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晨兴创投刘芹:屌丝经济需要社会存在感 我投资绿狗网的逻辑

志在打造法律淘宝的服务网站绿狗网,上线不到一年便获得了晨兴创投、真格基金及戴志康的1150万投资。晨兴创投为何会亲睐法律电商?他们的项目选择标准是什么?晨兴创投董事总经理刘芹在“产品驱动法律电商”分享年会上对以上问题做了解释。
2013-08-21 09:23 · i黑马     
   

  为什么选择绿狗?

  现在说一下我们为什么要投资绿狗。我们问了四个问题:

  首先,能否带来品牌认知并建立信任。

  大家都知道三聚氰胺奶粉、毒大米,很多跟我们息息相关的服务性的东西我们其实都缺乏信任,品牌化的前提是信任的建立和认知。

  其次,大家都说互联网带来屌丝经济,什么叫屌丝经济?

  是需要社会存在感,存在感基础性属性的东西。就像微博、微信你离不开,我相信未来作为一个社会动物,法律的基础性服务是必须的。

  第三,能否带来快速的消费体验

  中国现在的消费状况是供大于求,它会带来极大的消费繁荣,其实20年前我们是吃不饱穿不暖,现在我们是选择过剩。因此只有那些能够把整体服务体验门槛降得极低的产品,傻瓜式的体验才能带来快速消费。以前我们对律师事务所理解是高高在上的,像我们的陶大律师是我们够不着的,但是今天绿狗能够把一个非常复杂的大家感觉不到的这么一种法律服务,用非常标准化的“老板放心宝”变成你们能够立刻感知的。

  第四,能否满足个性化的需求,法律一定是个性化的需求。

  我在来的路上看李天一的律师兰和,接受采访的一篇文章,我们不去探究本身这个事件的问题,但是它反映出来在目前一个个人权力主张高涨的社会里面法律的服务是基本体,它像空气、像水一样是不可替代的,它的个性化的体验需求是不可替代的,因为每个极其错综复杂。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选择了绿狗所代表的一种用互联网的方式在重构法律服务的这么一个法律方向。

  晨兴是如何挑项目的?

  很简单,就是我们有三个过滤器:*个过滤器,寻找趋势。第二个过滤器,寻找进入时机,我们发现创新很多时候不是方向对错,是进入时机是否合适。第三,永远都是人的因素是*的,这个漏斗人的因素越小挑选标准越严格。

  我至少在中国从早期投资项目已经投过几十家公司,我发现真正成功的那些企业,他们最初的策划书和他们真正上市之后甚至上市之后两三年里做的事情比较起来千差万别。所以我有几个感悟:*,*次听创业者讲什么你可以基本把它忘掉,第二,所有公司发展每两三年会面临上台阶的难关,很多公司是上不去台阶而从这个行业里面消失,你依赖的不是它的商业计划书,不是idea,*能依赖的是团队、是人,我们选择什么样的人?我们不选择管理者,我们选择是有领导力的人,有领导力的人必须得有远见和洞查力,他能比别人更早发现一个行业的机会,他能够以非常强的魅力感染他身边的创业团队、他的员工和他目标市场的客户,也包括他的投资人。中国还有一个关键点,我们不愿意投资那些没有诚信的人,诚信是我们的红线,如果我们发现一个创业者不是一个讲诚信的人,我们宁愿放弃。我们要找有强大的执行能力,因为一切都是在快速学习。

  下面我想讲理想永远都很丰满,现实其实非常的骨干。为什么?因为我们做了一个小样的统计,不见得准确:在中国现在据统计有200多万个网站运营,而我们截止到去年年底,只有六万分之一最终能够从200多万个网站里面杀出来登陆纳斯达克等资本市场。而且六万分之一所有的总和里面其中两家公司占所有市值的70%收益,这说明实际上创业成功是非常难的事,每一个创业者出发的时候都是充满了理想激情,但是有几万分之一的概率你能撞线成功,而且上市之后不代表你就达到了胜利的彼岸,你的恶梦才刚刚开始。其实在去年年底我们的统计,有一半以上的中国互联网上市后市值低于上市价格,说明什么?其实上市才是真正的恶梦的开始。所以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i黑马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