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本土LP逆市而上 手游野蛮生长泡沫背后

“手里没有一只手游股,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在炒股。”股民们的一句戏谑之言道出了当下手游行业疯狂增长的火爆状况。面对手游野蛮生长的局面,有些人觉得这是手游的黄金时代到来的征兆。
2013-08-28 07:02 · 投资界综合     
   

  【资本事件】

  1、本土LP逆市而上 中外PE FOF市场发展差异大

    2013年将继续是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处在调整期的一年,在此过程中,LP市场也将随之有所变化。快速崛起的中国富豪和中产阶级催生了让世界都无法忽略的财富管理需求,以富有家族及个人为代表的散户投资者参与程度逐渐提高,同时以社保基金和保险机构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在私募股权市场的投资脚步也逐渐加快,而备受关注的国内PE FOF在发展的同时也遭遇了一定的挑战,中国LP市场的格局正在不断进化之中。

  为了更好的透视和解析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领域LP的现状及长远发展状况,清科研究中心推出《2013年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LP白皮书》,针对目前LP市场法律法规及市场环境进行分析,着重分析了目前市场上各类LP的投资行为、类别分布、币种及投资规模等,并通过与境外LP市场的对比揭示目前中国LP市场的发展现状及不足。

  此外,对于中长期的LP市场,清科研究中心针对伴随市场调整涌现的LP投资热点进行预测,并对未来LP市场的发展趋势进行展望。通过对LP市场的深度剖析,希望能够为LP投资提供更为精细的参考,审视自身的价值定位及股权投资领域的布局。

  2、手游野蛮生长局面:泡沫的背后 细数手游的一生

    “手里没有一只手游股,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在炒股。”股民们的一句戏谑之言道出了当下手游行业疯狂增长的火爆状况。面对手游野蛮生长的局面,有些人觉得这是手游的黄金时代到来的征兆,也有很多人认为看似诱人表面的背后,手游已经成了一个大泡沫。到底孰是孰非,暂且先放下争论,让我们看看这些现象的背后,细数一下一款手游的一生。

  一直处于默默无闻状态的移动端网游,经过今年一路天马行空般的暴涨走向大红大紫,手游行业的资本过热现象已几近疯狂。手游概念股更是以骇人的数字印证了这一态势,前不久收购银汉科技的华谊兄弟,仅四天股价增涨45%;掌趣科技今年以来股价飙涨2倍多,总市值接近150亿元。而最离谱的还非中青宝莫属,借炒作股价从10元左右翻了两番

  3、快递民营大佬放下身段竞娶PE:龙头急欲上市现机会

    民营快递龙头顺丰速运融资的消息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8月19日,顺丰速运对外宣布,已经签署协议,引入元禾控股、招商局、中信资本等机构作为新股东。尽管顺丰速运没有透露具体的融资金额,但据知情人士透露,新股东的持股比例不超过25%。

  “快递市场竞争很激烈,大家都想抓住电子商务爆发的机会实现龙门一跃。”中投顾问流通行业研究员申正远向《金证券》记者坦言,“今年以来,中通、圆通、顺丰先后接受了PE伸出的橄榄枝,说白了,就是想扩宽网点争夺市场份额。”

  尽管在创投看来,电子商务将在未来两年继续井喷式增长,递送业务也会随之倍增。但民营快递行业毕竟处于野蛮生长阶段,能否熬到IPO的那一天,还得打个问号。

  4、湘鄂情拟出资3000万元设立股权投资基金 推进餐饮产业

    公告简述

  2013年8月27日公告,公司与广能投资签署共同发起设立广凯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的框架协议,双方拟共同发起设立广凯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推动该合伙企业在合适的时机合适的价格收购符合公司发展战略需要的餐饮企业以及上下游企业。广凯合伙企业出资总额3亿元,存续期暂定5年,公司作为普通合伙人/管理人出资3000万元占其10%股权。

  公告点评

  湘鄂情在传统高端餐饮业务陷入困境的背景下,积极谋求转型,出扩大业务版图,进军环保领域之外,公司在主业产业链延伸上也不遗余力,目前已将单一酒楼业务延伸至团膳、快餐、酒楼与食品加工业务等,这对利用并巩固公司行业地位,降低行业风险,开拓新的利润来源提供了思路。本次通过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开展产业整合,有利于减轻公司资金周转压力,降低公司外延式并购的风险,也有利于推动公司转型战略。

  5、专访靳海涛:揭开深创投的“黑匣子” 制度成募集美元障碍

    2013年,对于14岁的深创投(全称“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来说,并不轻松。作为最主要的退出变现渠道——IPO一直停滞不前、募资不易、投资受阻……PE全行业低迷,深创投未能幸免。

  已近花甲之年的深创投“掌门人”靳海涛自然承受着巨大压力。自2004年起,靳海涛担任深创投董事长,迄今执掌这家中国本土创投机构“领头羊”已经十年。

  谈到目前形势下的创投对策,靳海涛说:首先要做好项目管理和服务,70%的精力做服务,30%的精力做投资。投资时,加强精品投资,加强初创期项目投资,也重视权宜之计:如PIPE投资、为并购所进行的投资等。同时,深创投将向综合性投资财团方向进军,陆续推出科技工业地产基金、公募和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节能环保运营基金、并购基金和大型母基金等。

  在本土基金全行业募资难之际,“募集美元”成为很多本土PE管理团队的应对之策。达晨创投、昆吾九鼎已经在这一领域先行一步。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