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91无线上市再拖:面临“洗白”问题 或正寻求并购

业内人士猜测,此次会面与91无线的上市有关,但事实或与此有一定的出入,据接近网龙的人士爆料,91无线的上市并非那么简单,原因在于此前依靠刷机越狱起家的91无线面临着“洗白”问题。
2013-06-28 09:27 · 网易科技  IT老友记   
   

  从去年开始,91无线就开始了宣传赴港上市之事,言之凿凿的称将在今年年初确定IPO时间,但到今天为止,91无线上市依然还是飘在空中未见落地。

  6月中旬,有人爆料,91无线股东、香港富豪李嘉诚之子李楷泽出现在福州,并造访91无线母公司网龙,与网龙CEO刘德建一起在网龙食堂就餐。

  业内人士猜测,此次会面与91无线的上市有关,但事实或与此有一定的出入,据接近网龙的人士爆料,91无线的上市并非那么简单,原因在于此前依靠刷机越狱起家的91无线面临着“洗白”问题。

  按照该知情人士所透露的内容来看,在91无线上市一拖再拖的情况下,网龙或许将为91寻找并购机会。

  上市梦

  早在2011年年底,当时91无线联席CEO陈宏展在公开场合表示,争取在2012年“接近或者达到上市公司的标准。”

  但整个2012年受到Facebook上市破发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以及整个资本市场对于中国概念股的不看好,导致91无线迟迟未见有任何动作,91无线CEO胡泽民开始改口说寻求“2012年底或2013年年初”上市。他用了“尽人事,听天命”这样的词。

  到了今年2月,网龙正式向香港联合交易所递交有关申请批准分拆91无线事业以介绍形式在创业版上市的申请表格。但如今已经过去整整4个月的时间,91无线的上市依然未见任何动静。

  而有分析表示,91无线不上市的最终原因与网龙有关,自从宣布91无线分拆上市的事宜后,网龙的市值一路飙升,目前市值已经逼近100亿港元大关,而在2012年年初,网龙的市值仅为现在的五分之一左右,也就是说在这1年半的时间网龙市值整整翻了5倍。

  根据网龙2012年的财报显示网龙2012年的在网游的收入约在8亿元左右,而2010年以及2012年网龙在网游方面的营收分别在5亿元及7亿元左右。

  也就说说网龙在核心的网游领域增速开始放缓,而这与端游的大背景息息相关。在这样的情况下,网龙市值的一路飙升更多的是借助无线业务的飞速增长。

  2011年,网龙无线业务营收5900万元,同比增长达到了792%;2012年无线业务营收2.8亿元,同比增长375%。

  在核心资产表现不佳的情况下,91无线担起了网龙在资本市场保持高速增长的重任

  剥离91后网龙的股价跳水时必然的,这样的情况下网龙的确是没有必要急着让91上市,等资本市场真正稳定下来,在上市或许是个比较不错的选择。

  但是事实恐怕并非如此。

  随着2013年的移动互联网的大爆发,越来越多的目光汇聚到了这个上面,目前的主流平台既有如腾讯、360这样的大公司下的衍生物也有UC这样的后起之秀。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微信也即将进入这个市场,91旗下的两大核心91手机助手、安卓市场中,安卓市场将经受强力的冲击。

  有先发优势的91可能未来将只剩下91手机助手能被称之为核心。

  晚一天上市对于91就多一分不利。

  但是在今年2月8日即获得港交所分拆批准的91却迟迟未见动静,而反观同样是选择介绍上市的中国手游娱乐早在去年便在美国上市。

  91无线到底是出了问题亦或是网龙还在筹备,答案更倾向于前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