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C/PE活跃机构超6000家 可投资本达1700亿美元

私募股权基金于1946年起源于美国,迄今历经60余年。随着经济的发展,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领域、参与的投资机构及人员、基金规模不断扩大,私募股权基金已成为继银行贷款、IPO之后最具潜力的融资手段。
2013-07-09 13:40 · 清科研究     
   

  私募股权基金于1946年起源于美国,迄今历经60余年。随着经济的发展,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领域、参与的投资机构及人员、基金规模不断扩大,私募股权基金已成为继银行贷款、IPO之后*潜力的融资手段。据英国研究机构Preqin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12年末,全球私募基金的管理资本量已高达3.2万亿美元,是仅次于银行业和IPO的世界第三大融资市场,也是发达国家未上市公司最重要的融资手段。

  我国是目前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随着市场经济体系的不断完善,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也在平稳前进。伴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完善,私募股权基金行业在我国进入了飞速发展的阶段,并且已经成为世界上*活力的、新兴的私募股权基金市场。

  

1

 

  中国VC/PE市场飞跃式发展,已有逾6,000家活跃股权投资机构

  我国最早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出现在1986年,当时我国政府为了促进科技成果的生产力转化而专门设立了中国新技术创业投资公司,成为中国最早的创业投资机构。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国民财富迅速增加,私募基金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本土VC/PE机构如深圳创新、鼎晖、弘毅等纷纷设立,一批国外著名的股权投资机构如IDG基金、KKR黑石高盛凯雷红杉资本等也进入中国。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目前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机构已由1995年的10家增至2012年的逾6,000家,完成了跳跃式的增长。

  中国VC/PE行业活跃机构增长情况

  

VC/PE活跃机构超6000家 可投资本达1700亿美元

 

  中国VC/PE可投资本量近1700亿美元,近年来增速放缓

  2007年至2012年,中外创投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总量逐年增长,年均增长率达30.1%,2012年创投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总量是2007年的3.15倍。2009年以前,外币基金是中国VC/PE市场的主要角色,由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可投资本存量在2008年迎来了跨越式增长。但随着金融危机在世界范围内蔓延,外币基金的募资速度减缓,最终导致2009年PE可投资本量增速急剧下滑。2009年以后,受益于人民币基金的迅速发展,境内LP成为主要的募资来源,VC/PE可投资本量迎来了连续两年的快速增长。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中国VC/PE募资市场整体遇冷,LP投资谨慎,2012年募资大幅下滑,导致2012年可投资本量的增长幅度成为2010年以来的低点。

  2007-2013年Q1 VC/PE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存量比较

  

VC/PE活跃机构超6000家 可投资本达1700亿美元

 

  中国VC/PE行业已历经四个阶段,迎接“大资管”时代

  VC/PE这一概念真正在中国发展不过十余年之久,但随着国民经济稳定增长、资本市场不断完善,该市场已经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根据过往十余年中的宏观经济、政策环境、活跃机构数量变迁,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发展大致可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1995年至2000年

  1995年至2000年是中国VC/PE市场发展的萌芽阶段,市场中仅有少数几家机构表现活跃,外资机构中有IDG资本等开始探路中国市场,“科教兴国”战略及创业板筹划工作启动的消息也推动了部分早期本土投资机构的建设。然而,由于当时投资者对股权投资认识有限,参与投资的动力和热情不足,政策环境不健全,企业股权结构不合理,市场发展受到制约。在此期间,活跃于中国境内的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由10家增长至100家。

  2001年至2005年

  2001年,北京市人民政府颁布《有限合伙管理办法》,《关于设立外商投资创业企业的暂行规定》颁布实施,国内股权投资相关政策建设起步;2002年《指导外商投资方向规定》和《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吸引及利用外资政策步上新台阶;2004年,深圳中小企业板正式启动,进一步为股权投资机构境内退出打通了渠道;2005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境内居民通过境外特殊目的公司融资及返程投资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简称“75号文”),重新开启外资创投投资境外注册中国企业以及海外红筹上市的大门,股权投资政策环境逐步完善。

  在此环境下,中国私募股权市场开始进入蓬勃发展阶段。截止至2005年末,活跃于中国境内的VC/PE机构增至500家,其中主要*仍以外资机构为主,包括红杉资本IDG资本、现赛富亚洲的前身软银亚洲以及凯鹏华盈中国基金等;与此同时,随着政策环境的完善,包括深创投、深圳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永宣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联想投资等机构在内的一批本土机构开始崭露头角。

  2006年至2010年

  进入这一阶段,中国VC/PE市场政策环境开始进一步完善,例如,《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规范设立与运作指导意见》,以及 2007年修订后的《合伙企业法》,形成了对股权投资行业的初步管理规范;2007年,券商直投试点启动,部分获得试点资格的证券公司开始以自有资金开展股权投资业务;2008年全国社保基金获准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再至2009年创业板开闸、IPO重启,均为股权投资发展带来了利好消息。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境外资本市场表现低迷,外资机构募资、投资及退出活动均受重创,而本土机构则在国民经济稳步增长的宏观经济环境下乘势而起。本土机构投资者群体随着政策的放开进一步扩容,且在高投资回报的吸引下,民间资本参与股权投资热情高涨,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开始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截止至2010年底,中国市场中的VC/PE投资机构激增至2500多家。

  2011年至2013年

  2011年以来,随着各路资本的融入,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持续高速发展,但弄潮其中的各投资机构均面临着来自外部与内部的双重考验。从外部环境来看,首先,业内广泛关注的相关规范制度的建设仍旧滞后,外部监管仍不完善。其次,募集狂潮之下,投资压力随之而来,项目竞争日益加剧、估值推高,对基金管理者的投资决策判断和节奏把握形成考验。从内部来看,新设立基金的管理机构中不乏成立不久的新机构,其中亦有机构急于在市场发展热潮中分一杯羹,并未建立规范化管理机制,没有形成完善的业务流程,例如:在投资流程中存在着尽职调查及投资决策草率、风险控制不足等问题,导致投资人风险加剧。

  除面临重重考验外,中国VC/PE市场也迎来诸多发展利好。2013年2月,证监会发布《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明确表示符合条件的股权投资管理机构、创业投资管理机构等其他资产管理机构可以开展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这对于那些意欲延伸产业链的VC/PE机构而言,无疑是一则重大政策利好。2012年以来,监管层陆续出台多项措施,大力发展资产管理混业经营,“大资管”模式日渐清晰,对于中国大金融市场化而言,具有深远影响。

  总结:

  目前,我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仍处在深度调整之中,VC/PE机构受到募资渠道继续收紧、IPO遭遇残酷“零封”、大环境继续疲软等诸多困难的考验。在经历了“全民PE”的野蛮生长阶段后,VC/PE机构也开始冷静对待投资,不再一味追求Pre-IPO的短期收益,而是去仔细斟酌优质项目,在真正帮助企业成长的同时获得投资收益。同时,面对退出渠道的日渐狭窄,并购退出的方式愈发受到投资机构的青睐,“为了上市而上市”的资本运作现象得到抑制。总体而言,VC/PE投资向早期化转变,投资周期向饱满化发展,市场整体投资理念逐步走向成熟。另外,在政策环境方面,随着未来私募股权基金行业的监管主体和模式的进一步明确,我国VC/PE行业将在市场约束、行业自律和适度监管的体系中走向更加健康的发展方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