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消息称私募巨头KKR竞购李嘉诚旗下百佳超市

李嘉诚旗下和黄本月中传出有意出售百佳,集团很快便承认正在为百佳作“策略性评估”以实现股东最大收益。消息披露后百佳传出叫价不断提高,最新叫价高达40亿美元(约312亿港元),但依然吸引中外众多买家。除了新浪财经此前曾报道的华润创业、日本零售巨头AEON、高鑫零售及两家澳洲零售集团外,最近对百佳表示兴趣的还包括地产大亨郑裕彤和刘銮雄旗下零售商利福。
2013-08-01 08:59 · 新浪财经     
   

  7月31日下午消息 李嘉诚旗下和记黄埔将放盘百佳超市,传叫价高达312亿港元,但有意竞投者依然不断增加。今日市场消息传出私募基金巨头、刚刚向蒙牛(02319-HK)出售现代牧业KKR也正在考虑加入竞购百佳超市之列,分析人士指出,收购百佳在香港具有战略意义。

  彭博今日上午引述消息人士称,美国私募基金Kohlberg Kravis Roberts & Co.L.P。(简称KKR)可能正在考虑加入竞购百佳超级市场。消息人士透露KKR正为一项可能的交易与银行商讨融资,不过还没有最后决定竞投。此前有消息指,和黄为竞投百佳设下的最后期限是8月16日。KKR发言人今日对此消息则拒绝置评。

  KKR多年来对投资中国企业态度积极,投资的业务范围也十分广阔,其中金融业的投资包括中国平安中金公司、远东宏信等,消费行业的企业则更多,包括蒙牛乳业、现代牧业百丽鞋业国际、南孚电池、永乐家电、动向体育等公司。今年5月初,KKR刚刚向蒙牛出售了手中持有长达五年的现代牧业绝大部分股份,消息称,KKR在这笔交易中实现了五年内接近3倍于原始投资的回报。

  本月10日,KKR刚刚宣布完成其亚洲二期基金的募集,募资总额60亿美元,成为有史以来亚洲市场*的泛亚私募基金。关于这笔新资金的投资方向,KKR表示将重点关注消费、零售、医疗保健、环保等内需行业。

  李嘉诚旗下和黄本月中传出有意出售百佳,集团很快便承认正在为百佳作“策略性评估”以实现股东*收益。消息披露后百佳传出叫价不断提高,最新叫价高达40亿美元(约312亿港元),但依然吸引中外众多买家。除了新浪财经此前曾报道的华润创业(00291-HK)、日本零售巨头AEON、高鑫零售(06808-HK)及两家澳洲零售集团外,最近对百佳表示兴趣的还包括地产大亨郑裕彤和刘銮雄旗下零售商利福(01212-HK)。

  有分析师指出,百佳叫价虽贵,但从其能吸引众多买家来看价格绝非不合理,因为百佳目前是香港市场占有率第二大超市,在本地有战略性意义。百佳超市在香港拥有大量日常生活消费稳定客户,零售供应链也十分成熟可靠。在过去数十年市场上多次超市价格战中,百佳都依靠其垄断性地位和与供货商的稳定关系取胜,在香港消费行业中拥有特殊的地位。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李嘉诚出售资产的惯例是找到买家才拍板放售,极少无的放矢的招标,因此可能和黄也早就已经有确定的交易对象,只是暂时仍秘而不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