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投资事件】蓝驰创投看中Waze模式 注重年轻用户

前段时间关于一家以色列创业公司的新闻非常密集。Waze 这个众包地图和导航服务吸引了 Google 和 Facebook 等巨头来竞购。据Bloomberg的消息,Waze 收购前累计融资达 6700 万美元,最后被 Google 以 11 亿美元拿下,而最早的投资方就是 BlueRun Ventures(蓝驰创投)。
2013-06-26 08:06 · 投资界综合     
   

  蓝驰创投早期投资Waze 主要看重其众包及UGC模式

  前段时间关于一家以色列创业公司的新闻非常密集。Waze 这个众包地图和导航服务吸引了 Google 和 Facebook 等巨头来竞购。据Bloomberg的消息,Waze 收购前累计融资达 6700 万美元,最后被 Google 以 11 亿美元拿下,而最早的投资方就是 BlueRun Ventures(蓝驰创投)。这家风投成立于 1998 年,专注互联网领域的早期投资,之前有过 PayPal(被eBay 收购) 及Like.com(被 Google 收购) 等成功投资案例。

  现在蓝驰在中国已投资了包括赶集网、美丽说、春雨掌上医生和唱吧在内的创业公司。这些公司和Waze类似,都在产品中运用众包及UGC方式,期望能形成一个用户间"互惠互助"的生态圈。蓝驰创投的管理合伙人陈维广最近就和36Kr分享了包括Waze在内的投资公司案例以及蓝驰的投资理念和策略:

  蓝驰创投在只有几千用户时就选择注资 Waze

  Waze 是家诞生在以色列的创业公司,它们的地图应用很有特色,汇聚路上司机的力量用众包方式来绘制地图,并能实时标注如事故路障等交通情况。蓝驰和Waze的初识是在2008年在布鲁塞尔举办的MWC大会上,当时 Waze 只在以色列当地有几千名用户,绘制出的地图还比较粗糙。

  它能吸引蓝驰注资的因素主要有两点,一是它用众包方式来实现地图数据的动态更新,这对交通导航来说价值很大;二来,要实现存储、处理大量数据并把实时数据及时传递呈现给用户,这需要很强的技术功底,技术门槛是很高的。

  不过,Waze 的服务其实和社交网络类似,只有足够大的用户群,才能带来数据量的丰富和及时,之后才能有乘倍的用户价值。所以即便很信赖团队技术背景,但对于这个产品是否真能在用户量级上有大突破,在当时是很难预测的。就是用户量的整个网络价值会随着用户数量增加而扩大。所以即便很信赖团队技术背景,但对于这个产品是否真能在用户量级上有大突破,是很难预测的。

  这样一来推广和运营显得尤为重要。Waze 研发团队都在以色列,在开发国际市场时都会在当地组建比较好的 BD 团队。Waze 在不同市场的本地化方面,除了在产品和体验上做改良优化,推广策略上也得入乡随俗。比如早期开拓美国市场时会选择向传统电视媒体提供交通数据,这对习惯于早上出门前看交通播报的美国用户来说会让他们记得 Waze 品牌。

 

  蓝驰创投合伙人陈维广:用户年轻化推动移动互联网发展

  投资界4月18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届中国文化产业投资论坛”上,蓝驰创投合伙人陈维广谈及移动互联网火热的原因,*、手机的普遍性使用户使用习惯改变,用户的年轻化,90后的用户越来越要求个性化的需求。

  第二、用户都有强互动的要求,要即时性的,这两个需求驱动了很多新的应用。就是手机游戏,移动音乐可以提供传统PC或者传统电视没有办法提供的方式。

  一些小公司开始通过微电影的方式推送内容,之前他们只是注重大片的内容,50%的用户都想看大片,我觉得随着用户的年轻化、个性化,这些年轻人会对个性化的内容需求越来越旺盛。

  面对未来的投资空间,陈维广称,“最近大家说的O2O,如何跟传统的行业结合,例如打车、手机咨询医生,这里也是有很大的空间。”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