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展讯将借紫光集团收购回归A股:收购价值被低估

6月22日,展讯通信对外宣布,公司已收到清华大学旗下紫光集团发出的价值13.8亿美元的收购要约。根据要约条款,紫光集团将为展讯通信每股美国存通股票(ADS)支付28.50美元,较该股周四收盘价溢价28%。这一价格接近展讯通信历史上的最高价格29.29美元。
2013-06-24 09:49 · 新浪科技  罗亮   
   

  借助紫光集团的收购,美国上市的展讯通信(Nasdaq:SPRD)将迈出回归A股市场的最重要一步。

  6月22日,展讯通信对外宣布,公司已收到清华大学旗下紫光集团发出的价值13.8亿美元的收购要约。根据要约条款,紫光集团将为展讯通信每股美国存通股票(ADS)支付28.50美元,较该股周四收盘价溢价28%。这一价格接近展讯通信历史上的最高价格29.29美元。

  展讯通信董事会随后表示,公司接到了紫光集团的非约束性收购建议信,但还未做出任何决定。不过,据了解交易的消息人士表示,交易很可能成行,而后展讯通信将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

  紫光集团“意外”收购展讯

  展讯通信有意在纳斯达克退市的传闻已经由来已久,但是当很多人并不熟悉的紫光集团发出并购要约后,很多人的感觉是“意外”。这主要是因为,很多人无法直接判断紫光集团收购背后的动机。

  紫光集团总裁赵伟国发表声明称,他认为从战略角度来看,收购展讯通信符合紫光集团的“整体商业目标”。但这种泛泛之言,其实没有实质内容。

  作为一家国有企业,紫光集团的业务主要是资产管理,旗下有清华紫光古汉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清华紫光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上市公司和30多家非上市的参股子公司。而美国上市的展讯通信是一家芯片设计公司,主要业务是设计GSM手机芯片以及TD-SCDMA手机的芯片。

  可以说,两家公司的业务没有太多关联。但是,为什么紫光集团会发起并购展通信的要约呢?

  了解交易情况的消息人士透露,紫光集团收购目的更加专注于实现财务收益,而对于展讯通信而言,则是希望借这次收购回归国内资本市场,以便获得更大发展。新浪科技未能联系上紫光集团以及展讯通信就此置评。

  将回归A股

  作为一家高科技公司,展讯通信一直被市场低估。展讯通信在过去几年里保持了快速增长,但美国资本市场给出的市盈率只有10倍左右,这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展讯通信的融资能力。这也是外界一直盛传展讯通讯要私有化的原因。

  展讯通信是国内*的芯片设计公司,凭借自身发展,目前年营收约为9亿美元。“随着展讯通信未来进一步的发展,借助资本力量进行收购已经成为必要的成长手段。” iSuppli半导体首席分析师顾文军说。

  他对新浪科技表示,目前展讯通信业务线比较“单一”,相比它的竞争对手联发科、高通等厂商,展讯通信需要借助并购扩大业务线。“回购A股将有利于展讯通信展开资本运作。”

  对于展讯通信而言,回归A股的好处将有很多。最重要的是:*,目前A股市场对于高科技公司一般都会给出30-40倍的市盈率,这使得展讯通信的融资能力获得极大提高;第二,展讯通信目前的主要业务营收来自中国市场,相比美国,展讯通信更能获得中国投资者的认可。

  收购价格低于公允价值

  在紫光集团公开收购要约的一周前,展讯通信股价实际上已经有了一个不小的涨幅。展讯通信6月14日宣布提高第二季度营收预期,这刺激公司股票曾在盘后出现了20%的涨幅。

  展讯通信当时宣布,预计在截至6月30日的第二季度公司营收将达2.7亿美元至2.78亿美元,比*季度增长42.9%至47.1%。展讯通信此前预计,第二季度营收为2.2亿美元至2.28亿美元。

  由于第二季度业绩预期优异,有分析师认为,紫光集团的收购价格低于展讯通信的公允价值。纽约资产管理公司Chardan Capital Markets股票分析师杰•斯瑞瓦塔沙(Jay Srivatsa)表示:“从营收和利润来看,这家公司的股价还能比当前水平高很多,要约价格肯定低于其公允价值。”斯瑞瓦塔沙对展讯通信股票的评级为“买入”(Buy),他认为该公司股票价值应在每股美国存托凭证30美元左右。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中国移动对TD-SCMDA手机出货量的大幅增长以及展讯通信旗下WCDMA芯片业务开始商业化,展讯通信的业绩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而据可靠消息人士透露,为了保证展讯通信能够持续保持增长及团队的稳定性,在相关的规划中,展讯通信管理层未来的控制权将会进一步扩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