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DG资本合伙人章苏阳:中国并购投资存在文化障碍

投资界8月8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举办的“2013中国股权投资与并购年会”上,图为IDG资本合伙人章苏阳
2013-08-08 14:02 · 投资界     
   

  IDG资本合伙人章苏阳:中国并购投资存在文化障碍

    投资界8月8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举办的“2013中国股权投资与并购年会”上,IDG资本合伙人章苏阳表示,中国大部分的企业家,尤其是江浙企业,更把自己的企业当儿子养,这里是存在文化障碍的。

  以下为文字实录:

  我是IDG资本合伙人章苏阳,前两天我看了一则新闻,这个新闻他是这样讲的,咱们的国家大概有300万的企业,在未来3-8年,因为老一代企业家年龄大了,碰到接班的问题。第一代企业家生子时的人口控制很严格,他们大部分能够做接班年龄的人实际上只有一个人,10、20年可能又生了孩子,但是岁数相差比较大,没有办法接班,这是一个情况。另外在A股上市的企业,其中有40%是家族企业,中国现在民营家族企业有1千万家,中国又是一个缺少职业经理人的一个国家,或者说这个职业经理人还没有达到欧美的程度,所以中国企业的接班变成一个很大的问题。里面有相当一部分的第二代不愿意做他父母亲做的事情,这样就上升到一个问题,假定有1千万家企业,因为涉及到6千多亿美金的销售额的产业,发生了接班人的问题,影响了他的发展,那么对于我国全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或对于整个经济就会存在一个系统性的风险。因此我认为收购兼并可以解决其中很大一部分的问题。

  IDG五分之二的项目是通过并购、收购退出,五分之三是跟IPO有关的。

  在国外做并购或者是收购,大家会认为是一个比较潇洒的行为,卖了就卖了,重新再搞一个,美国的大公司,很多就是靠收购,尤其是药企。中国大部分的企业家,尤其是江浙企业,更把自己的企业当儿子养,这里是存在文化障碍的。第一,凭什么卖给你。第二,一般来说卖的人就是输,买的人则是赢。在这方面,从企业家的心态来讲,对于并购是不是准备好了。

  70年代末80年代初,改革和开放,中国实际上先从开放开始,然后才进行改革的,所以我们也是要有这么一个思想观念,先改革是很难的,一般是先开放再改革的,中国是从70年代初开放的。

  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大家,投资人没有逼王微卖企业,当年很多媒体来采访,这是真实情况,我再次证实这件事情。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08/2013080835276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