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投资事件】高盛曾是中国最大猪贩 增持中资股

一边厢,双汇国际对美国最大猪商史密斯菲尔德的收购仍在进行中,另一边厢,高盛等国际资本巨头的身影若隐若现。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发现,从此前积极高调介入中国生猪产业,到如今被外界认为正在想方设法套现退出,外资对中国养猪业的态度正在发生转变。
2013-07-25 08:08 · 投资界综合     
   

  高盛被指双汇美国收购推手 曾是中国*猪贩

  一边厢,双汇国际对美国*猪商史密斯菲尔德的收购仍在进行中,另一边厢,高盛等国际资本巨头的身影若隐若现。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发现,从此前积极高调介入中国生猪产业,到如今被外界认为正在想方设法套现退出,外资对中国养猪业的态度正在发生转变。

  高盛曾是中国“*猪贩”

  进入新世纪后,以高盛为代表的国外资本曾对中国养猪业掀起过多年的投资热潮。

  2005年3月,高盛、鼎晖中国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基金联合向雨润食品投资约7000万美元。2005年10月,雨润香港上市,高盛既为上市保荐人,还是战略投资者。2006年,高盛又在争议中砸20亿元收购雨润的*竞争对手双汇。2008年,高盛在生猪养殖的重点地区湖南、福建又斥资2亿至3亿美元收购了几十个养猪场。2009年又开始搞中游的渠道,成为中国*的一家掌控着一个庞大产业的上中下三游的公司。2011年有媒体报道称,据高盛的分析师透露,高盛控制了中国猪肉22%的市场。

  事实上,想做中国“*猪贩”的外资行,并非只是高盛一家。2008年8月,德意志银行注资6000万美元,获取上海宏博集团公司养猪场30%股份。同时,德意志集团也注资6000万美元参与近年来在天津发展势头很猛的宝迪农业产业集团。2010年,德意志银行面向全球发行了“德银DWS环球神农基金”,该基金将投资定位于以农产品为主的食物产业链条上各个环节的不同企业,其中,相当一部分资金投向中国。

  记者梳理发现,就在两年前,还有国内消费者担忧外资会控制国内养猪产业链,但这一切在2011年下半年以来的猪肉市场低迷期悄然发生了改变。

 

  高盛社保增持中资股 毕盛青睐电动自行车动力电池

  本周港股机构投资者活跃度明显上升,据港交所最新披露数据显示,最近十个交易日共有1133条权益披露事项,较上周有较大提升。中外机构投资者追逐的热点公司也从行业热点公司转变为近期市场热门事件的相关公司,近期并购、借壳等主题个股受到市场追捧,而惠理基金谢清海西京投资刘央都不约而同的减持了手中的筹码。

  高盛加码中国银河

  国际投行高盛6月以来在港股市场买卖的四只股票当中,中国银河证券(6881)和中石化炼化(2386)是其操作频率最多的两只股票,作为中国银河的主承销商兼大股东的高盛,自6月7日以来连续三次增持中国银河证券H股,分别是6月7日场内增持412.65万股,6月11日场内增持4929万股,6月13日场内增持逾1.35亿股,在三次增持之后高盛持股比例升至26.2%,居中国银河H股*大股东,相关资料则显示,中国银河H股大股东名单中,前五位全部都是高盛集团旗下控股子公司。中国银河自5月22日上市以来股价一路震荡走低,为此,公司行使部分超额配售权以及稳定价格行动,6月13日联席全球协调人行使部分超额配售权涉及逾3893万股H股,每股出售价同发行价5.3港元,超额配售股份于6月20日可上市买卖。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