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投资事件】揭秘鼎晖创投:跨境并购布局产业链投资

在由本土团队创建的PE品牌中,鼎晖投资曾被认为是中国PE业“专业主义”的较为成功的典范之一。的确,从2002年,吴尚志、焦震率原中金公司直接投资团队自立门户成立“鼎晖投资”的。11年以来后,鼎晖完成了如凭借蒙牛、李宁、分众、美的等一系列投资,获得了较为不错的业界口碑,也形成了鼎晖投资跻身中国品牌PE之列,其包含股权投资(PE)、创业投资(VC)、二级市场投资、地产投资、夹层与信用投资的多资产平台综合另类资产管理公司。亦成为本土PE国际化的先行者之一。
2013-09-03 07:28 · 投资界综合     
   

  专访吴尚志:详解“大鼎晖”布局 以业绩说话

  在由本土团队创建的PE品牌中,鼎晖投资曾被认为是中国PE业“专业主义”的较为成功的典范之一。的确,从2002年,吴尚志、焦震率原中金公司直接投资团队自立门户成立“鼎晖投资”的。11年以来后,鼎晖完成了如凭借蒙牛李宁、分众、美的等一系列投资,获得了较为不错的业界口碑,也形成了鼎晖投资跻身中国品牌PE之列,其包含股权投资(PE)、创业投资(VC)、二级市场投资、地产投资、夹层与信用投资的多资产平台综合另类资产管理公司。亦成为本土PE国际化的先行者之一。

  然而,过往成绩并不能预示未来业绩。在更多玩家进入PE业,在行业处于拐点之下,鼎晖投资也同意面临投资回报IRR下行的压力。

  相比首只基金136%的IRR(平均年投资回报率),第二只基金超过50%的IRR,鼎晖投资董事长吴尚志在接受本报专访时也坦言:现在的环境下实现“25%的IRR已经是不错的了”。

  查看国际PE行业的投资回报数据, 行业*者KKR在过去37年的平均年投资回报率才仅为26%,在吴尚志、焦震等鼎晖核心团队看来,即便要保证未来IRR25%的业绩,鼎晖也必须寻找到新的竞争力突破口,以突破业绩发展的“天花板”。

  在5月23日,一贯极少接受采访的鼎晖投资董事长吴尚志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长达几个小时的专访,对鼎晖下一个十年的规划、设想、策略、风险以及PE行业的发展,做了较为全面的解读。

  本报记者在完成此次专访之后,亦历时两个多月,多方采访了鼎晖投资的多位核心团队成员,以及鼎晖投资的LP和被投企业,力求全面客观地深度解构鼎晖投资。

 

  挺身跨境并购布局产业链投资 鼎晖重构PE“新价值”

  核心提示:吴尚志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总结鼎晖的核心竞争力时,将“对经济周期的正确把握”,列为鼎晖投资十余年继续的竞争力之首。

  一直以来,吴尚志不愿过多接触媒体,他认为这会不可避免地涉及鼎晖的商业运作,也极少向外界剖露对鼎晖模式的核心分析,因此,鼎晖也被外界贴上低调、神秘的标签。

  在5月的采访中,吴尚志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总结鼎晖的核心竞争力时,将“对经济周期的正确把握”,列为鼎晖投资十余年继续的竞争力之首。

  对此进一步又可诠释为:对宏观经济发展周期的把握,对行业发展周期的把握,对资本市场周期的把握。

  在业内有一句著名的玩笑:“只要踩对了风口,猪都会飞起来”,而过往很多龙头企业的成功,也可以被总结为“踩对了行业发展的节点”,PE行业业不乏这样的案例,被风口吹起来的“飞猪”也有的是。

  但行业的“风口”过去了怎么办?如何找到更新的“机会口”?

  从鼎晖过去11年的发展脉络来看,从单一的PE基金,到VC基金、地产基金、美元基金和人民币基金、夹层基金是陆续建立,和对彼时行业发展节点的判断准备分不开。

  但错误的判断也不可避免发生。一向被“看多”的中国经济将面临更深层次的调整,PE行业拐点竞争也对从业机构提出了更无情的要求。

  对于鼎晖来说,如何在过去的经验基础上,更深入地思考未来的商业模式,在金融配套优势的基础上,如何补上之前较弱的投后管理服务,在国内投资较为饱和的情况下,如何找到国际化的突破口,将是吴尚志、焦震为首的鼎晖高层面临的问题。

  在本报记者撰稿期间,全球*的律师团正在极力推动鼎晖控股的双汇国际进行一桩足以震惊业界的跨境并购,这一交易无论成败,都将是鼎晖突破国际化投资业务的一个重大尝试。

  积蓄竞争力:把对经济周期的机会

  如何赚钱?吴尚志回答,鼎晖投资在不同时期用不同的打法。

  “不赚钱,LP就会甩掉你。”这是包括鼎晖投资在内的每个GP机构需要面对的残酷现实。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