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PE“最差”牌局突围 网龙高价出售91无线

经济增速放缓的预期,加上A股IPO持续冰封,正给投资中国的私募股权基金带来越来越大的募资压力。
2013-07-18 07:25 · 投资界综合     
   

  【资本事件】

  1、PE“最差”牌局突围:IPO回报2.16倍 挖掘另类退出

  “现在,面对国际投资者时,‘中国故事’已经帮不上忙了。”谈及在中国市场的融资,母基金(FOF)CapitalDynamics董事总经理MarkusAbleitinger的悲观情绪,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国私募股权基金的募资困境。

  经济增速放缓的预期,加上A股IPO持续冰封,正给投资中国的私募股权基金带来越来越大的募资压力。

  AVCJ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私募股权融资规模66亿美元,较去年下半年下降25.5%。其中,美元基金18亿美元,是2009年以来的半年度*点;人民币基金48亿美元,也比去年下半年的64亿美元缩减1/3。

  另一方面,投资规模也在缩减。今年上半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规模79亿美元,较去年下半年下降25.5%,其中,成长型及上市前(pre-IPO)交易仅14亿美元,缩水71%,并购型交易规模则下跌79.9%至9.85亿美元。

  “很多人感到困惑,这对整体规模会有影响。”洛克希德马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亚洲私募投资总监谢迪洋认为,但从微观层面来看,宏观经济的压力,例如银行对个别企业贷款的压力,会迫使其出售一些优质资产,对于私募股权基金来说,这又是很好的进入时机。

  2、网龙19亿美元高价出售91无线 李泽楷半年闪赚4倍

  7月17日消息,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受欢迎的智能手机应用程序,既让用户废寝忘餐,更让开发者一夜暴富!

  内地搜寻器“一哥”百度,不惜斥19亿美元(147.4亿港元)现金,以近60倍的预测市盈率(PE),高价收购网龙旗下的手机程序平台“91无线”,进驻移动互联网,反映具潜力的科网程序有价有市。

  根据百度网龙协议,百度将以10.9亿美元(约84.6亿港元),收购网龙所持有的57.4%股权,再以同样条款收购其它股东余下股权。

  91无线于内地经营手机程序平台,其作用如苹果的App Store及安卓(Android)的Google Play Store,及其它手机软件,收入来源包括广告及游戏道具收入。

  野村估计,91无线今年收入可达1.1亿美元。以招商证券预测其今年纯利为2.03亿元人民币计,此次百度收购市盈率约58倍。

  百度发言人响应指出,手机程序平台为移动互联网领域重要的接入点,故对百度具策略意义。

  3、传小米月底完成新一轮融资:最新估值或将超100亿美元

  小米方面称,这一成绩受益于品牌影响力由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及以下城市的渗透,以及供应链更趋成熟及产能顺利持续攀升、仓储物流体系进一步完善等因素。雷军特意强调,“我想请所有同事忘掉业绩,业绩不是最重要的,只有做出让用户尖叫的产品才可带来长远价值。”雷军在内部员工大会上说。但是他自己又说:这一业绩让他在头一晚上“激动得睡不着”。

  不知雷军在会上有无透露近期小米正在做的融资情况。此前,据美国科技博客Quartz 6月28日报道,据小米现有以及洽谈中的投资者估计,小米市值将达90亿美元(约551亿人民币)。这一市值超过了黑莓(75亿美元)。

  而据虎嗅了解到的信息,小米新一轮融资将于本月底close,最新估值甚至超过90亿美元,达到100亿美元量级。这直接推送小米进入百亿美元俱乐部。

  4、前员工评百度收购案:91上市为抬价格 百度未占优

  据知乎报道,上,是个底线的选择。91独立上了,网龙也是要下跌的。不上,就是要卖,大佬倾轧如此激烈,其实卖给BAT谁都行,只要过了估值,网龙就是皆大欢喜的生意。

  网龙,我的*个份工作的老东家。现在91被高价收购,一直关注着他,还有很多的同事朋友在,几位老大有的离开有的仍在,有干货待人好。互联网时代三五年变幻,不胜唏嘘。

  不常写东西,算作自己的一个回忆吧。

  百度收购案,落袋为安讲,*的赢家肯定是网龙董事长刘德建(DJ)。当然如果说像李泽楷那样的大牛赚的更快更多,我没话说。这种用关系换Money的手段,没爹的孩子做不出来的。现在回想起来,BAT三家与91的接触合91与李泽楷的接触都不会是一时半会,而且前有网龙母公司在港股上市,还有胡泽民(Joe)等资本运作大牛在,91在港股上介绍上市评估*是门清的。当初接触李泽楷的时候,说不定早就给李大哥算好了上不上市两步可能,他都不会吃亏,否则他、淡马锡可不是那么容易站台的。

  5、鲈乡小贷或成今年第二赴美IPO企业 拟融资1800万美元

  一家位于江苏吴江的小贷公司,有可能成为继兰亭集势(NYSE:LITB,6月6日登陆纽交所)之后今年第二家成功赴美IPO的企业。

  6月10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信息显示,来自江苏的吴江市鲈乡农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鲈乡小贷”)于当日递交首次公开招股书,拟在纳斯达克IPO上市,拟融资1800万美元(每股6至7美元,发行270万股),全面摊薄后公司市值7600万美?元。

  据招股说明书,募集资金安排方面,扣除7%的承销折扣和佣金、1%的其他费用和65万美元发行费用后,鲈乡小贷实得款项约1549.6万美元。拟计划用途为增加担保贷款能力和注册资本1399.6万美元;一般营运资金(含潜在收购)100万美元;投资者关系维护50万美元。

  作为一家主营业务模式相对不太正规且资金来源和信息披露不甚透明的地方企业,鲈乡小贷低调赴美上市背后,似乎有更多资本力量在配合运作。他们给这家小贷公司赋予了“China Commercial Credit”(中国商业信贷)的概念,并计划在纳斯达克以“CCCR”的代码上市,高端洋气的名字讲述着闪亮的中国小贷商业模式。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