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投资事件】谷歌风投如何用四年时间成为行业新贵?

传统风投的“玩法”总是离不开熟人牵线、会议应酬和商业计划书,但是“数据大神”谷歌旗下的风投却更关注投资交易的科学性,在资金开始运作之前必定对数据的收集、核对和分析做足功夫。
2013-06-27 07:46 · 投资界综合     
   

  谷歌风投“一枝独秀”:解析数据的秘诀 巧把握市场时机

  传统风投的“玩法”总是离不开熟人牵线、会议应酬和商业计划书,但是“数据大神”谷歌旗下的风投却更关注投资交易的科学性,在资金开始运作之前必定对数据的收集、核对和分析做足功夫。

  谷歌风投代表了风投界的一种新程式,虽然也有人对其持怀疑态度,但是在风投行业十年(2002年至2012年)来年均收益6.9%、落后于各大主要股指的大环境下,成立于2009年的谷歌风投表现相当抢眼——170个投资项目中的成功案例包括已经上市的假日租房网站HomeAway、“智能电网”软件商Silver Spring Networks,以及多家被谷歌、雅虎、Facebook和Twitter收购的初创企业。

  谷歌风投是*家重度依赖数据的重要风投机构,而后KPCB、红杉资本、Y Combinator等知名机构也跟风大搞数据,再后来我们又看到了Ironstone Group和Palo Alto Venture Science等为试行数据战略而生的新机构。

  虽然一些风投人士坚持认为直觉和运气依然至关重要,但是没什么人会否认数据分析正变得越来越重要。

  “如果你无法进行量化评估,又如何着手解决问题呢?”谷歌风投的执行合伙人比尔·马里斯(Bill Maris)说道。他还表示谷歌拥有全球首屈一指的数据资源和云计算基础设施,所以“贸然凭直觉进行投资是愚蠢的做法”。

  谷歌风投管理着15亿美元资金,雇佣了7名专门负责数据收集与分析的员工,并且每周都会向斯坦福大学的知名统计学家杰罗姆·弗里曼(Jerome H. Friedman)进行咨询。马里斯表示,谷歌风投利用来自学术文献、以往经验和初创企业及其创始人的数据不断改进算法,即便对从未创业的大学退学生都能建立量化记录。

 

  谷歌风投:随性投资理性判断 PE/VC/孵化器合一

  谷歌是世界公认的搜索引擎巨头,但它的定位可不仅于此。2009年成立谷歌投资(Google Venture)经过4年的发展已在风险投资领域崭露头角。近期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谷歌投资已经成为全美第三活跃的风险投资公司,仅次于恩颐投资(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和凯鹏华盈(KPCB)。

  市场调研公司CB Insights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谷歌投资共参与了71个投资项目,累计投资金额3亿美元。另据PrivCo提供的数据,2013年的前两个月,谷歌投资已经投资了7个项目,步调与硅谷里的*风投公司基本一致。未来5年中,谷歌投资计划将向新创公司投资10 亿美元,平均每1个星期就会有两家新创公司获得其投资。

  那么,谷歌投资是凭借怎样的投资策略仅用短短的4年就成为美国的风投新贵,成千上万的硅谷创业者又为何被吸引而来?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