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能资本唐朝军:房地产基金行业竞争激烈 前景看好

投资界9月13日消息,在中国民生银行私人银行、全国房地产投资基金联盟和清科集团联合举办的“2013中国房地产基金高峰论坛”上,图为新能资本创始合伙人、总经理唐朝军。
2013-09-13 13:56 · 投资界     
   

新能资本唐朝军:房地产基金行业竞争激烈 前景看好


        投资界9月13日消息,在中国民生银行私人银行、全国房地产投资基金联盟和清科集团联合举办的“2013中国房地产基金高峰论坛”上,图为新能资本创始合伙人、总经理唐朝军。

  以下为其分享实录:

  虽然我们这个股东方也是一个房地产百强的企业光耀集团,不过我们做的跟刚才保利包括复地这些基金可能有一些小的区别。因为我们所做的这个基金投向光耀本身它的项目相对来讲占的比例也是比较小,我们之前包括范总这边,我们跟阳光100,包括其他一些前50强的房地产开发商也有过基金方面的合作。从这个层面来看,我们给集团做的只是其中融资的一条腿,为什么说房地产开发商大多数涉足到房地产基金这块,首先我觉得有几个趋势性的问题。之前做住宅比较多,尤其是像光耀或者是阳光100,之前做的住宅这块比较多。之后随着咱们国家11年开始保障房建设的数量不断增加,再加上近十年来住宅体量整个开发的体量非常大。所以在接下来十年,我们觉得住宅这块的需求可能会达到一个相对均衡的状态,甚至会产生一定的增长速度衰退,反而是商业这一块它可能占比会越来越大,它的业态,它的模式,包括有一些开发商除了大型的商超以外的社区商业,各种各样形态的,比如几个小区之间的区域性的小型商业,这种业态比较丰富。但是商业这块我们觉得有一个相对住宅来讲一个劣势,销售回款或者现金流比较慢一些,开发商比如像咱们国内住宅排行老大的万科,他现在也有一些力量开始倾向于商业部分。为什么大家开始要把基金周期加长,包括进入到商业这一块,因为他要规避商业在早期开发过程当中它的销售速度,以及它在初期运营时候可能会产生的亏损,这种方式如果它通过基金的介入,然后再通过后期的资产管理这种方式进行推出,包括你把这个资产通过装到资本市场里面进行议价性的推出,都会规避商业在早期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而且同时基金我们觉得从目前债权,债权加一部分股权,然后逐渐可能会过渡到后期参与性越来越强的纯股权的这种模式里面来,而这种模式它可能更适合匹配到我们后期大力发展的商业部分来做。所以我觉得整个集团公司做地产基金这块,不光是为自己来融资,他也是为自己之后十年它的战略转型有一个更深层次的考虑。

  虽然我们基金是一个三年多的新基金,但是接下来十年二十年房地产基金整个行业的发展是充满希望,我们前景看好,虽然竞争激烈,虽然前途坎坷,但是我们充满希望往前走,希望为这个行业作出更多的服务。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09/2013091335461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