆,本质上是为股权。

   为什么这类公司要和我们做合作呢?因为都知道基金的钱比银行的钱要贵,但是仅仅是从债务一个角度来说。我的理解,我是做过上市公司的CFO,我知道其实房地产的公司尤其是大公司他们都有调节报表结构的需要。如果你的钱进去以后,是放在他所有者权益下的话,降低它负债率,他就乐意做这个事情。所以我们是调报表结构,这一点我们和开发商之间这个诉求我们对接的还可以,我们知道他有这样一个需求。

  第二点,还是可以撬动一个杠杆,除了股之外,如果纯分股权收益的话,恐怕他也很难接受,但是我们还会配相应的债权,股加债,这样会提高整体股权的收益。

  第三点,现在有各类银行包括信托,包括其他各种金融机构,但是真正可以用来做股权投资的机构在中国其实是非常少的,这恰恰是我们的优势所在。股权投资我们进来以后,在买地环节进入,这恰恰是很多大开发商需要的,相应我们满足了他这样几个需求以后,我们和他们的合作是非常多的。民生银行总行非常严格,经过了他们两大事业部,流程繁琐的扒层皮,但是我们接洽到最后就一个月,熊亮总还有民生银行总行领导给了我们很多支持,我们从基本运作逻辑上我们能说得通,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这是做股的一点体会。

  做债我想大家都比较明白了,抵押、担保这些相关的东西,其实都是大差不差,有点像信托银行常规做的事情。夹层是介于这两个之间,也是把诉求搞清楚。对应的我们投资人的需求,我们过去几年没太和三方做一些合作,我们觉得三方第一期限很短,第二经赚不经赔,投资人还不太成熟。第三他们的规模,他们到位的时间是不确定的,我们和主流机构做了一些深入的对接,我们资金来源里面外资机构到几亿美金,人民币大的机构我们有几大投资机构一直还相信我们,信任我们,跟着我们在走。

    我们开始和一些成熟的三方机构,包括像民生银行中国最主流的,可以做创新的这种银行做了一些对接。但是具有创新意识的金融机构太缺了,国内金融创新远远落后于房地产基金发展需要的,我们在这个地方也呼吁整个一行三会对房地产金融的监管还是要放松一些。房地产金融其实是收益最稳定的,风险最小的投资,希望在这方面可以加大一些力度,培育一批真正的机构投资人包括一些高端的个人投资机构,不要去做那么多的限制。其实现在几大银行私人银行起点都很高,都是千万级的,他已经成人了,一行三会按照婴儿去看护,这是不对的,这个口子放开的话,我们会对接的更顺畅。

  刚才李总谈到哪一个是方向的问题,一个是股的方向,一个是债的方向,我其实是这么看,如果从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和规模来看,未来一年到三年这个时间,一定是做固定收益或者做债的更多。但是作为长远的方向来看,一定做股是方向。现在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如雨后春笋一样,包括房地产公司的数量我觉得太多了,各地从一线城市到二三线都能听到基金管理公司在做类似这样一些事。在一线还能听到一些做股的声音,在二三线全部做债,我觉得那不代表方向,因为做债竞争对手太多了,这么多的信托,包括银行传统就是做债的,只要是那些松一松,形势变一变,那些是没有前途的。

    做股可以做的,确实像刚才几位讲的,要求其实是比较高的。做股,第一个就是你有没有能力去做,其实在座的有一批,社会上的就更多,真正有能力做股权投资的,我觉得凤毛麟角,全中国加起来不会超过在座的数量,真正有规模的不会超过30家的,这是我第一个人识。

  第二个,现实来说这个社会的资金是不是支持做股,确实支持做股的钱还是比较少的,但是仅仅是暂时的。就像是炒股票一样,最高的时候30万亿的市值,到现在十几万亿,亏掉的十几万亿大家也认了。监管机构对这块放开还不够,房地产基金投资,投资人真正拿到比较高的股权收益,还需要一个过程,随着时间推移,可以冒风险的跟着好的一批走一段以后,一直能持续拿到比较高收益的,比较稳健的回报,就会主动培育投资机构会跟着我们走。

    第一你有没有能力做股权投资,不多,但是一定会有,后续还会不断涌现出来。第二就是社会资金的存量还可以支持这块去做股,即使做债的话,大家一定要培育很强的投资能力和资产管理能力,没有这两项,即使是做债仍然风险不大,做股不见得风险大,不能以数量,不能以规模来论未来的方向,方向我认为还是股权。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09/2013091335464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