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投资事件】同创伟业发力并购:曾2年回报5.2倍

时机,对被并购方来说,可能远胜于高估值的诱惑。如前所述,手机触摸屏更新换代非常快,一旦新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能够进行低成本的规模化生产,且能够保持稳定的质量,就会对原有技术带来毁灭性的冲击。
2013-08-27 07:30 · 投资界综合     
   

  同创伟业郑伟鹤:IPO不在的日子 如何高价卖项目

  “现在很多都是上市公司主动寻找并购标的,因为有业绩方面的压力,被并购方的议价能力反而更强了。”

  并购需要时机,更需要一刹那的冲动。

  “此前深越光电董事会对并购有所保留,大股东还是希望能够IPO。不过,最后还是时机打动了大股东。”黄伟表示。

  时机,对被并购方来说,可能远胜于高估值的诱惑。如前所述,手机触摸屏更新换代非常快,一旦新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能够进行低成本的规模化生产,且能够保持稳定的质量,就会对原有技术带来毁灭性的冲击。

  一项技术突破能够改变原有的市场秩序,这一点,并购方星星科技的体会可谓最为深刻。

  仅在两年前,在苹果取代诺基亚成为全球*的智能手机生产商后,诺基亚业绩便一路下滑。

  而诺基亚对于星星科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直为其*客户,销售金额占比介乎60%至75%之间。

  因此,相对于深越光电,星星科技对重组有着更为强烈的冲动,观察星星科技历史数据我们可以发现,2011年,其营业收入为5.63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5556万元;2012年,其营业收入为4.84亿元,同比下滑14.08%,扣非后净利润为-479万元。

  今年一季度,星星科技延续了低迷的态势,营业收入为7951万元,同比下滑36.57%,扣非后净利润为-3181万元,继续处于亏损状态。

  对于处于上下游的星星科技和深越光电,可谓是一拍即合,上市公司需要通过并购改善自身盈利能力,而最为理想的方式便是通过收购产业链中盈利能力强的潜在标的;深越光电在IPO堰塞湖的背景下,也能够取得较为合理的估值,按照8.39亿元估值和去年5328万元净利润计算,PE达到了15.75倍。

  记者了解到,此前深越光电还接触过其它上市公司,由于种种原因,包括估值等问题,最终都没有成功谈妥。

  “现在很多都是上市公司主动寻找并购标的,因为有业绩方面的压力,被并购方的议价能力反而更强了。”深圳一家中型PE董事长告诉记者,他手上的多个项目都曾被上市公司主动询问,目前也有两个项目正在进行并购谈判。

  “前期财务核查使得很多项目都撤了下来,现在不少PE都是直接拿着招股说明书去谈并购。”

 

  同创伟业并购发力:主导深越光电并购 2年回报5.2倍

  近日,同创伟业伟成功主导星星科技并购深越光电,成为国内由创投机构主导的且回报*的并购案例之一。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资本市场持续低迷、Pre-IPO投资机会逐渐减少,且IPO市场容量有限等大环境下,在国家一系列推进并购重组的积极政策导向下,为国内VC/PE机构提供良好的并购退出契机,预计未来1-2年将成为国内VC/PE机构的主流退出方式。

  事实上,大部分创投仍难以割舍“IPO”退出的情怀,但拓展新的退出渠道已经成为谋求生存和发展的必由之路。

  深越光电是同创伟业在实行投资战略前移以来,成功退出的中早期投资项目之一。同创伟业负责人表示,发行市盈率回归理性是必然的市场规律,过去创投机构靠赚一二级市场差价的盈利模式肯定无法长久,因此,近两年同创伟业将投资前移作为重点战略,组建早期投资团队,并创立“同创梦工场”早期创业平台。投资深越光电的事件即在这一背景下发生。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