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投资事件】中金图谋上市:“昔日翘楚”的转型难题

曾经的*中国本土投行、去年以来始终被“裁员”“降薪”所困扰的中金公司首度传出筹划IPO。尽管中金对此“不予置评”,但无论是从券商行业发展现状还是汇金系的整合进度来看,中金公司无疑迫切需要通过IPO来扭转劣势局面。
2013-08-14 07:22 · 投资界综合     
   

  中金IPO:能否华丽转身待观察 汇金系整合存疑

  曾经的*中国本土投行、去年以来始终被“裁员”“降薪”所困扰的中金公司首度传出筹划IPO。尽管中金对此“不予置评”,但无论是从券商行业发展现状还是汇金系的整合进度来看,中金公司无疑迫切需要通过IPO来扭转劣势局面。业内人士认为,鉴于A股市场IP O尚未重启的现状,以及其他券商迅猛发展的行业态势,中金公司能否借此实现华丽转身仍然存在疑问。

  转型头烂额上市或意在创新业务

  上周四有消息传出,中国本土的*券商—中金公司已经开始了IPO的筹备工作,上市地点可能会选择香港。对此,中金公司表示“不予置评”。

  一位券商行业分析师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她看来,中金公司寻求IPO的举动,可能与当前整个券商行业背景有关。在去年券商创新大会召开之后,券商许多创新业务都对净资本有要求。在这种情况下,证券公司对资本的渴望强烈。作为监管指标体系的核心,净资本对于券商的影响也越发深刻,除了传统的自营、投行、经纪业务需要雄厚的资本金实力之外,融资融券、约定式购回、做市商等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和筹备的业务都对券商的资金实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国泰君安证券董事长万建华曾表示,国泰君安在创新业务的能力上已没有问题,如果不是受到资本实力的制约,会做得更大更快。

  据证监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包括东方证券、东兴证券、国信证券、*创业证券、中原证券、浙商证券和国泰君安在内的7家券商IPO申请正处于审查过程中。除此之外,包括申银万国、银河证券等券商也希望在境内A股上市。总体来看,在创新业务的刺激下,越来越多的证券公司期望通过上市来迅速扩大自身的资金实力。

 

  外媒称中金公司已开始准备IPO 或在香港上市

  北京时间8月9日凌晨消息,外媒周四引述知情人士说法报道,中国*的投资银行之一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经开始了首轮公开募股交易(IPO)的准备工作。

  消息人士表示,中金公司首席执行官朱云来已经要求就可能的上市工作进行一次内部调研。出于对消息披露要求的疑虑,朱云来在之前一直否决将中金公司上市的建议,但是随着公司在过去几年时间所遭遇的竞争对手的挑战,很多公司内部人士都认为,只有通过上市融资才可以帮助公司继续维持中国最*投资银行的地位。

  中金公司新任董事长金立群近期到访中金公司纽约办事处时对当地员工的讲话中也提及了公司上市的可能性。

  一个消息来源指出,中金公司董事会一直都在考虑上市的好处,其中一个最主要的优势将是对资产负债表的扩大。消息人士称,“长远来看,更大的资产负债表意味着中金公司有更多的成长机会。”作为中金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中信证券已经上市一段时间,并且借此建立了强大的零售分销业务。

  消息人士也表示,中金公司可能的上市地点将是香港,而最后的上市交易最少还有数月时间,至少要等待中国的股市情绪从目前的熊市中有所好转。

  另一个消息来源指出,中金公司的优势被认为是其证券资本市场业务,但是随着大型国有企业的上市热潮结束,中国股市陷入长期低迷,中金公司将需要转向新的,更加资本密集型的业务,包括销售和交易等。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