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陈杭:文化产业并购惊人

文化传媒板块的上涨也存在一些业绩支撑,从蓝色光标到乐视网增长的幅度都是比较惊人的,蓝标增幅是95%,乐视网也有48%,这是2012年的增速,2013年Q1增速蓝标43%。
2013-08-08 15:19 · 投资界     
   

  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陈杭:文化产业并购惊人

  投资界8月8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举办的“2013中国股权投资与并购年会”上,图为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杭。

  以下为现场实录:

 

  陈杭: 首先跟大家分享一下关于文化产业的并购基本情况。第一看一下A股的一些文化板块的情况。过往一年我们可以看到上证、深证指数、创业板指数、文化指数,上证下跌8.4%,深证下跌17.54%,创业和文化指数上涨比较猛烈,都有40%多。我们来看乐视网从2013年初到现在上涨215%,蓝色光标去年涨了很多了,今年继续涨,今年上涨93%。如果在座的是他们两家公司股东的话,你们是股民的话都会比较好,买的是周期性股票就会比较差。

  我们可以看得很清楚,今天涨幅榜上可以看到这些文化板块的走势非常惊人,从市值来说,也有一个情况也会比较惊人,我们看到这张图的右方创业板市值排行榜,前12家公司当中有6家是文化创业板,创业板作为所有行业都在上面登陆的板块,前12有一半是来自于文化产业,分别是乐视网排名第二239亿,蓝色光标第三178亿,光线传媒174亿,华谊兄弟173亿,这个数字可以看得非常清楚,前12名当中的6名来自于文化产业。

  文化传媒板块的上涨也存在一些业绩支撑,从蓝色光标到乐视网增长的幅度都是比较惊人的,蓝标增幅是95%,乐视网也有48%,这是2012年的增速,2013年Q1增速蓝标43%。

  今天的主题是并购,在文化产业的并购当中都有哪些并购,百度收购91,传统地产公司万达收购MC,160亿的并购额。在过去的历史上,在国内和国外上市和没有上市的企业并购动作都非常的惊人,这张表上的列举只是缩影。

  在文化企业并购当中为什么有人愿意卖为有人愿意买,因为中国人都是宁为鸡头不为凤尾,基本都不愿意卖给人家,为什么现在那么多人都愿意卖给别人。第一就是IPO受阻,已经停了快1年了,上午大家也讨论了,今天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郭洪俊也聊了,现在还没有开闸,所以耗得时间比较长。IPO除了没有开闸还有几百家公司撤材料,都是来源于这次的一个监管制度的变化导致的情况,这是非常大的一个情况。今天上午嘉宾也提到,这是穿衣服的并购,没有穿衣服,可能没有穿衣服的更强,这是一个原因,IPO受阻。

  第二内升性遭遇瓶颈,单独再去发展,自己一艘快艇在航母当中走得更稳,但是发展到极致,我不好讲哪些行业,但是有些行业的公司类似于项目,类似于一个游戏,他的成功下一个不一定成功,所以有人出好的价格,内升性遭遇瓶颈。

  第三各种各样的原因要卖了,或者是有特殊的想法,最后一个就是市场特别景气,原本认为这个企业卖不了这么多钱的,这次91的股东都没有想到是19亿美金,这个价格上市可能还没有这么高的估值,所以他就卖了。所以市场特别景气,也因为百度特别需要跟腾讯跟360在移动互联网入口的方面展开竞争,所以这轮市场井喷获得比较好的估值,这是卖方的动因。

  买方的原因就更多了,比如有线电视行业,跨区整合,本来是一个省,卖给另外一个大省的公司,传统媒体进军游戏行业,比如浙报和博瑞,他们毫无疑问就是转型,作为一个报业,华盛顿邮报下面报纸业务被亚马逊总裁本人给收购了,实际上可以看到报纸这一块的发展来说,明显放缓,是互联网冲击,所以这两个公司本来可以听到博瑞总裁我的好朋友,但是他没有来。再就是主营领域的并购成长,比如蓝色光标,他要是以WPP这些公司为范本走一个大的国际公关广告公司的路程,那么在公关领域,主营领域持续的并购,是全世界被证明的趋势,所以他们不是转型,他们是一个主营领域的并购。另外就是关联领域的提前布局,比如阿里巴巴今年做的几个大的并购,包括新浪微博、高德,也是在关联领域的布局。高估值收购低估值,行业集中度并购提升。

  第一部分跟大家分享的今年A股市场的文化产业火爆以及文化产业的并购,过去一年的这么一个基本的现状,以及为什么有人要买和卖。

  一些子行业的情况,因为时间有限,我想向国际四大传播集团,蓝标对标的WPP,聊聊最近这次世界第二和第三的传播集团合并成立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超级广告集团,非常惊人的数据可以看到在媒介购买量大约300亿,这个并购事件是三合并一个不合并,第一是后台合并,节约成本5亿美金,第二是媒介采购合并,可以更好的与媒体谈价格。另外就是大数据的合并,什么不合并呢?公关创意不和别,不同竞争对手成立不同的公司,这两家一合并,如果这个方面合并就会有同行业的竞争对手,都是由一家去做,这一方面的合并就会有问题,公关创意不合并,主要是为了避免内部的客户之间同行业的竞争关系,所以这个方面并不合并。

  这个并购对于我们的启示是说,未来WPP有没有可能收购排名第四传播公司呢?比如未来蓝色光标的收购会不会加速,中国本土广告公司怎么样国际化,这些都是我们要探讨的问题。

  时间的原因,对于那几家的并购就不讲了。那么从全球四大传播集团的并购我们得出一些启示,广告业随着科技的发展而发展,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科技不断的发展。广告业随着客户的发展而发展,客户的品牌化、新品推出,跨国发展需要广告,所以广告产业也需要发展。另外全球广告业并购的动因,第一规模化的要求,第二品牌化与市场扩张的要求,第三全产业链的需求,第四新技术的需求,广告公司自己难以自身出来这么一些安排,所以传统广告公司很难发挥新媒体能力的,所以广告公司的并购,除了两个大的并购在一起以外,他们对于新媒体的广告公司的并购也是非常积极的。并购成功的关键要素是什么?我们也做了总结,精通资本运作、标的专注,文化包容,价值链协同,注重管理。

  今后有时间我们可以展开把全球的四大传播的并购原因、趋势、套路、要素专门找时间来聊,这个话题可以聊2、3个小时,今天不展开了。

  蓝色光标的并购,等会张总也会给大家做交流,蓝色光标,这是从08年4月到2013年并购,做了十几项的并购。另外省广股份、华谊等都做了一些并购。

  出版集团,培生也做了并购,它尊重有所为有所不为并购,它把一些电视公司的股权基本都卖了,05年把西班牙媒体集团公司79%的股份卖了,现在全力以赴做教育,07年以4.77亿美元收购网络教育商eCollege,07年从教育出版商ReedElseviri以9.5亿美元收购Harcourt,教育、科技、律师、法律很多专业的出版已经改变了出版模式,不仅仅是卖书,更多是卖服务,作为律师每年花100美买书,现在是花200、300元买一个法律数据库,如果他服务的客户是要在罗马尼亚建一个袜子厂,人力资源政策法律问题他都要知道,Reed认为把教育卖给培生,他要做专业的出版业务,培生把电视业务卖了,要专注于教育,这是一个并购很核心的战略考虑,为什么有人卖和买,因为各自的战略是不同的。

  第三部分不展开讲了,因为下面还有一场专门讲互联网的,很快讲几个图,百度、腾讯、阿里三座大山,红色的图就是腾讯,黄色是阿里,紫色是百度,这样来看,百度在并购当中,并购91以前做的始终是比较羞涩的,没有做大的情况,腾讯跟阿里在这些方面做得是比较积极的,所以把百度给憋坏了,这次就干了一个大的。这张图可以清晰的看到在中国互联网生态当中,我们从搜索、安全、支付、视频、音乐、导航、通讯、游戏、社交化媒体以及360的安排我们看得非常清楚,中国互联网已经做到寡头的阶段,微信5.0的发布看到这个趋势。

  腾讯是2010年以前并购是比较保守,2010年受到周鸿祎的刺激,3Q大战。2012年投资放回到各个业务线,腾讯公司一方面短板主要是干店商,在内容上也有布局,这是从2011到2013年腾讯收购的情况。

  阿里今年参股收购新浪微博和高德,我们认为三座大山相比,阿里比较有布局,它一系列围绕店商展开,基本上很少投早期项目,都是投成熟期,基本是战略考虑,成为互联网最大市值的公司,阿里的一些并购从高德、新浪微博、陌陌等等一大堆,等会阿里这边的领导张总会在下一个论坛给你们分享他的一些心得。

  百度投资一直是比较谨慎,在投91以前,它的图就是一页纸,投的PPS、点心、卓大师,做一些导流量的并购,所以他的投资额,除了今年以外,他投资都是在1亿美金以下,所以百度这两年的股价,尤其是过去一年并不是很好,这次收购91以后,被市场普遍认可可以夺回在移动互联网入口输给腾讯,阿里可以通过新浪微博等等,腾讯毫无疑问通过微信,百度前有狼后有虎,受360的挑战也比较厉害,这个行为是夺回失地的行为,也不知道这个投资是不是贵了,他图什么,卖方图什么,我们不清楚,但是市场还是比较认可的。

  分享了A股文化板块和A股企业的并购,也分享了今天主要嘉宾广告行业、互联网行业,把乐视网作为互联网的业态,这两个重点行业进行了一些分享,今天的主要问题,大概会是从三个方面跟在座大家交流,第一并购的战略考虑,怎么来考虑战略是横向是纵向的,并购是否是唯一的成长路径,蓝标怎么考虑自己的并购策略,乐视网作为中国第二大的创业板的市值公司,你们是如何考虑你们的并购在乐视网的发展过程当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这是并购的一个战略。

  战术方面,定了战略以后,交易的估值怎么确定,你在做并购当中会考虑什么因素,哪些是重点要考虑的,哪些是重点注意的风险,并购目前高市值、高市盈率的公司,不成文的规定市盈率都是在15倍左右,那么这种高估值收购低估值的情况是否会持续下去,还是昙花一现,只是IPO受阻的状态?情况能不能持续。

  最后谈整合,并购以后,蓝色光标收了十几家公司了,你想怎么整合,文化不一样,基因不一样,性格也不一样,你们怎么把他变成一家人。所以今天是一个比较丰富精彩的论坛,我们一定要分享这三个核心的问题,战略问题、战术问题,以及整合的问题。

  我就先起一个头,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200亿,我们也是中国最大的专注在文化产业的投资基金,基金主要是投资于传统文化、新媒体和文化衍生,最近成立以来也投资了12家公司,投入了12亿,里面包括像是中国最大的话剧公司、网站公司、出版领域公司等等,投了文化产业的龙头企业。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也会在中国的文化产业大发展的背景下进一步发挥我们的作用,投更多优秀的企业,同时也完成我们的历史使命,做一些产业的整合和产业的一些并购,使得中国在未来5-10年出现更多的文化产业骨干企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08/2013080835277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