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诺亚财富:虽然堰塞 PE仍不失长期投资魅力

2013年上半年PE市场基本验证了诺亚研究去年底的判断:IPO停摆封锁了机构最为依赖的退出渠道,存续期基金回报预期骤降,基金募集承压,资金量收紧与经济弱复苏信号的重叠,对投资环节予以挤压。同时,投资标的质量回落,对项目退出形成反响掣肘。
2013-07-18 09:43 · 和讯网     
   

  核心观点:

  PE投资之所以其能够成为资产配置中的常客,因为长周期下,明显提升投资组合的整体收益率;为投资组合带来优于二级市场股权(股票)、房地产投资的分散化效应。

  在另类投资资产类别的比较中,分散效应均强于房地产投资,但PE分散风险效果弱于大宗商品投资。

  2013年上半年PE市场基本验证了诺亚研究去年底的判断:IPO停摆封锁了机构最为依赖的退出渠道,存续期基金回报预期骤降,基金募集承压,资金量收紧与经济弱复苏信号的重叠,对投资环节予以挤压。同时,投资标的质量回落,对项目退出形成反响掣肘。

  IPO转战港股,并购退出爆发,之前专题报告中诺亚研究有所总结,倚靠产业资本、善于整合被投企业间资源,背靠政府关系网是拓展并购机会的三大有效条件。

  回报预期回落导致出资意愿下跌,本年度完成募集的基金的一个特点便是单只额度较去年同期上升。当前LP市场的信心严重缺失,更高比例的产业战略基金与外资基金完成募集,符合当前行业周期下的募资特征。

  机构“去杠杆、去产能” 周期拉长 质量下降 。首先,流入投资环节资金减少;其次,宏观弱复苏加大投资标的生存难度;第三,部分基金项目管理能力面临阀值;第四,大范围爆发的回购、对赌协议被触发。

  尽管当前PE处于衰退期当中,但是作为标准的长期投资,诺亚研究依然看好分享改革红利中的投资机会以及多元化渠道的建设。

  诺亚研究发现,主流机构在专注自身资源和优势行业的同时、紧扣以上诺亚研究分析的经济转型时期的主题机会。多元化退出渠道建设的稳步向前,一旦A股IPO渠道重新变得通畅,宏观经济周期完成从低估到复苏的更迭交替,那么解决当前募集与投资环节所展现出来的羸弱与踟蹰,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为什么要投资PE:

  PE投资是另类投资大家族中的重要一员,通过统计1986年至2012年全美PE/VC基金数据诺亚研究发现,之所以其能够成为资产配置中的常客,两个理由:

  一、 长周期下,明显提升投资组合的整体收益率;

  

图1

 

  图1

  假设1986年初始指数为100,截至2012年12月底,PE、VC回报倍数分别高达31.62倍与29.84倍,其余资产类别回报倍数未超过10倍。

  

图2

 

  图2

  细化到IRR层面,全美PE基金的净IRR 维持在7%与15%之间,短期内与所选定资产类别互有高低,长期显著*。

  二、为投资组合带来优于二级市场股权(股票)、房地产投资的分散化效应。

  

图3

 

  图3

  作为传统的另类投资资产类别,无论是PE还是VC,对投资组合分散风险的效果均强于美国主要股指的表现;在另类投资资产类别的比较中,分散效应均强于房地产投资,但PE分散风险效果弱于大宗商品投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和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