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激进投资人攻击大企业 公司CEO屡被罢免

无论是卡尔·伊坎(Carl Icahn)、丹尼尔·勒布(Daniel Loeb)或是比尔·阿克曼(Bill Ackman),激进投资人越来越多的把目标瞄准了美国的大型公司,并寻求弹劾这些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2013-08-27 13:26 · 腾讯科技     
   

  无论是卡尔·伊坎(Carl Icahn)、丹尼尔·勒布(Daniel Loeb)或是比尔·阿克曼(Bill Ackman),激进投资人越来越多的把目标瞄准了美国的大型公司,并寻求弹劾这些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彭博社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激进投资人发起的弹劾雅虎、切萨皮克能源公司(Chesapeake Energy)和节食减肥食品网站NutriSystem等首席执行官的案例中,他们均取得胜利,并让公司股东获取了收益。不过他们也有失手之时,其中就包括了阿克曼弹劾J.C. Penney Co.首席执行官的案例。自那时至今,J.C. Penney Co.的股价累计下滑了62%。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激进投资人不断要求企业进行并购、分拆或是派息,以提升股价。如今,他们又把目标瞄准了企业的管理层。就在上周末,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表示他将在未来一年内退休。四个月之前,对冲基金ValueAct Capital Partners的基金经理杰弗里·乌本(Jeffrey Ubben)曾披露持有微软19亿美元的股票。消息人士早些时候透露,ValueAct一直在寻求获得一个微软董事会席位。

  为企业和激进投资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的律师事务所Cadwalader, Wickersham & Taft LLP企业律师威廉·米尔斯(William Mills)表示,“激进投资人要求企业董事会在任免首席执行官的问题上听取他们的意见,结局是多样的。就雅虎和切萨皮克能源公司公司而言,迄今的结果看上去是成功的。J.C. Penney可能是最失败的案例。”

  激进投资人活动的增加,源自于他们管理资产数额的不断膨胀。《对冲基金研究》(Hedge Fund Research)编撰的数据显示,今年*季度,由激进基金管理的资产总额达到约730亿美元,远超过2008年时的约320亿美元。

  董事会代表权

  专门对整个产业进行追踪的《激进投资人洞察》(Activist Insight)收集的数据显示,今年迄今为止,激进投资人最常用的战略是获取企业董事会代表权,其次为弹劾首席执行官或董事会董事。数据显示,在2010年时,弹劾首席执行官仍只排在第六位。

  《激进投资人洞察》的数据还显示,激进投资人越来越多的把目标投向大型公司。今年以来,在激进投资人发起的攻击对象中,市值超过100亿美元的公司所占的比例为5.7%,高于2010年时的2.6%。市值在20亿美元至100亿美元的公司,比例达到了28%,高于2010年时的12%。

  FTI Consulting驻纽约总经理史蒂芬·巴雷特(Steven Balet)表示,“激进投资人开始追逐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对象,并专门瞄准他们的首席执行官,这确实属于新鲜事物。”

  表现超平均水平

  彭博社的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18个月当中,激进投资人更换了首席执行官或是董事的23家企业当中,有15家的股价表现超过了标准普尔500指数,8家表现则不及标准普尔500指数。彭博社的统计数据还显示,在另外7家激进投资人寻求更换管理层的公司当中,仅有北美第三大化肥制造商阿格瑞姆公司的股票跑赢了标准普尔500指数。

  激进投资公司Relational Investors联合创始人拉夫·惠特沃思(Ralph Whitworth)表示,更换企业首席执行官会带来风险,新首席执行官通常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够建立起信誉。他说,“当股东意冷心灰时,股东中产生的不满足以令企业更换首席执行官。虽然投资人说,‘我们需要一位新首席执行官。’但实际情况要比看到的情况复杂的多。”

  二次修整

  自今年4月开始,惠特沃思出任了惠普董事会主席。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惠普董事会已经进行了两次修整。受PC产业整体下滑的影响,惠普首席执行官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一直未能带领着这家公司走出销售额下滑的困境。

  在激进投资人瞄准的企业当中,收益*的当属雅虎。自51岁的勒布和Third Point弹劾雅虎上任首席执行官斯科特·汤普森以来,雅虎股价累计涨幅较标准普尔500指数涨幅高出56%。上月,勒布退出雅虎董事会,并抛售了持有的价值11.6亿美元的雅虎股票。通过近两年的投资,让勒布赚得盆满钵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