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钱荒”危机来势汹汹 经济学家怎么说?

“钱荒”是金融体系本身有问题,越早暴露越好,而且暴露这个问题对实体经济影响有限。今年实体经济并没有上升,中国跟美国的情况很不同,中国人习惯储蓄消费也不依赖杠杆,所以金融体系的问题对实体经济影响有限。
2013-06-28 09:44 · 投资界     
   

  李佐军:2013年中国将爆发经济危机

“钱荒”危机来势汹汹 经济学家怎么说?

  经济方面的原因,经济方面的原因引发这场危机爆发的可能性有两个,一个是房地产泡沫破灭,另一个是地方债务危机。当然这两个问题是相关联的,我重点从第二个角度跟大家说起,地方政府的收入来源主要有两大块,一块是工商业税收,第二块收入来源是卖地收入。从今年开始,很多地方政府卖地已经大规模减少,是前几年的50%,甚至30-40%。前几年都是我们开发商求着政府给地,最近有一段时间开始流行政府问开发商,你什么时候来买我的地。为什么?因为他们已经面临收支缺口的压力。所以工商业税收的减少,以及土地财政收入的减少,有很多地方政府承受着很大的压力。

  支出呢,反而是增加的,两大块支出,一大块是通常的支出,从国家层面来讲,是国防支出增加,部队的工资增加,南海、航母都需要增加投入,从地方政府来说,基础建设还要大规模向前推进,3600万套保障房建设需要政府支出,加强社会保障两个全覆盖需要政府支出,加强水利设施建设需要政府支出,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需要政府支出,不惜一切代价维护社会稳定需要政府支出,所以支出的压力非常大。另一块,之前没有的,现在有了,那就是集中还款期的到来,还本付息的压力的到来。前几年,四万亿的投资,天量的信贷投放,当时很潇洒,但那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是要还的,从今年下半年开始,还款期就开始到来了,明后两年要还的有4.6万亿。那么随着时间的推移,到2013年前后,有一部分地方政府可能要破产。

  谢国忠:钱荒是金融体系本身有问题

“钱荒”危机来势汹汹 经济学家怎么说?

  “钱荒”是金融体系本身有问题,越早暴露越好,而且暴露这个问题对实体经济影响有限。今年实体经济并没有上升,中国跟美国的情况很不同,中国人习惯储蓄消费也不依赖杠杆,所以金融体系的问题对实体经济影响有限。另外,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现在还难以撼动,出口还在增加,李克强总理最近提出的“盘活存量”的概念非常重要,也非常对,金融行业不能总是依靠炒高资产价格的方式来获得收益。

  马光远:银行“钱荒”会引发金融危机吗?

“钱荒”危机来势汹汹 经济学家怎么说?

  “钱荒”既然是管理层主动导演并乐于看到的,期待央行再次开闸放水则几乎不可能。特别是,对这场所谓的“钱荒”,管理层和央行对其可能引发的风险显然心理有数,绝不会被所谓的“不救市实体经济会遭受重大打击”所吓倒。对于封闭的中国金融业而言,管理层尚能做到控制这场军演的“伤亡”和波及面。正如外媒所评述:“某种意义上而言,中国监管层发动了一次压力测试,一场“可控”的金融危机,试图逼迫各大银行将从资金空转和不良产能中释放出来,投向实体经济中潜在的优质资产,以解决中国经济中长期存在的资本错配问题。”正因为如此,这场军演肯定会教训一些胆大妄为的机构,但绝对不会发生“雷曼兄弟”那样的雪崩效应。

  许小年称再发四万亿也救不了中国经济

“钱荒”危机来势汹汹 经济学家怎么说?

  现在经济下行的趋势非常明显,市场上又开始憧憬,憧憬四万亿3.0。看看1.0作用,2.0作用,那么3.0有什么作用?而且中央政府已经表态,不会出台新的拉动内需的政策。因为刺激性政策会带来很多不良后果,政府从过去的几年间也学到了一些东西,尽管他的学习速度很慢(掌声!),也看到了1.0带来的危害,看到了2.0仅仅维持了1-2个季度,所以非常慎重。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306/2013062735055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