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外媒称中金公司已开始准备IPO 或在香港上市

外媒周四引述知情人士说法报道,中国*的投资银行之一中国国际金融公司已经开始了首轮公开募股交易(IPO)的准备工作。
2013-08-09 10:08 · 腾讯财经     
   

  北京时间8月9日凌晨消息,外媒周四引述知情人士说法报道,中国*的投资银行之一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经开始了首轮公开募股交易(IPO)的准备工作。

  消息人士表示,中金公司首席执行官朱云来已经要求就可能的上市工作进行一次内部调研。出于对消息披露要求的疑虑,朱云来在之前一直否决将中金公司上市的建议,但是随着公司在过去几年时间所遭遇的竞争对手的挑战,很多公司内部人士都认为,只有通过上市融资才可以帮助公司继续维持中国最*投资银行的地位。

  中金公司新任董事长金立群近期到访中金公司纽约办事处时对当地员工的讲话中也提及了公司上市的可能性。

  一个消息来源指出,中金公司董事会一直都在考虑上市的好处,其中一个最主要的优势将是对资产负债表的扩大。消息人士称,“长远来看,更大的资产负债表意味着中金公司有更多的成长机会。”作为中金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中信证券已经上市一段时间,并且借此建立了强大的零售分销业务。

  消息人士也表示,中金公司可能的上市地点将是香港,而最后的上市交易最少还有数月时间,至少要等待中国的股市情绪从目前的熊市中有所好转。

  另一个消息来源指出,中金公司的优势被认为是其证券资本市场业务,但是随着大型国有企业的上市热潮结束,中国股市陷入长期低迷,中金公司将需要转向新的,更加资本密集型的业务,包括销售和交易等。

  中金公司的银行家表示,公司在把业务转移到小规模上市交易承销方面动作迟缓,而这类交易也是过去多年中国市场的主导型交易;在建立零售券商业务上,中金公司也落后于其同业对手。

  中金公司的私募股东包括了KKR和德州太平洋集团,它们在2010年底以10亿美元的价格从摩根士丹利手中购入中金公司34%的股权。这个持股比例在之后被逐渐减半,被认为是中金公司以及整个行业因为股市的不利状况受到伤害而导致的决策。KKR的亨利-科纳维斯(Henry Kravis)和德州太平洋的大卫-邦德曼(David Bonderman)是中金公司的董事会成员。

  中金公司是2009年的中国*承销商,其市场地位在之后逐渐萎缩,在2012年仅仅以24亿人民币(3.92亿美元)的运营收入排列在国内行业的第十四位。中信证券以79亿人民币的收入列*;如果以净利指标排列,中金公司的2.796亿人民币仅列第二十九位,中信证券以31亿人民币的成绩再次列在榜首。 (孔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